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作者:唐昕宁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号
2018-09-24 20:01:11
分享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20189月,胡安•卡洛斯与世博会博物馆

城市,故事。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自己的故事,一个足以让它在时空的大江大海中如浮标般醒目的故事。

“给一个人一吨半的铁和四个橡胶轮胎,他就可以移动了,能够摆脱空间的束缚。”这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底特律告诉世界的“自由”。

“一个能让8岁和80岁的人都无障碍漫步的城市就是宜居城市。”这是哥本哈根花费近四十年时间改造公共空间来为“人的城市”所下的定义。

而对于那些曾举办过或想要举办世博会的城市而言,它们的故事里必有至关重要的一章与之相关。

世博会,它能由内而外地改变一座城市的风貌,呈现出最理想、最美好的那一面。

世博会,它能让一座城市一跃成为展示世界最领先科技和艺术的最佳舞台。

世博会,它能让一座城市呈现多元景象,让城市居民及外来游客坐观天下。

2010年,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召开。中国首次有幸迎来了这一盛会,并创下“参观人数为历届之最、参展主体为历届之最、园区面积为历届之最、服务供给为历届之最”等多项记录。

2010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际展览局(简称“国展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法国巴黎正式签署《世博会博物馆合作备忘录》,明确世博会博物馆是国际展览局唯一官方博物馆和官方文献中心,由上海市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

而担任博物馆常设历史展厅创意总监的便是胡安·卡洛斯·迪亚兹(Juan Carlos Diaz),2018年“白玉兰纪念奖”获奖者之一。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2018912日,胡安•卡洛斯在“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现场(摄影 项欣荣)

记录世博:一场盛世塑一座城

世博会博物馆,位于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以传承世博遗产、发扬世博精神、保存世博精髓为宗旨。

何以要为这样一个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全球盛会建立一座博物馆,通过胡安•卡洛斯的布展,我们或许能从时间和空间这两个维度找到一些答案。

问及胡安•卡洛斯个人最喜欢的展区,他向记者推荐了以工业革命时期各届世博会标志性展品为线索构成的历史长廊。

胡安•卡洛斯说:“现在每一样人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东西,其发明都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回望工业时代,人类在机器面前显得多么渺小。但换一个角度,作为机械的发明者,人类又是多么地伟大。”

世博会的故事始于1851年的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除了二次世界大战停办,世博会的顺利举办能让各国人民在和平友好的氛围下共庆、共赏工业、生产和社会进步。从时间的角度看,世博会是不同历史节点下人类最先进文明的缩影,值得每个人了解、铭记、尊重。

另一方面,不可否认,世博会最显著的直接影响是其在主办城市所留下的印迹。

“它们为城市规划、建筑和设计的发展与试验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每一届世博会都通过一个不同的主题,打造出一个临时或永久的未来理想城市模型。”

世博会见证城市的变迁,纵然有的布展场馆是临时搭建或是不幸遭遇天灾人祸毁坏,但它对于一个城市公共空间的影响都是深远的。

这可能也是胡安•卡洛斯运用大量沙盘、历史照片、3D还原影像等展品来呈现1851年伦敦、1880年墨尔本等多届世博会实景的缘故。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20189月,胡安·卡洛斯在第二展厅3D打印模型展区前

只有站在历史的长河纵观世博会,才会发现每一次举办,都不只是一场昙花一现的狂欢,而是真正能够促进举办城市功能提升和现代化进程的助推器,一如摩登上海乘着2010世博会的东风而更加令世界瞩目。

201751日,世博会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胡安•卡洛斯及其他展区创意总监在策展的时候充分考虑展陈目的、受众等因素,无论是想要怀旧的耄耋老人,还是喜欢新奇元素的青少年,每一个来这里参观的观众都能在这里经历一场难忘的世博之旅。

展陈创意:一个故事绘一座城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20139月,胡安•卡洛斯与世博会博物馆第一次进行工作会谈

胡安•卡洛斯出生在西班牙,在康普顿斯大学先后获得艺术史学士学位、艺术理论和收藏研究硕士学位,有着深厚的展览设计背景,做过多项跨国项目。

他自1990年开始涉足世博领域,担任多个国家申办或参展世博的展陈顾问,是国展局长期合作的世博专家。所以,由胡安•卡洛斯来上海担任世博会博物馆的创意总监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他自己也对能够将二十多年来研究、亲历世博的经验以他所擅长、喜欢的方式呈现出来感到无比激动与骄傲。

不过,要想讲好一个故事并不简单,在为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策展的过程中,胡安•卡洛斯所付出的心血令人敬佩、感动。

从工作内容上来说,对于一个主题展览或是博物馆来说,创意总监就是那个讲故事的人。

胡安•卡洛斯要对整个项目的理念、主旨负责,从内容计划编写(即讲述的具体故事)到具体展品的设计(即故事如何被呈现),以及实践过程中整个项目从创意构思到生产安装,他都要参与,并起到组织、协调的作用。

