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就在上海!比肩全球最高追AI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18-09-10 14:29:40
分享

网上曾经流传,互联网企业不care上海,这话,谁信谁就输了。上海金秋向来醉人,今秋先醉的不仅仅是人,还有AI。

全球AI剑气,不日尽聚沪上。

未来已来,就在上海!比肩全球最高追AI

上海浦江两岸美景,左为徐汇滨江,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这里举办。(西岸集团 供图)

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业界中外“大佬”的日程表,最近都标注了同一个地点:上海徐汇。排在“AI琅琊榜”上的成名人物非他们莫属,不仅囊括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还有谷歌、微软、英伟达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以及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包括10位全球人工智能顶尖科学家、50位中外院士、百位国内外龙头企业CEO、百位青年领军专家、1000+创新企业……

就问你,这场面震撼不震撼!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会议主办方也都是重量级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

世界这么大,为啥 AI大佬都相约上海?

此间奥秘,大江东工作室也在琢磨——云端也是江湖,“论剑”大事必有因果,试为看官一一道来。

未来已来,就在上海!比肩全球最高追AI

对标最高、最新,着眼“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当仁不让

AI江湖上早就注意到,马云、马化腾等最近往魔都走动得愈发勤了。对,还有那个浑身都是奇思异想的美国小子马斯克——这是万“马”奔腾进魔都的节奏?

特斯拉不管不顾地来了,小米、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腾讯也争先恐后和上海签署合作协议,“超级工厂”“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等新项目、新机构不断落地。

企业家都精明着呢,何况是坐拥国际级巨无霸公司的他们,看中魔都,必有慧眼。

无他,能让他们和魔都一拍即合的,唯有共同的追求:最新、最高。

嗅觉灵敏的他们,不可能不注意到,除了“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一贯期待,习近平总书记2013-2017连续五年在全国两会上海团谈话都提到一个高频词“创新”,更特别给上海立了一个军令状: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习近平希望上海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向来为共和国披坚执锐、有长子之风的上海,心领神会,当仁不让。

“关键核心技术”,这几个字,愈到今天愈显出其沉甸甸的份量;而上海不赚快钱的“迟钝”,以及在“基础科技”、“核心领域”十年磨一剑的埋头苦干,也愈显其珍贵。

原本就离世界最近的上海,有底气有能力,闻风而动。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话,成了沪上流行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国内抢人争项目,上海不为,要争就争全球“最高”、“最好”。上海,不再满足于国内领先,而是定位于“全球卓越”。

上海有条不紊,布局科创中心一一落子。

先是推出科创中心建设22条,从人才新政、成果转化、财政科技投入等角度,为科研人员松绑加油,为奇异妙想落地生根开辟“快速通道”。

十九大闭幕不久,又推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政府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次第展开,全球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军企业纷纷落沪。

都叫筑巢引凤,上海的“巢”简直高级到令人目眩。打造国际一流的大科学设施,上海不吝投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场效应”,让顶尖科学家近悦远来。比如上海光源,是国际上性能领先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在聚焦基础研究前沿、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同时,也为能源、环境、材料、物质、地球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攻坚突破提供研究实验平台。

厚培人才沃土,深耕科创良田。新选“两院”院士公布,上海13人当选,沪上院士总数达全国第二。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合计280项(人),上海共获得58个奖项,占全国授奖总数的20.7%,连续16年保持在两位数获奖比重的上海,更首次突破20%。

未来已来,就在上海!比肩全球最高追AI

今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外籍人才颁发永久居留身份证。(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供图)

抢人才,那也是抢世界级的。上海首创“中国绿卡”,世界一流科学家纷至沓来。诺奖得主伯纳德·费林加和库尔特·维特里希通过“绿色通道”拿到永久居留身份证,入沪工作。

最近,又推出弹眼落睛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其中汽车、飞机、船舶产业等先进制造业领域,上海在引进外资等方面突破政策限制,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便是新政策的率先受益者。

围绕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上海在下一盘很大、很大的棋。

这盘棋能不能下得“活”,走得“稳”,能不能赢得先手,决定的绝不只是上海局部的兴衰起落……

上海AI论剑,市委书记直接发出英雄帖——“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聪明的科学家、企业家焉能错失良机

走笔至此,AI千里马们,何以纷纷奔来魔都,看官们也该心领神会了。

他们看中的,是决策层对上海“最新”“最高”的期许,是上海在未来科创的全球影响力,更是上海新一轮开放中“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上海与他们“高度契合”。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过,上海不必再纠结是否错过了“BAT”。但这并不等于上海不要“BAT”,关键是怎么培育吸引未来的“BAT”。

据沪上媒体报道,一直以来,李强密集会见了众多科技企业精英以及多家500强企业巨头。他见过不少民营企业家,尤其“青睐那些机制灵活、创新活力强、理念先进的企业”,最关注“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位居产业前沿、体现国家战略同时上海急需的领域,尤其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招揽项目,则注重寻找地方同企业之间的“共同关切”。

上个月,他和上海市市长应勇紧锣密鼓,先后与小米、阿里、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政务云等项目落地。相关报道中,这些词频频出现: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加速“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服务、智能物流骨干网、跨境电商……

未来已来,就在上海!比肩全球最高追AI

最近,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互联网“大佬”来上海走动得越发频繁了,在上海,他们受到了最高礼遇。(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而在李强对马云、马化腾、雷军们的谈话中,更加高频出现的,是这样一些意味深长的话:三家公司不少业务与上海的科技、产业、社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高度契合,这个用词非比寻常。上海的科技、产业、社会发展方向,有深意存焉。总书记都说好几回了,“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如此举足轻重的上海,和三家民营企业业务“高度契合”?

