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成功卫冕 上海田径人实现亚运110米栏六连冠

作者:谢笑添 来源:文汇报
2018-08-29 04:31:59
分享
原标题:上海田径人实现亚运110米栏六连冠

这两年,谢文骏好似已随着中国跨栏的没落而逐渐淡出公众视野。里约奥运会、伦敦世锦赛接连失常,年初“八步改七步”的技术转型后又始终成绩不佳,关于谢文骏本次的亚运之旅,看衰的声音此起彼伏。然而,谢文骏在一连串挫折中成熟了。在28日举行的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这位上海选手卫冕成功,令中国在亚运会这一项目中实现九连冠。这也是上海田径的辉煌,从陈雁浩到刘翔再到如今的谢文骏,连续六届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均被上海田径人摘得。

在这场极其胶着的对决中,直至第九个栏架前,谢文骏仍落后中国台北队选手陈奎儒半个身位,但后半程冲刺能力极强的他在最后时刻完成反超,以13秒34的成绩折桂。

在改技术后的首场大赛里即取得如此成绩,谢文骏对此并不意外,“亚运会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拼了命也要跑出冠军,这是中国跨栏精神的延续。”经历了伤病的侵袭、运动生涯的低谷,三年前还在北京世锦赛上坦言自己不够努力的谢文骏,如今对于自己的事业多了一份思考与规划。在他看来,中国跨栏与世界的距离还很远,自己依然任务艰巨,“跨栏以技术为主,年龄越大越透彻,伤病控制得好能比到30多岁,我还要去和世界高手们比拼。”

今日的亚运田径赛场,中国共收获四金。除了跨栏的九连冠,在女子撑杆跳决赛中,李玲也以4米60实现卫冕,这是中国田径连续第六次在亚运会站上该项目的最高领奖台,成绩也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女子标枪决赛里,中国选手刘诗颖掷出66米09的新赛会纪录,与另一位中国选手吕会会包揽冠亚军。女子800米决赛,中国选手王春雨出发后一路领先,凭借2分01秒80的成绩轻松夺冠。

乒乓、跳水、花游赛场今日产生本届亚运首金。乒乓球男团决赛,樊振东、林高远和王楚钦各胜一场,助中国队以3比0横扫韩国队。女团决赛中,由朱雨玲、陈梦和王曼昱组成的中国女队同样以3比0击败朝鲜队,强势夺冠。花样游泳双人项目,中国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在自由自选动作项目发挥极佳获得94.100分,以总分186.5101分夺得冠军。跳水赛场,此前刚在跳水世界杯上以绝对优势夺冠的14岁年轻组合张家齐/掌敏洁,毫无悬念地以总分361.38分夺冠,为中国队实现该项目五连冠。男子双人三米板,曹缘/谢思埸以479.52分轻松折桂,捍卫“梦之队”荣耀。

此外,射箭女子反曲弓决赛,世界排名仅113位的中国选手张心妍爆冷夺冠,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而在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决赛中,薛超华、郭亮、秦晨路和沈平安的组合,以 4分03秒 790的成绩战胜中国香港队登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