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人工智能大会上有哪些“网红”机器明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1:13:04
分享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搭载人工智能之心的机器人在生产生活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9月17-19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除了围绕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技术发展、创新应用、产业变革为大家呈现三场各具特色的主题论坛外,活跃在会场内外无处不在的机器人将带您领略人工智能的“魅力”。

告诉你人工智能大会上有哪些“网红”机器明星

9月17日,参观者在大会现场体验“AI实时检测癌症”设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大会主场馆的“接待秘书”是来自猎户星空、达闼、新松等公司的服务机器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业务娴熟。可以通过语音交互、手势交互、屏幕显示等方式,实现问询答复、场馆导览,行进过程中还能自行躲避障碍。累了想喝杯咖啡?无人咖啡机能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精准判断奶缸、咖啡机状态、咖啡液面、物料存量的实时状况,只要一分多钟,就可以调制好一杯香浓的咖啡。采编写稿制作短视频耗时费力?新华智云依托“媒体大脑2.0”打造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媒体智能生产平台”,打通会议新闻采集、生产、编辑、分发全链路。通过机器学习前期资料,现场获取大会视频资料后进行碎片化与再剪辑,短时间内即能生产带有明确主题的短视频信息流,并自动分发自各媒体平台,还能同步传输到大会官方媒体库。

在“AI PARK”的7大主题应用体验区,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元素更是无处不在,无论是聊天咨询、教育学习、体育健身还是医疗康复,总有一款适合你。

告诉你人工智能大会上有哪些“网红”机器明星

9月17日,在大会现场,一个名叫“悟空”的家庭陪伴型智能机器人引得参观者大笑。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想聊天,找“小冰”。微软小冰是一个以情感计算为核心,具备完整AI框架的聊天机器人,同时其强大的创作能力还可以写诗、作词作曲等,小冰的各种产品形态已覆盖全球五个国家的40余个平台,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得力助手和贴心好友。想学习,“大蛋”来帮忙。科大讯飞的阿尔法蛋智能机器人集成了教育内容、超级电视、视频通话、智能音箱和自然语交互,这功能聚合的机器人拥有“类人脑”,其理解能力、表达能力、智商都会随着深度自我学习不断成长。想练球,“庞伯特”来陪你。新松第二代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不但“眼”疾“手”快,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能够实时收集对手的竞技数据,进行自主学习,通过轨迹预测智能制定回球策略,拥有三种竞技模式,可适用于娱乐或专业训练等不同场景。

告诉你人工智能大会上有哪些“网红”机器明星

9月17日,工作人员(左)在大会现场向参观者介绍一款外骨骼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还有一系列的医疗机器人,满足医生和病人的不同需求。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可转腕手术臂拥有七个自由度,为外科医生提供灵活自然的操作以及比人手自由度更广泛的动作,最大可放大10倍的三维高视野为外科医生提供了身临其境的手术感受,截至2018年7月底,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已经安装了71台达芬奇手术系统,共完成达芬奇手术85853例。傅里叶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 X1是业界首款真正带有“触觉”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可根据外部力学环境动态调整步态轨迹,并针对使用者的用力情况提供对应的助力,从而让偏瘫、截瘫患者通过训练重获行走的能力,进行康复训练,为回归正常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告诉你人工智能大会上有哪些“网红”机器明星

9月17日,参观者在大会现场观看一个机器人手术系统的作业演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中国是全世界需求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机器人市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世界机器人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的工业机器人销量高达 38万台,同比增长29%。其中中国是最大买家,买下13.8万台设备,超过全年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58%。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在2016年就已经超过了2500亿元,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占比最高,分别达到1145亿元和1018亿元。

上海更是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高地,国内外知名企业云集。截至2017年底,上海拥有机器人及系统集成相关企业100家,重点工业机器人企业的产量达 5.88万台,占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近一半,总产值达到363.7亿元。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瑞士 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悉数将中国总部设在上海;国内知名机器人企业也纷纷登陆上海,新松机器人在上海设立国际总部,彩虹鱼等企业落户临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在青浦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园;新时达、沃迪等一批“工业机器人”企业加速成长,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上海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工业、特种机器人市场增速稳定,服务机器人增速突出,机器人产业上下游配套产业链齐全,已形成机器人研发、生产(整机&零部件)、系统集成、检测认证、服务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总体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