为此,在博物馆筹建的近五年中,胡安•卡洛斯每周都会与展览团队进行视频会议,甚至带病坚持工作,每季度都会飞到上海指导展览工作,每次停留一周到三周不等,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20163月,胡安•卡洛斯与团队现场勘查世博馆(筹)展馆边界条件

而从展览的呈现效果来说,胡安•卡洛斯用自己广博的知识和追求卓越的态度赢得了整个团队的尊敬以及前来参观博物馆的观众认可。

胡安•卡洛斯所带的团队成员来自中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下,国际化团队其实无形中会增加合作、沟通的成本。但是胡安•卡洛斯很好地克服了这一问题。

一方面,胡安•卡洛斯身为总监,却处处亲力亲为,其严谨与努力让所有人都很信服。

在采访中,胡安•卡洛斯曾说:“我的人生格言就是尽其所能做好每件事。我渴望迎接挑战,满足并超越那些信任我来执行项目的人的期望。”

他确实做到了。

为了确保真实性,胡安•卡洛斯不会轻易选择缺乏史料支撑的故事进行呈现;为了理想的观展效果,他对每个展厅的背景音乐都做了精心挑选,直至开馆前2天仍在精益求精地进行调试,以保持在各种环境下都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为了协助世博馆建立文献研究合作网络并丰富馆内展品,他主动承担世博会历史资料文献收集工作,先后联系了12个国家的29所博物馆、大学和政府机构,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世博馆争取到了宝贵的世博历史资料。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成功的团队领导,胡安•卡洛斯给予团队充分的信任,也毫不吝啬对于团队高质量工作成果的赞扬。

在采访当天,胡安•卡洛斯带记者参观了整个历史展厅,他指出很多模型以及动画视频都是在核心团队确定图纸和脚本后交给中方相应团队或公司来实现,胡安•卡洛斯认为他们的效率和成果质量都非常棒,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作为展陈创意总监,尽管篇幅、侧重、形式不一,但胡安•卡洛斯几乎为一百多年间的每一届世博会都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绘出了这些城市的世博图景。

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几间历史常设展馆也是属于胡安•卡洛斯及整个团队的“小小城市”,这个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世博城”。

圆梦上海:一盏清茶品一座城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201899日,胡安·卡洛斯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对于胡安•卡洛斯来说,来到上海负责世博会博物馆这个项目是一场圆梦之旅,圆了他的世博梦,更圆了他的“中国梦”。

胡安•卡洛斯身上有两种看似矛盾、却又非常协调的魅力,这或许也与他的经历有关。作为艺术历史学家,他怀旧,喜欢历史,对人类文明长河中发生的一切保持尊重、感恩、敬畏。

同时作为展陈创意总监,他也推崇创造力,不拒绝所谓前卫、摩登、现代化的东西,对技术进步、未来世界保持好奇。

这样的他,对于中国、对于上海怀有独特的亲近感。

一方面,胡安•卡洛斯喜欢中国的茶。在他眼中,形容中国最好的词便是“茶”,它象征着传统、中式美学、艺术,甚至是友谊。

1984年,他曾在威尼斯参观了一个有关中华7000年文明的展览,看到了兵马俑、金缕玉衣等展品。对于酷爱艺术的胡安•卡洛斯而言,中华文明神秘、美好,令人着迷。

在工作之余,他有时会到上海周边城市去旅行,参观各地的博物馆或是画廊,无论是综合性展陈或是丝绸、茶壶等主题展,他都非常喜欢。还有的时候,他会找一家茶馆,烹一壶茶,约上几位朋友,看看街上风景,着实惬意。

另一方面,胡安•卡洛斯表示“上海”这个词在欧洲很多地方本身就很“前卫”、“摩登”。

他走过世界上很多城市,但上海的天际线让他仿佛来到未来世界,尤其是在亲眼目睹了上海中心大厦的建设和竣工过程之后,他相信这个城市会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潜力来使它历经时间考验,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不被淘汰。更难能可贵的是,胡安•卡洛斯意识到这座城市的规划在时空上连接过去与未来,巧妙维持了新与旧的张力,尤其是当他乘坐轮渡穿梭在黄浦江上时。

河流两岸,一侧是复古的万国建筑群,另一侧是最具未来主义的摩天大楼。这或许也是上海最独特的魅力所在吧。

“中国如有一份幸运,世界将添一片异彩。(Grant Us an Honor and China Will Reward the World with More Splendor.)”

写在世博会博物馆墙上的这句话是当初中国申博时的一则标语。

无疑,中国拥有了这份幸运。这座全球唯一的世博会博物馆能够在上海建成,又为世博增添了一份城市的记忆。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胡安·卡洛斯·迪亚兹

20189月,胡安·卡洛斯在世博会博物馆第四展厅

而能够拥有胡安•卡洛斯来担任博物馆常设历史展区的创意总监,想来也是博物馆以及观众们的“小幸运”。

凭借史料和亲身经历,他在一百多年的世博历史时空中穿梭游走,冷静观察亦用心感受途中每一座城市跳动的脉搏。

而他所有的发现和思考最终在这个博物馆中凝结、沉淀,向这世界讲述一个值得每个人骄傲、铭记、珍藏的世博故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