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朗奴·保尔

作者:唐昕宁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号
2018-09-24 18:59:29
分享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朗奴·保尔

保尔在依合斯集团亚太地区总部——依合斯上海嘉定分公司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以典雅大气的中国红、精巧独特的斗拱结构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传递出“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中国文化理念。

馆内,以“寻觅”为主线,设置“东方足迹”、“寻觅之旅”、“低碳行动”三个主展区,将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一一铺陈。

但凡现场参观过中国馆的人想必都会记得,在场馆中央有几个大型自动扶梯串联起各层展区。朱红色的扶手在光线下明亮出挑,搭配黑色阶梯,简单摩登却又与整座场馆的主题紧密契合,设计巧妙,令人难忘。

而这一打破传统,为场景度身打造设计生产自动扶梯扶手的团队就是朗奴·保尔(Ronald H.Ball)及他创办的EHC Global依合斯集团。

“小而美”是随着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背景下流行起来的概念。小,是对细分市场的强调,以满足特定的需求。美,则是指细节之处让用户感动,追求极致、创新的产品服务或体验。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朗奴·保尔

保尔创业之初

用“小而美”来形容保尔的事业再合适不过。

EHC依合斯,是Escalator Handrail Company的缩写,简单直白。

1977年保尔离开固特异公司,选定生产制造工艺有所相似的自动扶梯扶手带,白手起家,自主创业。四十多年来,保尔一直都专注于此,不断优化改进扶手制作的工艺,或在其基础上研发复合钢带、滚轮等相关产品。公司每年近5%的收益都投入到研发中,在世界各地已经拥有了超过150个专利。

保尔事业的发端及现在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小时候的他受到机械维修师父亲的影响,对各种各样的机械、装置有浓厚的兴趣,喜欢动手修理、拆卸组装小物件。某种程度上,这也增进了他对工业生产、制造的理解。

大学时期,保尔毫不犹豫地选择攻读工程专业,创业前的每一份实习、工作也都和其学习的化工制造有关。

保尔自己也说,他此生最值得骄傲的就是学以致用,将自己接受的教育转化为毕生事业,每一天都能在实践中检验、精进。这份专注和持之以恒,或许便是一位以技术傍身的发明家最令人敬佩和动容的地方。

为了让自己的事业走得更远更好,从1982年起,保尔开始带着依合斯走出加拿大,从美洲到欧洲,从亚太到中东,以满足客户的产品服务需求并寻找更广阔的市场。

这也正是保尔来到中国的契机。

八十年代初,跟随迅达(Schindler)集团的电梯业务,保尔第一次来到上海。那时候加拿大与上海之间还没有直达航班,只能从北京中转。抵达上海后,保尔所见到的一切也远不及现在这般现代化。但保尔对上海的印象很好,他称赞下榻酒店的舒适与优质服务,亦喜欢街上人来人往、忙碌却稳定的情景。

他相信中国的未来会很好,只是在等待发展。

1996年,保尔在上海嘉定区创建了依合斯上海公司,以辐射整个亚太地区的业务,成为依合斯全球集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接受采访当天,保尔热情地带领我们实地参观工厂。元老级产品“自动扶梯扶手带”和新研发的“复合钢带”两条生产线独立运转,从原料添加到挤出、冷却、切断,全程自动化、信息化管理。虽然没有过多复杂的设备,但整条流水线流程清晰,简洁高效,无处不透露着产品“小而美”的精致特性。

保尔对生产一线的每一道工序、每一种材料都如数家珍,在不断改进扶手产品的工艺、质量的同时,他还积极探索相似工艺产品或电梯关联产品的生产制造。保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发明家专注创业的潜力,稳中求进,精益求精,以小赢大。

保尔在接受采访中多次强调,依合斯的使命是“让世界更美好”。

尽管这听起来与这样一家细分市场工业产品生产制造公司有些不太相符,但是保尔强调:“作为一个有责任意识的企业家,绝对不能只顾赚钱。企业凭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是一种义务。我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但我知道我应该这么做,一定要尽力去做。”

纵观依合斯的发展以及保尔个人的经历,他的这份初心体现在方方面面,小到公司的产品、管理理念,大到对加拿大及中国创新创业、科技贸易交流、社会慈善公益。

依合斯嘉定分公司有一个很醒目的板报墙,上面满满当当贴着公司在各国分部每一季度的简报。比较特别的是,简报上不仅仅有产品新动态或是大的合作项目报道,还会记录下各分部的团队建设情况,包括员工及其子女的风采、节假日庆祝活动等等,看起来十分温馨。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朗奴·保尔

2018912日,朗奴·保尔一家在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上合影

保尔及其中国妻子,还有他们漂亮可爱的女儿偶尔也会出镜。

保尔曾说:“依合斯就是一个大家庭,不管员工是什么国籍,承担什么样的职能。”

在采访及参观工厂的过程中,保尔能叫得出每个遇到的中国员工的名字,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这些中国雇员看起来也和这位和蔼的外籍老板非常熟稔。员工们在这个大家庭里各司其职,职责分明,紧密合作,相处无间。

而对于依合斯的产品,除了对生产质量、效率的精益求精,保尔还非常注重环保可持续发展。

依合斯剥取废弃旧扶手带表面的部分材料实现循环再生产,全世界再无第二家能够做到;为了降低传染病的传播,依合斯独创抗菌型扶手带以保护人们的健康。

此外,保尔还在加拿大投资致力于环保技术研发的企业,如船只排放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处理技术、材料中放射性物质的监测技术等,并配合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有选择地加以引进。

保尔的这一举措,既有技术人才对科创的热诚,亦有心系环保可持续的公心,实实在在地促进了中加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

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加拿大中小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保尔为中加之间友好交流做出极大贡献,绝不仅仅只是产品技术的推广。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朗奴·保尔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左)为保尔颁发加拿大总督勋章

在保尔的努力下,2016年中国上海嘉定区与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他让两个毕生归属的“家”紧紧连在一起,不再仅仅是遥望,而是携手加强两地汽车工业发展,并增进文化交往。

保尔还曾任加拿大商会董事,中加贸易理事会董事会顾问等职务,帮助更多加拿大企业来华投资,同时也帮助中国企业到加拿大参观考察,以寻求合作机会。

2017年,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先生代表加拿大政府为保尔颁发加拿大至高荣誉“总督勋章”,以奖励保尔为加拿大及中加关系所作贡献。

当天,保尔高兴地带来几盒葡萄,极力推荐邀请大家品尝。保尔称,依合斯来到上海的时候马陆葡萄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培育及推广,当地政府邀请附近的每一家企业都投资一片地,而依合斯也在受邀之列。

现在,不仅收益不错,每年他和员工、家人都能尝到最新鲜的水果,与马陆葡萄园一起共享这甜蜜的果实。

这和依合斯的上海故事特别默契。

保尔在上海开放建设之初来到这里,将自己所学所用的技术、产品“播种”在中国大地,并几十年如一日地经营、发展、精进,最终收获企业的成功,更与整个社会一起分享产品、技术本身及相关合作带来的丰富成果。

愿保尔的这片“葡萄园”在未来收获更多的清甜,也期待保尔的“种植”经验及累累“硕果”能够为技术人才创业以及中小企业走出去带去更多思考与借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