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客运线路开通 崇明的哥“回家难”成为“过去式”

作者:李蕾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9-19 06:33:30
分享

原标题:崇明的哥“回家难”成为“过去式”

在上海市区当出租车司机,是崇明人出岛谋生的一大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崇明大约有3.5万名“的哥”,每天平均近2000名崇明的哥有进出岛回家的需求。但每天凌晨3时至5时,他们中的不少人却苦于没有公交难以回家,这样的难题存在了10年之久。

的哥们的凌晨通勤需求如何满足?今年崇明区交通委在大调研中又一次触碰到这一难题,最终,他们让这一难题成为了“过去式”。

坐“黑车”回家安全隐患重重

白天在市区当出租车司机,下班后的回家难却成了崇明的哥的心病。为啥?因为出租车司机一般要工作到凌晨2时才结束,再进行一些汽车保养、洗车、停车的工作,直到凌晨3时才能交接班。目前,崇明的进出岛公交到21时就没有了,通往崇明的客轮也于18时停运。每天凌晨3时至5时的哥回家时段,没有公共交通可以搭乘。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崇明的哥只能拼坐“黑车”回家。崇明的哥吴师傅称:“有时实在没办法就将车停靠在路边,躲在车里睡一会儿,等天亮后有了公交车再回去。”

搭“黑车”可以早点回家,但这些“黑车”不仅没有营运资质,车况也不尽如人意,更危险的是司机有时疲倦开车,车辆还有超载现象,安全隐患重重,的哥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崇明的哥回家难已经存在10年了。崇明交通委副主任倪朝辉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难题,崇明交通委曾想过一些办法。“我们曾考虑开通班车接送崇明的哥,但遇到政策瓶颈。原来,按照公安部、交通部相关规定,凌晨2时至5时,高速公路上禁止运营大客车。长江隧桥桥长10公里、隧道长8公里,再加上引桥部分,全程有26公里属于高速公路。受制于此,班车无法开通。我们也曾对在宝山地区租住公租房、廉租房的崇明的哥进行一定的补贴,但租房一方面开销不小,另一方面家里照顾不到,很多司机还是想着要回家。”

不坐等政策改变,积极争取

的哥们的回家需求摆在面前,崇明区交通委主任张永恒说:“我们不能坐等政策改变,要主动向上级部门反映,积极争取。”

今年通过大调研,崇明区交通委不仅进一步摸清老百姓的需求,工作中的思维方式也在转变。“以前,解决问题只是想‘规范要执行,照着规范做没错’,但这样做,有时会离百姓的诉求越来越远。”张永恒深有感触地说,“因为很多技术标准、行业规范是按中心城区的交通密度来考虑的,和崇明实际交通情况有出入。”

于是,一份份调研报告、一次次详细的情况说明送到了有关部门的桌上。短短一年之内,相关单位就“崇明的哥回家难”一事召开了两次专题情况报告会、3次专题协调会,大家反复研究讨论,谋求共识。

这种跨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做法,为解决难题赢得机会。今年4月,政策终于有所松动。国家相关部委颁布新的道路客运政策——市内100公里以内的短途线路,在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不受凌晨2时至5时禁止运营大客车的限制。

机会来了!崇明交通委立即联系客运企业,开通5条从崇明至宝山顾村、淞南等地双向的定制客运线路。同时,通过强化驾驶员夜间行车安全培训、车辆全程GPS监控等措施,来提升安全保障。定制包车与“黑车”不同,人人有座有保险,超载不出票,大大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乘客们在网上预约购票后,现场验票就可放心乘坐,票价为20元左右。

定制客运线路开通备受欢迎

从今年6月底至7月中旬,由上海馨星和驿动两家汽车服务公司陆续开通5条定制客运线路,往返于崇明南门、新河、新民、堡镇至宝山的淞南和顾村大家园地区,主要服务崇明籍出租驾驶员群体的夜间通勤。目前两家公司共投运了10多辆新能源客车,主要是32座纯电动客车。线路开通后,不仅崇明的哥可乘坐,夜间赴市区就医、乘坐高铁、红眼航班等市民也可方便乘坐这些定制客运班车。至7月底,乘客上座率达到40%,日均运输乘客接近200人次。随着宣传范围不断扩大和崇明的哥之间的口口相传,乘客上座率显著上升,至8月底,日均运送乘客已接近400人次,上座率达8成。

8月,崇明区交通管理部门对营运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一方面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另一方搜集企业的营运情况和崇明的哥乘坐反馈。经了解,大多数崇明的哥对定制客运线路的线路走向、停靠站点、运营时间、票价等表示满意,不过他们也希望政府部门协调开通更多线路,尤其是崇明东部地区。目前,相关营运企业正积极筹备新增运力,着手研究新开线路方案。

同时,崇明区交通管理部门会同崇明巴士公交公司对陈家镇和浦东地区进行了多次踏勘,在征求的哥意见的基础上,9月15日新开通一条从陈家镇至浦东北路五洲大道的E乘巴士定制公交线路,以满足崇明东部地区的哥通勤需要。另外,考虑到崇明农村地区的实际特点,区交通管理部门拟协调属地政府在定制客运线路的相关停靠站点新辟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以解决“最后一公路”出行问题。

全方位、多层次的出行需求,需要多种多样的办法去满足。张永恒感慨道:“有些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去想、不愿想、不敢想。大调研让我们深入群众,看到、摸到、感受到群众的实际需求,使我们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