高度契合的,是科技创新的血性、活力与能力,是用互联网思维,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助力推动上海走向不败的未来。

7月上旬,上海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就曾专门邀请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来作关于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李强听课后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对国家和城市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良好基础,要主动求变应变,坚定信心决心,紧紧抓住人工智能这一战略突破口。

自称上海一号“店小二”的市委书记李强,甚至直接发开了“英雄帖”:盛情邀请三家企业积极参与上海将于9月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如此礼遇,企业云胡不喜?云胡不来?

李强的身体力行,给他所倡扬的“店小二精神“打了最响的广告。相信一向以高素质著称的上海各级领导干部,也“心领神会”,齐心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

“人工智能”戏份越来越重,近两年连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AI巨头看中上海,上海自有优势

2017年的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李彥宏,最早向国家层面提出构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中国大脑”计划,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人工智能的意义与“威力”,堪比6年前首次提出“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和管理”,中国互联网从那时起方迈入发展“高速公路”。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2017年,人工智能只是一闪而过,今年则单列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重点内容,明显“戏份更足”。

AI巨头轻易请不动。国内企业家和上海“高度契合”或能理解,海外大牛为何也“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像谷歌全球副总裁杰伊·亚格尼克、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亚马逊AWS副总裁斯瓦米、Landing.AI创始人及CEO吴恩达、英伟达高级副总裁比尔·戴利……也齐齐发足疾奔,只为上海徐汇西岸耸动AI江湖的那场“论剑”。

未来已来,就在上海!比肩全球最高追AI

上海梦中心是“西岸传媒港”的旗舰项目,离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不远,图为梦中心剧场群落效果图。(西岸集团 供图)

上海,值得光顾。

魔都人工智能有多强?上海人低调地吐出了几个词: 产业有基础、应用有保障、人才有优势、生态具雏形。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鲜出炉了《AI@SH行动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人工智能企业集中分布在北上广深。全球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企业中,中国有27家,腾讯、阿里云、百度、科大讯飞等,已成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佼佼者,正推动中国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而这些企业也纷纷“牵手”上海开始布局,比如腾讯将把华东总部落户徐汇滨江,阿里把更多新业务、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放在上海,科大讯飞更是早已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法院等诸多领域与上海展开深入合作……

先行者上海,安能缺了人工智能这枚重要砝码?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人工智能作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响上海“四个品牌”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优先战略。

李强强调,要以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和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据亿欧智库统计,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的100强企业中,上海拥有22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700亿元左右,核心企业150多家。上海正筹建的人工智能发展联盟,集聚了超过300家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科研院所。

上海优势呼之欲出,以上海之强,局已布好,AI的发展将会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向AI业界海外巨头“快递”英雄帖的“店小二”,是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

他今年7月在硅谷拜访了谷歌、新思、应用材料、安谋、特斯拉、英特尔、小马智行等企业,邀请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参加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得到积极回应。

那么,这场浦江AI论剑,有哪些看点?

高端论坛、应用体验、 AI精品展示、创新大赛这四大板块,看官们不妨特别留意应用体验和现场展示。

全球AI哪家强?现场“比剑”分高下。

大会举办地很“奇葩”——龙华直升机场和油罐艺术公园。这样的场地,让AI能从容展示十八般最新武艺。近百家中外企业,将来一场集中式、场景式、浸入式的AI应用体验展示。

未来已来,就在上海!比肩全球最高追AI

昔日储油罐改建成的油罐艺术公园,就在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附近(西岸集团 供图)

想穿越未来?来这里走走就对了,7个“AI+”主题随你挑:

“AI+交通”,体验无人驾驶汽车的“毫秒安全”以及无人机服务“智慧城市;“AI+金融”,体验无人银行、个人理财、智慧风投;“AI+零售”,体验无人超市、无人货柜;“AI+健康”,与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病历阅读等零距离;“AI+智造”,走进虚拟可视化工厂、工业智造、智慧家居;“AI+教育”,AI教师告诉你啥是“个性化学习”;“AI+服务”分布在场馆各处。你走着走着,可能就会撞见一位AI,“拔下三根毫毛”,帮你实现异想天开呢!

你还有直接提问、叫板大咖的机会。人工智能是否具备商业道德?AI用任何人的口气讲任何话,需要惕惧吗?进入国际AI市场,咱还要突破几道重围……

9月17-19日,魔都。

未来已来,你来不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