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开心的再见,一段难忘的经历——记一位戒毒成功人士特殊的“反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5:40:07
分享

一次开心的再见,一段难忘的经历——记一位戒毒成功人士特殊的“反哺”

陆锦宝与戒毒人员交心

为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提升戒毒心理能势,提高戒毒行为动力,进一步帮助戒毒人员增强戒毒信心,掌握防复吸技巧,回归健康生活,9月13日,夏阳戒毒所邀请戒毒成功人士陆锦宝围绕“重塑戒毒信心,重拾生活理想”这一主题入所举行同伴宣讲活动。陆锦宝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我们讲述了戒毒、就业、创业、新生的经历,以及在戒治康复过程中家人、民警、社工和社会各界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渡过难关的感人事迹。

活动分两部分,一是通过宣讲的形式分享了回归社会后遇到的种种诱惑和重重困难,阐述了自己如何做好自己、强化定力、自我调适,面对别人的有色眼镜、面对一次次灰心失望的家人,如何去更好地解决生计问题。陆锦宝的宣讲向戒毒人员传递了责任、感恩、付出、关爱的正能量,弘扬了主流价值观,营造了健康积极、正确向上的戒治氛围。二是通过座谈的形式现场答疑解惑,逐一解答戒毒人员的提问,从自身视角去解答他们的问题,鼓舞所有的戒毒人员,不要灰心、不要失望,用自己的蜕变,激发他们重塑戒毒信心,重拾生活理想。同伴教育的示范作用和榜样的感召力,最大限度激发了戒毒人员的戒治动力、能力和持续力。

“当我刚刚回归社会的时候,生计的问题、毒友的诱惑、家人的失望这些困难都摆在了我的眼前。”陆锦宝说道,“每想到这些问题,戒毒所戒治生活的画面都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大队民警的谆谆教诲、积极向上的规范养成、形式多样的康复训练、心理咨询老师的悉心引导,这些都是我在所内能够顺利戒治的动力,也正是这些给了我回归社会、重获新生的信心。”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陆锦宝戒毒的决心没有丢,村委会、社工、区县就业中心、禁毒办等及时来家帮扶,给予资金扶持和优惠政策,使得他慢慢完成了蜕变,回到了人生正轨。

2015年9月份,陆锦宝在崇明区庙镇江口地区开了第一家面馆,因在家排行老七,人称“七宝”,所以面馆取名为七宝面馆。戒毒所的经历,让他更加理解吸毒人员的就业艰难,为了感恩所有帮助过他的人,他主动吸纳6名决心彻底告别毒品的回归人员来面馆工作,现在这家面馆已经扩建成一个比较大的饭店。2015年12月底,陆锦宝又成立了上海强汉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承建了许多工程,招聘了更多的回归人员来建筑公司做工,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当地戒毒人员回归就业实践基地。为了更好地服务特殊群体,陆锦宝积极加入自强总社的同伴小组,成为优秀禁毒志愿者,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并成立了“七宝工作室”,帮助更多的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他的过去经历就像一面镜子,里面反射出来的生活跟我过去一样糟糕,亲人的远离、社会的歧视、生活的艰难,这些都使我难以再融入这个社会,一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都没有。但是,他的蜕变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今后戒治的道路,让我知道其实我们也可以像他一样取得成功,增强了我的戒治信心,让我重塑了戒毒信心,重拾了生活理想。”一名参加活动的戒毒人员在他的笔记本上写道。(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