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慢病管理研讨会举行 专家提出慢病管理的必要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11:34:49
分享

记者从9月 11 日在上海举行的高品质慢病管理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加剧,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心脑血管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处于上升阶段,医疗负担日渐加重。中国的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糖尿病患病率10.9%。

“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在内的慢性疾病是非常难以治愈的,需要患者长期用药,并对饮食、运动等方面进行控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卫庆在会上介绍道。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认为,我国目前对慢病管理的认识仍处于很初期的阶段。“目前大多数的慢病是只管在发病时治病,却不管预防和保养。如果能够对出现患病信号的病人早期介入,这将对最终防止疾病发展、减轻个人及社会医疗负担有重要意义。”葛均波说。

对于慢性疾病的管理和防控需要患者和医生不断配合、共同完成,在有一些慢病领域,慢病管理工作已经与所展开。王卫庆介绍说,针对形势严峻的糖尿病,我国从2016年起在多地医院建立标准化的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目前这样的管理中心在全国已有数百家,目标到2020到要达到1000家。

“全国现已有约4万名糖尿病人纳入该慢病管理系统,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系统化标准化地督促他们规律检查和科学用药,到今年6月底他们的血糖达标率达到了52%,效果明显。” 王卫庆说。

沪上一些医疗机构也在近些年开始推出慢病管理服务。比如,曜影医疗从三年前开始推出针对患者个人身体与健康状况的慢病管理,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物理治疗师、药师、护理团队等协同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运动、饮食、用药方案,来改善慢病症状,防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