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体育产业30条” 2035年与卓越全球城市相适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9 17:22:16
分享

为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助力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海市政府于8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提出发展目标。

陈群副市长在会上介绍,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上海全市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达到1266.9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1.1%。前面一年增长速度是15%,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实现增加值470.26亿元。

2017年体育服务业实现总规模229.45亿元,实现增加值384.23亿元,分别占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65.5%,增加值的81.7%。因此从体育服务业占整个体育产业的比例来看,远远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另外,2017年上海主营从事体育类经济活动的单位数量达到11489个,同比增加28.9%,一系列较大规模有较高创新能力的体育企业开始崭露头角。调查数据表明,2017年上海市居民的人均体育消费2460元,占当年人均消费支出比例的6.2%,比之前有比较快的增长。

在上海体育产业不断扩大上升的过程中,市政府推出《关于加快本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用以加速体育产业的创新发展。《意见》由总体要求、重点发展领域、构建现代体育市场体系、完善和落实体育产业政策四方面共30条构成(简称“体育产业30条”)。

该意见指出,推动形成与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发展竞赛表演业和健身休闲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带动性强的体育企业为主体的市场、优化重大体育场馆设施和产业集聚区的空间体系、以及完善产业政策和营商服务。将体育供给多样化,体育消费旺盛,以对其他产业起到显著带动作用。

计划到2020年,本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体育产业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到2025年,本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左右,跻身世界体育产业发达城市行列;到2035年,达到与卓越全球城市相适应的体育产业发展水平。

为达到预计规模,上海将着力推动体育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加快国际体育赛事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其中包括,完善重大赛事布局,打造职业赛事高地,扩大本土原创赛事影响力,提高赛事质量和效应。

上海将健身休闲产业作为“健康上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培育新供给、促进新消费,提高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能级,包括丰富健身休闲项目,加强健身休闲设施供给,优化健身休闲产业布局。另外,将通过提高体育场馆服务水平,促进体育用品贸易聚集地,推动体育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加强体育装备设计创新等来助力发展。

体育业的发展离不开构建现代体育市场体系,上海将坚持市场化改革基本方向,完善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全面构建现代体育市场体系,包括支持体育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扩大体育消费、深挖潜在群体、加强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提升政府服务体育行业管理水平等。

另一方面,完善落实体育产业政策也是重中之重。据悉,上海将强化政策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引导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集聚,减轻企业负担从来进一步激发体育企业的创新。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贺琦)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