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抢车位到让车位 莘庄一小区试点“停车微信群”

作者:包璐影 来源:东方网
2018-09-11 08:59:10
分享

原标题:莘庄一小区试点“停车微信群”

东方网9月1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车位调度员,我今晚车不回家,304车位可以共享!”

“好的收到,感谢支持!”如今,在莘庄镇春申复地城(一期)组建的“停车微信群”里,业主们每当晚上不回小区停车时,都会主动@群内的“车位调度员”。为切实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小区业委会正在探索实施“分享车位,智能管理”。业主从抢车位到让车位,大大提高了小区车位的使用率。

440个车位607辆车

春申复地城(一期)常住住户715户,车位数440个,在册登记的有607辆车,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小区车位资源全面饱和。

小区早晚高峰时,主干道交通量很大,在没有有序的组织管理下,“先天不足”的车位配比造成停车和行车供需矛盾突出。加之由于历史原因,小区设置了部分指定给某些业主的固定租赁车位,引发了车主不满,导致小区乱停车现象严重,激发邻里之间矛盾,同时造成了安全隐患。

业委会主任王瑛说,在车位管理规定出台前,几乎每天小区微信群里都“吵翻了天”,业委会忙得焦头乱额。

那么,440个车位如何才能“装下”607辆车?这的确是个难题。

规矩立起来车位活起来

2016年万科物业进驻后,为了解决小区停车的老大难问题,并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各方利益平衡和公平,业委会专门成立了“车位管理改革工作小组”,牵头制定管理草案。随后,小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发挥社区“四驾马车”的最大作用,听取业主代表合理化建议,最终把“规矩”立起来了。

去年7月,春申复地城(一期)迎来了车位改革后的全新停车制度。“新政”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分享车位,智能管理”。即小区地面及地下的固定车位在当日23时后未使用,且该车位业主未在“车位微信群”中通知当夜返回的,物业可将该车位安排给非固定车位使用证的业主进行使用。

在小区业委会牵头和居委会、万科物业全力配合下,通过“分享车位,智能管理”的方式,让占小区车位半数以上的固定车位变成了机动固定车位,提高了车位利用率,避免了资源浪费。

邻里互助实现零拥堵

据统计,如今,小区车位共享每月基本都能达到五六十次。值得一提的是,让小区停车位资源“活”起来的同时,小区交通拥堵的状况也从原来日均两起以上,下降到目前的零拥堵。同时,共享停车位也让业主之间的熟悉程度得以加深,营造了“互帮互助”的邻里氛围。记者了解到,尽管小区内部通过车位共享填补了停车位的部分不足,但小区整体车位配比仍有“缺口”。因而,业委会还为“非固”业主的车辆争取到了附近部分商场夜间优惠停车权利,让小区停车难问题有了更多的解决途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