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乡村民宿指导意见 民宿单栋建筑客房不超14间

作者:李晓明 来源:解放网
2018-09-13 03:08:45
分享

原标题:民宿单栋建筑客房不超14间

住在装饰一新的渔民家中,吹着海风漫步,欣赏秀美的渔村风光,再美美吃上一顿刚刚捕捞上来的海鲜大餐……如此充满“渔家味”的度假生活在金山嘴民宿就能实现。

本月初,随着《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上海乡村民宿发展有了统一的政策,一大批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开始成长。从昨日起,本市启动“民宿体验周”活动,39家民宿将推出优惠活动,为市民提供休闲好去处。

意见主要针对乡村民宿

此前,上海民宿受政策所限,往往拿不到“准生证”,无法合法运营。9月3日,随着《关于促进本市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一政策瓶颈不复存在。

市农委副主任黎而力对该《指导意见》进行了亮点介绍。他说,意见首先对于乡村民宿概念进行了界定,简单地说乡村民宿就是小型的住宿设施,单幢的独体建筑不超过800平方米,高度不超过4层,房间不超过14间。这是充分考虑到科学合理的经营和安全问题。其次是对乡村民宿的条件也进行了细化,包括经营主体、经营用房、建筑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从业人员、诚信体系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此外,对符合条件做乡村民宿的申请人,在营业执照、许可证合法和备案方面做了优化和简化。在用地和供地方式上也有所突破,特别是用地,凡是集体经济组织自行获得土地使用权联营经营的,可以使用乡村集体土地。对于供地,如果是乡村民宿新建的配套服务设施,包括接待设施可以进行“点状”供地。参与到本次标准制定和评审工作的民宿专家朱建刚表示,此次上海出台的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乡村民宿,对于城市民宿还没有放开。

各区对发展民宿进行尝试

实际上,在市级民宿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各区已经开始对发展民宿进行了尝试,相继出台了区级民宿指导意见,一些乡村民宿已经陆续开始对外营业。

最早出台民宿管理办法的是浦东新区,目前浦东已经有“馨庐”、“宿予”、“谧舍”三家民宿拿到了准生证,从去年开始对外营业,受到游客广泛欢迎,预订比较火爆,到节假日一房难求。

随后,金山、奉贤、崇明等区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民宿管理办法,开始发展本地的特色乡村民宿。今年上半年,金山区采用民宿备案制,以“林泉渔家傲”、“绿竹巷”、“鱼舍”为代表的6家民宿在消防、治安、食品卫生、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通过验收,获得了首批备案。这些特色民宿主要集中在金山嘴渔村,主打渔文化特色。白天海浪波光粼粼,夜晚渔灯亮堂温馨,很多旅客都喜欢在这里住上一两个夜晚,枕着涛声,别有一番体验。

乡村民宿体验周将举办

市旅游局介绍,为推动“市民游上海”,在浦东、闵行、宝山、嘉定、金山、奉贤、松江、青浦、崇明等9区,精心遴选推出首批50处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方便市民游玩体验。同时加强市民对本市郊区旅游资源的了解,有助于解决“郊区拥有大批休闲体验资源,市民却不知道周末该去哪里玩的窘境”。

此外,2018上海旅游节还将首次举办“乡村民宿体验周”活动。共有浦东、金山、奉贤、崇明等六个区的39家民宿参与。从9月12日到18日,这些民宿在体验周里推出了相当具有力度的优惠政策,平均折扣高达6折,内容包括住宿、餐饮、购买纪念品和互动项目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