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网约车频繁进造成拥堵 虹桥火车站微调停车方案

作者:张立 饶舒玮 来源:解放网
2018-09-07 02:15:29
分享

原标题:本月起虹桥站停车库免费条件变了

遏制网约车频繁进造成拥堵 虹桥火车站微调停车方案

图片说明:9月6日晚6点,在停车库停车方案调整之后,虹桥火车站P10停车场一改先前拥堵吵闹情况。/晨报记者朱影影

今年8月下旬某日,记者傍晚6点来到虹桥火车站的P9停车库,在收费处排队的车辆已经形成一条长龙,哨子声、喇叭声、手机声交错不断,不时有市民在排着长队的车辆当中穿梭,偌大的停车库显得杂乱不堪。

据悉,虹桥火车站停车库拥堵的问题由来已久,从2016年4月起,上海虹桥站出发层禁止未载客车辆驶入后,不少网约车司机会选择在停车库内接客,这无疑加剧了车库的拥堵程度。为此,上海虹桥枢纽交通中心公司从9月1日起调整虹桥站停车库停车方案,每日每车仅允许首次进库20分钟免费停放。

记者体验

进库20分钟,出库半小时

今年8月3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曾驾车来到虹桥火车站P10停车库,原本畅通的道路却在开往停车库入口处时出现了堵塞情况,停留在入口处的私家车一辆接着一辆,足足20分钟后,记者驾驶的车辆才缓缓进入停车库,而进入车库后,由于空车位数量不多,记者不得不跟随着行驶在前方的车辆从BM 1层向着BM 2层开去,直到B1层才找到停车位,从准备进库到找到停车位,记者足足花了将近40分钟。

8月27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虹桥火车站P9停车库,这时该停车库内的车流并不算多,来来往往的车辆还未发生拥堵情况。但是到了傍晚6点,在BM 1的出口处,只见等待放行的车辆从收费处堵到百米后的拐角处,最长的一列有20辆车在等候。

记者一路向前看到,不少车辆在等候许久后,好不容易出了车库,但是想要成功开上道路又必须要在斜坡上等上好久,再加上出口处的红绿灯,一时之间,车库出口处排起了百米长龙。排着长队的司机不耐烦地按着喇叭,疏导员不停吹响着哨子提醒行人和车辆,现场显得杂乱不堪。

记者在收费口采访到一位正准备开车出去的司机,他表示:“晚上六七点的时候,进这个车库难,出这个车库更难。”司机师傅说道:“没半个小时,你肯定出不去。”

为找网约车行人多乱穿

除了收费口处一片拥堵之外,在停车通道边上,也是挤满了市民。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得知,他们有的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看到自己家人的车子,有的则是在等待已经预约了的网约车。

市民赵小姐告诉记者,她在停车库已经等待了将近一刻钟,由于觉得火车站出租车排队的队伍太长,为了图方便,赵小姐将位置定在了虹桥火车站的P9停车库,“经常在虹桥站打网约车的都知道,现在没有办法在出发层打车,所以一般都会在停车库等车子。”但是令赵小姐没想到的是,自己打的网约车迟迟不来,“司机一直跟我说堵在车库里,但是我怎么也没法找到那辆车。”赵小姐一脸焦躁,说话间,赵小姐接到了一个电话,拖着行李便走向了车流中央,边走边对着手机说道:“我看到你的车了。”原先站在赵小姐身边的一位先生也是手持电话,边打电话边行走在车辆之间,由于过于着急,这位先生没有顾及身边的车辆,被一辆私家车狠狠按了几声喇叭以作提醒。

找人等人网约车四处兜

到了晚上7点多,记者尝试在停车库预约一辆网约车,并表示在P9停车库的BM 1层等待,一直到将近8点左右,记者呼叫的网约车才姗姗来迟。刘师傅告诉记者,2016年4月起,上海虹桥站出发层禁止未载客车辆驶入,不少网约车司机会选择在停车库内接客。“乘客有时候也说不清楚他们到底等在哪里,因此,我们常常是接个人都要兜兜转转。”而这样兜兜转转的司机一多,就会加剧停车库内的拥堵程度。此外,刘师傅还表示,常常会有网约车司机的车辆已经到达,但是却不见乘客影子的情况发生,一旦一辆车在原地停留了2分钟,便会遭到后续车辆不停按喇叭进行催促。

此外,“标志不清楚,司机兜来兜去会出不去。”刘师傅说道。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虹桥火车站共有P9、P10两个停车库,从上到下分为1F、BM 1、BM 2和B1层,每层四周一圈为主通道,主通道与火车站到达通道相通,三层间上下连通的通道设在中间,车辆从停车库入口进入后,为了寻找到合适的停车位,不少司机便会根据停车库标识行驶,往往BM 1层的司机不知不觉间便会被引导到BM2直到B1层,稍有不慎,还会在进口处就搞错自己所在位置到底属于哪一个车库。

治堵措施

严格管控违停、优化引导标识

近日,记者从上海虹桥枢纽交通中心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虹桥火车站停车库运行效率,将增加停车库库内保畅人员配置,对违停等行为严格管控。另外,交通中心公司对库内车行流线、人行流线、静态引导标识进行系统设计和优化,泊位引导系统动态引导减少旅客寻位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虹桥枢纽交通中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网约车等非法运营车辆高频次进出车库且在库内通道违停、随意载客等干扰车库运行秩序的现象进行遏制,交通中心公司已从9月1日起,执行每日每车仅允许首次进库20分钟免费停放。

上海虹桥枢纽交通中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伴随着暑运的结束,虹桥火车站车库的客流有了明显的下降趋势。此外,20分钟的调整也对网约车有了有效的遏制。“目前,虹桥火车站停车库拥堵情况已经缓解不少。”该负责人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