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 智领未来 2018物联网感知与仪器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3:13:30
分享

2018物联网感知与仪器国际研讨会于2018年9月6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将由9个大会报告和64个分会场报告组成。

本次研讨会以“物联网感知与仪器”为主题,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在内的物联网领域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澳大利亚、罗马尼亚、阿联酋、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学者们,围绕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慧港航、智慧海洋等领域的前沿应用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物联网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新的信息技术,正成为推动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更深入应用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

从国家层面出发,发展物联网产业,是实现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保障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中均提出将物联网作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春风,启动了引擎,为助推国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从上海市层面出发,当前上海市正抓紧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其中智慧城市是上海未来城市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物联网作为支撑智慧城市的核心技术,与上海未来城市建设与发展息息相关。上海市更应充分利用自身在物联网产业规模、应用推广等方面具有的突出优势,打造物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为契机,促进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与两化融合进程。

浦东新区作为上海科技研发的主阵地,经历了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之一。浦东新区围绕物联网的关键环节,已形成张江、金桥、临港等产业园区为载体、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和空间布局。当前,物联网产业已成为推动浦东新区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蓬勃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港口等一系列新兴业态应运而生。以智慧物流为例,感知、传输、处理构成了完整的智慧物流信息链条。而在这条链条当中,感知与传输是整个链条的基础。在此过程中,仪器的好坏则成为决定物联网感知性能的核心要素。在物流、港口等专业应用领域,物联网感知技术与仪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次会议切中了当前物联网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物联网领域科研实力的提升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均将带来积极的影响。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匈牙利、葡萄牙等国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智能家居、大数据管理与可视化、智能传感、智慧港口、区块链等研究方向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会议除组织大会报告外,还组织了传感器网络、智慧物流、医疗健康、工业物联网、机器视觉等6个专题会场,知名专家、青年学者与企业界人士共同就各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