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住房租金总体平稳 未发现快速上涨现象

作者:王嘉旖 来源:文汇报
2018-08-31 05:34:50
分享

记者昨天从市房管局获悉,目前本市住房租赁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住房租金总体平稳,从整体来看,未发现快速上涨现象。

去年从北京毕业后来沪工作的何女士在闵行区租住了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第一年房租为3500元/月,今年根据之前与房东签订好的协议上涨为3600元/月,属于合理上涨范围。何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同学租房的租金也大多是微涨,没有出现大幅度波动情况。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的监测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起,上海租金指数连续9个月呈下行趋势,直至今年7月才出现微弱上扬态势,而7月正是房屋租赁市场的“传统旺季”。此时,一大批应届毕业生从校园踏入社会,充足的需求之下,租房市场量价上行也属正常。

近日,市住建委、市房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对本市代理经租企业的经营模式、行为规范、融资业务等情况,开展集中专项检查,并对部分规模化企业集中抽查,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好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秩序。8月29日,市住建委、市房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房管局,组建了四个检查组,分区域、分企业开展检查约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同时,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本市住建、房管、宣传、公安、工商、税务、物价、司法、银监等部门将联合行动,今年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其中,炒作、操纵房租,捏造、散布不实信息,侵害承租人权益等行为是整治重点,以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