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高查克

作者:范易成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号
2018-09-24 20:01:11
分享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高查克

高查克

南临滔滔奔流的黄浦江,北朝郁郁葱葱的江川路,在上海西南部闵行开发区内的一隅,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STP)坐落于此。工厂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内有铁路专用线、专用码头。工厂拥有主要生产制造设备1300余台,总员工3600余人。

这里被称为中国汽轮机的摇篮。

汽轮机也叫蒸汽透平发动机,是一种旋转式蒸汽动力装置,是现代火力、核力发电厂的主要设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STP的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通用机器有限公司,1953830日被国家命名为上海汽轮机厂,是中国第一家制造汽轮机的企业。

如今的STP由上海电气和德国西门子共同投资组建,把上海汽轮机厂四十多年来的汽轮机设计、制造经验,与美国西屋、德国西门子近百年的先进研发技术、制造技术、管理技术紧密融合,能独立设计、制造世界先进水平的300MW1200MW等级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参数的一次再热、二次再热火电系列产品,300MW1900MW等级核电汽轮机,以及重型E级、F级燃气轮机和联合循环汽轮机。

适应性强的“技术控”

走进上海汽轮机厂行政楼,会客厅内的木质沙发和墙上的国画都让人感到浓郁的国企氛围。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此行的受访对象高查克(Gottschalk),这位一头白发的德国人是上海汽轮机厂副总经理,说着带有一点口音的英语,微笑着领我们去了他的办公室。

办公室的墙上贴着大量汽轮机的照片,书橱里满是设计图纸,显然高查克是一位“技术控”。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高查克

讲起汽轮机转子,高查克兴奋不已,滔滔不绝讲解每一个部件

高查克毕业于德国多特蒙德大学,主要专业是通用机械工程和专业化制造技术,1985年进入西门子工作,这一干就是30多年。

2002年他第一次来上海,当时他还是西门子匈牙利工厂的总经理。

这家位于布达佩斯的工厂主要负责汽轮机中叶片部件的生产。他在上海参观了上海汽轮机厂的一些车间,主要考察叶片部件的制造情况。同时他也去了一些供应商工厂,比如说无锡叶片工厂等。 

高查克告诉记者,此前他对中国的了解大多来自书本,偏宏观。只是笼统地知道中国有四大发明,古代诞生了一位思想大家孔夫子。中国以瓷器制造闻名,有着悠久的历史。

“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我看到整个城市有许许多多的工程正在施工中,觉得非常不可思议。现在和我第一次来的时候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来中国之前,高查克曾在不同的国家工作生活过。虽然中国和德国有着很大的文化差异,但他已经习惯了去适应这种不同。

在中国他最有感触的就是中国人的讲话和做事方式,比较含蓄婉转。这和德国人有很大的区别,他们黑白分明,说话果断直接。

“在中国待了这么久,这里的工人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比其他国家,高查克认为中国人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

当接到一项任务的时候,他们工作效率非常高。比如在车间的生产环节,有时候为了满足客户交货的时间节点要求,他们会自发加班加点,确保项目的按时完成。

连接中外企业的桥梁

2014年开始,高查克担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副总经理。作为西门子和上海电气之间沟通的桥梁,高查克主导并推动了一系列项目的实施。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高查克

2016年高查克出席巴西项目结算签字仪式

他多次策划组织了上海电气与西门子之间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和合作、涉及叶片生产管理、技术攻坚、CIP持续改进项目,产能分包、智能制造等各个方面,推动双方合作互赢,提升了合资公司在各个方面的竞争力。

在双方多年悬而未决的LTSA长期供货协议的遗留订单问题和巴西项目遗留的技术和商务问题上,高查克积极在中外双方进行斡旋和沟通,最终使问题顺利解决。

此外,他还主导了双方重新建立产能平衡分享机制,互相分包汽轮机部套或整机汽轮机,平衡了双方内部产能,抢占了更多市场。

高查克认为上海电气和西门子合作,推动了整个中国汽轮机市场的发展。在行业标准,高新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尤其是在核电领域。

近年来中国的叶片生产技术大幅提高,作为汽轮机的关键部件,叶片制造水准的提高势必推动了技术的革新。

“我们有项最新的超长叶片技术,叶片转动一圈的截面面积达到26平方米,可降低成本约20%,同时让汽轮机的发电效率变得更高。”

高查克介绍,在国内,这项新技术被用于阳江核电站,在海外的项目则位于巴基斯坦,上海汽轮机厂将为他们的一期二期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这些年来,中国的汽轮机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6年以前,需求最多的是大型汽轮机,而这几年小型汽轮机的需求猛增。这些汽轮机大部分需要特别订制。除了燃煤发电,现在还兴起了垃圾发电,风能发电,水能发电等。高查克表示,上海汽轮机厂为了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开发了很多新的产品,研发团队也不断地革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工厂严格实行5S管理标准,和过去相比,工厂更加干净整洁,员工的人身安全更加得到重视。

在上海,收获的不光是事业

在高查克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好几幅抽象派油画作品,一问才知道这些都出自他夫人之手。而他们之间还有一段浪漫的故事。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高查克

2015年,高查克与妻子和儿子去土耳其旅行 

高查克的妻子是香港人,但她出生在上海,会讲上海话。他们是在上海相识、相恋并最终走进婚姻殿堂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高查克在酒店和她擦肩而过,然后两人随便交谈了几句,并相互留了联系方式。在那之后,双方的沟通越来越多,逐渐迸发出爱的火花。

如今两人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记者问起第一次见面时两人聊了什么,高查克笑着说:“时间太久远了,已经记不起我们谈了点什么,但应该我先开口打招呼的吧。”

虽然工作繁忙,但高查克每天下班吃完饭后还是会和妻子一起去游泳或者陪儿子踢足球。

他孩子就读的是上海德法学校,因为妻子的德语不是很好,所以晚上他还会辅导儿子的功课。周末,高查克会带着一家人去外滩,世纪公园等地走走,偶尔也会搭朋友的车去杭州看西湖,去苏州逛园林。

“上海人热情好客,思想非常开明。在这里大家干劲十足,具有商业头脑。”

在上海工作生活了多年的高查克认为这是一座极具魅力的城市,除了生活便捷,非常适合居住之外,这里的人也是吸引他待下去原因,在这他不光结识了同事、朋友,还结缘建立了家庭。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高查克

2018912日,高查克一家在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上合影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