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路为奇

作者:范易成 来源:上海友协微信公号
2018-09-14 08:52:00
分享

如今,我们每天都用手机打电话、聊微信、刷朋友圈,打开电脑收发邮件,浏览全球新闻……人们对便利的信息通讯技术已经习以为常,但在“打电话”“上网”等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无数企业、技术人员与专家学者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路为奇(Drazen)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个出生在克罗地亚的新西兰人,曾在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等多个国家工作生活,目前在中国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执行副总经理,负责大中华区IP与光传输业务。足迹遍及世界,见多识广的路为奇显然对上海情有独钟,他已经在这工作、生活了11年。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路为奇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路为奇

采访当天正遇今年第18号台风过境,大雨中记者来到了位于浦东金桥开发区的上海诺基亚贝尔。

金桥开发区是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这里规模体量庞大,大型跨国企业云集。开发区内的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中的唯一一家合资企业,拥有员工约15000人,国内销售服务网络覆盖31个省区市,国际业务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业务是为运营商和非运营商提供端到端的信息通信解决方案和服务,其在移动网络、固定网络、IP网络、光网络、软件应用以及5G、物联网、云计算等诸多领域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深厚的技术积累。

走进路为奇的办公室,记者就发现,在他的椅子上套着一件AC米兰的球衣,在意大利工作期间他爱上了这支球队,特别定制了一件AC米兰的球衣,上面印有他的名字。

热爱运动,技术出身,充满活力,工作富有激情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毕业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电力工程专业的路为奇在来中国之前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技术专家,在公司业绩突出。2002年集团为了开拓中国内地和整个亚太地区市场,决定在上海组建一个团队。公司深知在中国的工作强度大、节奏快,是个巨大的挑战。在综合考量之后,最终选择了业务能力突出,拥有面对挑战信心的路为奇。

路为奇告诉记者,他出生时南斯拉夫还没有解体,和中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之间本来在历史上就有着友好的关系。因此,他对中国也一直有着亲近之感。在新西兰工作时他得到一个机会,被派到中国台湾工作。在台湾的生活经历让他发现,中国的实际情况和他在报纸和书本上看到的是不一样的。2002年,因为公司的发展战略,路为奇怀着友好和好奇之心,坐上了飞往上海的航班。

来到上海之后,路为奇先后担任过光网络产品管理与战略总监、亚太区光网络业务中心副总裁等各项职务,他凭借丰富的国际化工作经验,积极推动集团公司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发展, 大力推动引入光网络产品线的本地化的转型战略,为公司经营业绩及效率的飞跃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9年路为奇被调回了意大利。那时公司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发展迅猛,整个集团的业务重心已经向中国倾斜。路为奇把在中国工作的丰富经验带回了位于意大利的光网络业务总部,帮助公司重新制定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策略、产品定位和整体发展战略,没有人比他更熟悉中国了。

2018洋劳模在上海——白玉兰奖获得者:路为奇 

2018年9月12日,路为奇一家在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授奖仪式合影

在上海工作了那么多年,跟许多中国的同事朝夕相处,这给路为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2011年因公司发展需要,他再次被调回上海。和2002年相比,他觉得中国年轻一代的研发人员有了明显的改变。

“第一次来的时候大家只是认真地记着笔记,听从并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但再次回来后发现大家的自信心增强了很多,他们很乐意参与到讨论中去,有时为了一些问题还会发生争论。”路为奇表示,在信息通讯行业,技术更新很快,新的应用层出不穷。

面对这些挑战,公司的年轻人会一起讨论怎么解决遇到的问题,而不是抱怨困难。激烈讨论后,大家会充分尊重讨论的结果,很好地去执行。

第一次到上海,公司面临的是去开发一个空白的市场,一个从零开始开拓的过程。而2011年再到上海,此时中国市场的地位已举足轻重,中国团队在集团内部也成为了引领者。从起步于一无所有的开拓转变为公司内部的引领,路为奇深知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路为奇2011到2016年在上海担任集团亚太区光网络副总裁期间,他敏锐地捕捉到大数据、大宽带所带来的市场机会,促成了新一代光网络产品在上海研发中心的生根发芽。

上海诺基亚贝尔OTN业务交换机1830 PSS-4、PSS-8和PSS-16II就是这个时期的典型。得益于在光网络接入和汇聚产品方面的设计经验,以及在时钟同步领域的技术储备,1830 PSS-8和PSS-16II一经投入市场就取得了用户的认可,不仅在中国本土市场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大型互联网企业等客户部署了商用网络,也在很多亚太、欧洲和北美客户的网络中实现了大规模商用。

 “第一次来上海时带了一个女儿,如今已经有了一双女儿。”

路为奇第二个女儿在上海出生,在上海读书。除了工作,在生活方面他和家人也已经深深融入了这座城市。路为奇回忆,初到上海时,那是一个大建设的时期,公司也赶上了中国互联网大规模推广的黄金时期。

“而现在上海的发展已经到了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明显感受到了上海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普及,发展已不只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了。”

路为奇的妻子和女儿们都很喜欢上海,所以第二次调回上海时,他们都很愿意回来。由于两个孩子都是女孩,生活的安全性是路为奇和家人首先考虑的问题。他们觉得,在上海,他们感到很安心,完全不用担心人身安全问题。

“在上海你不仅能够享受到中国的美食,全球各地的美食应有尽有。比如走进一个超市,全球各地的酒都可以很轻易买到,这一点其实不是所有大城市都能实现的。”路为奇说起上海生活的便利性,好像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在教育方面,上海国际学校的教学质量都很优秀。我的两个孩子在那里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每年他女儿就读的学校都会举办“中国周”活动,其中有一两个星期是住在中国的农村,看农民们在田间辛勤劳作,学习各种农作物的知识,体验最质朴的中国文化。“在村子里,中国的孩子们教我女儿功夫,而她们则教那些孩子英语。”路为奇认为,在上海的所有经历都会形成一种纽带,吸引我们再次回到这里。

自2016年担任诺基亚贝尔副总经理以来,路为奇继续“高歌猛进”,将上海诺基亚贝尔打造成集团光网络产品的全球研发中心。

在中国建设4G通信网络期间,他主导了4G分组传送网产品线在上海的产业化工作,并获得十余项核心专利,使该产品线不仅助力国内运营商成功实现大规模部署,更远销海外。

他积极贯彻中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与经济转型”发展方针,使上海贝尔真正实现了从创新研发、先进制造,到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的端到端能力。积极配合国家宽带战略,先后推出“悟空”和“威士忌”系列创新光传输产品,荣获2017年度上海科技进步奖。同时也为公司在县乡宽带接入、下一代5G网络建设和大数据领域奠定了市场先行者的地位。

此外,为积极响应“走出去”、“一带一路”等战略,与中国总包EPC企业积极合作(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 的组合),将公司业务覆盖到坦桑尼亚、刚果,菲律宾、老挝等地。

路为奇带领着业务团队克服了亚太市场发展放缓等不利因素和困难,积极开拓新业务,在亚太区率先实现反弹增长35%以上。他领导的IP及光网络业务团队,在中国大陆地区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迅猛增长(2017年20%),在港澳台地区业务增长高达50%。

兢兢业业几十载,记者在采访中评价路为奇,“为中国信息通讯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听到后急忙摇摇头,谦虚地表示,任何技术进步,行业发展都不是一家公司能推动的,这是整个行业,包括所有的设备商和运营商共同努力的结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