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地沟油”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立 将进入200多座加油站

作者:李蕾 陈玺撼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8-31 05:25:34
分享

餐厨废弃油脂,俗称“地沟油”。“地沟油”的有效治理,是超大型城市管理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题。目前,上海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置体系已基本建立,并在逐渐扩大范围。

8月22日,中石化上海石油闵行油库的B5生物柴油调和设施首次发油。这标志着“地沟油”末端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已打通,废弃餐厨油脂治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确保收运环节“不漏油”

来自上海市食药安办的数据显示,上海近年来每年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稳定在3万多吨的水平。理论上,如果上海柴油公交车全部“喝”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每年可消耗约2吨餐厨废弃油脂;如果200座社会加油站全天供应B5生物柴油,按照每座加油站日售1万升B5生物柴油,折算下来每日可消耗0.48吨左右餐厨废弃油脂,这样一年可消耗约3.5万吨餐厨废弃油脂,按目前的年产量,可能还不够“喝”。

但现实却并非如此。如果源头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没有完全回收,无法进入正规处置企业,那下游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就可能“喝不到”“喝不饱”,一些餐厨废弃油脂甚至还有非法回流餐桌的风险。数据显示,2011年8月,上海指定的餐厨废弃油脂处置企业中器环保就处于“吃不饱”状态,往往一整天只开进一辆槽罐车,卸下不到10吨“地沟油”,与40吨的最大日处理能力相距甚远。该公司2010年只从上游收到3800吨“地沟油”,产能不足三成。

究其原因,是一批非法收运和处置餐厨废弃油脂的“游击队”从中作梗,垄断了“地沟油”资源,要么对下游处置企业漫天要价,或为赢取更大利润,将餐厨废弃油脂卖进非正规渠道。2011年开始,上海逐步清理规范餐厨废弃油脂的专业收运、中转及初加工队伍,积极推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特许经营制度。

鼓励收、运、处一体化经营,要求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规范投放容器、设立电子标签、油水分离器上锁、安装传感器、运输车安装GPS、处置厂安装视频监管装置等,监管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的各个环节,并借助政府即将建立的监管平台共享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全市正规的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单位控制在18家,收运车辆272辆,经培训合格收运人员540名。

从“不敢用”到“抢着用”

如何将“地沟油”转化成能让社会车辆“喝”的高质量油品?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楼狄明告诉记者,2006年,他参与的“生物柴油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研发”课题,成为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课题。没多久,项目组就攻克了生物柴油混合柴油燃料与发动机匹配的关键技术——不改变发动机结构,由生物柴油和矿物柴油按一定比例掺混的混合燃料,也能让柴油车跑起来,且相比纯矿物柴油,混合燃料在经济性、动力性和发动机损耗等指标上的差距极小。2012年,课题成果“混合柴油燃料车用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上海市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尽管不断获得荣誉,可生物柴油在市场应用方面却悄无声息,原因在于“没人用过”,也“没人敢用”。面对这种困境,2014年8月1日,市食药安办、市绿化市容局、市食安联合会、同济大学、上海华谊集团和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六方合作协议”,全市收集的餐厨废弃油脂优先供应应用试点项目。

更让大家有底气的是,一批公交车大胆“尝鲜”,让餐厨废弃油脂拿到第一手使用数据。从2013年9月29日上海第一辆使用“地沟油”的70路公交车上线运营,到2017年9月30日,共有104辆公交车参与“第一批吃螃蟹”。结果显示,使用B5生物柴油后,试验车辆发动机的活塞顶部、气门、喷油器等关键零部件表面都没积碳,也未出现与油路相关的故障;部分车辆还出现尾气排放的改善,相比纯柴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超细颗粒物等排放均有小幅降低。

正是看到上千万公里“实打实”的应用数据,中石化有了更大的信心打开加油站的大门,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地沟油”华丽转身,以可循环利用的生物柴油形象靠近消费者。

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

应用市场,正被逐步激发。

自2017年10月30日起,上海石油在奉贤区、浦东新区各设立一个B5生物柴油加油站(庄行、纬三加油站)进行试点,B5生物柴油开始推向市场。随着这一油品逐步被消费者认可,销量也在不断增加,至今年7月底,全市已有35座供应网点,遍布11个行政区域。每天加注B5生物柴油的社会车辆达3000辆左右,累计加注4605万升,B5车用柴油逐步得到市场认可。至今年底,力争使“B5生物柴油”进入上海市内的200多座加油站。

加油站布点也正有序推进中。今年5月15日,启动闵行油库B5车用柴油调和基地的建设项目,对扩大B5生物柴油发货规模,以及拓展后续销售站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改造,闵行油库现拥有2座200立方米锥底BD100原液储罐,2个卸油鹤位,3个发货鹤位。今后,BD100生物柴油原液将通过槽车运输至油库,通过在线调和技术,将BD100和车用柴油按一定比例掺配形成B5生物柴油,日调和能力最大可达1000吨。

下一步,上海石油将加快B5生物柴油调和运转效率,继续推进B5生物柴油销售布点工作,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上海每年约3万吨的餐厨废弃油脂,从源头遏制“地沟油”回流。

据悉,今年6月1日印发的《上海市支持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推广应用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市财政安排资金对本市确定的B5生物柴油加油站、水上加油站以及经相关部门认可的内部加油站实际销售的B5生物柴油,按照与0号柴油销售价格相比实际优惠量的八折,补贴给B5生物柴油调制销售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0.24元/升。上海还协调各方面,鼓励油品销售企业按照纯矿物柴油的等价来收购生物柴油,这更给处置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未来,更多出路将让上海餐厨废弃油脂变得更“吃香”。市食药监局局长杨劲松表示,未来上海还将继续提升技术标准,运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推进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的多元化应用,从公交车、环卫车扩大到物流车和长江货运船等,探索建立适合本市实际且安全可靠、能有效降低成本的混合柴油燃料储存及加注体系,更加完善全产业链监管体系及市场营运模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