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上海开馆 让孩子在“梦想医学院”揭开医学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6 12:46:40
分享

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上海开馆 让孩子在“梦想医学院”揭开医学神秘面纱

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上海开馆 让孩子在“梦想医学院”揭开医学神秘面纱

乐乐(化名)马上就要接受脊柱侧弯矫正手术了,自从得知要接受手术,乐乐就寝食难安,害怕得睡不好觉了。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社工姐姐的帮助下,乐乐手术前来到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梦想医学院当了一回“小医生”,全身心地“做了一台手术”。手术模拟游戏机里的画面丰富且生动,语音解说着每个手术步骤,完成手术游戏后的乐乐对于即将要接受的手术不再害怕,他更体会到了医生们的辛苦和健康的重要,心中暗下决定要勇敢点。

2018年8月26日,全国首个儿童医学体验馆——梦想医学院正式开放试运营,该馆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手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坐落于地铁12号线顾戴路站内。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儿童医学体验馆高度还原真实医疗场域,引入高仿真医学器材,开发多款医疗游戏,搭建线上、线下儿童医学科普体验平台,孩子们可以在场馆内参与互动体验、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和实景学习。与此同时,徐虹教授表示,梦想医学院选址于地铁站内,将医学人文和公共交通完美结合,是希望借助地铁线路无限延伸和快速传播的特点,能将医学科普知识向更多人群、更广阔的空间传播出去。

梦想起航:原来医院如此妙趣横生

医生看门诊时都要用到哪些器具?为什么有的药是喝的有的是涂的?为什么医生让我拍片子,做B超?做手术究竟是怎样一个过程?住在医院里是怎样的感受?……关于医生和医院,孩子们心中有太多疑问。8月26日上午梦想医学院正式对外开幕,14名首批小小体验者走进梦想医学院,在入门处的暖心服务台他们穿上定制的白大褂,变身“见习小医生”,在志愿者姐姐的带领下学习“七步洗手法”。

在小小专家门诊版块,“见习小医生”们初步了解医生在工作中常用的听诊器、压舌板等器具,学习基础医学常识,通过疼痛体验降低就医过程的恐惧情绪。在放射体验区里,各种高仿真医学器材如B超仪器、CT仪器以及X-ray仪器让“见习小医生”们格外兴奋,“原来不同的检查仪器功能和用途完全不一样,它们都是医生的好帮手;其实B超探头在身上是不会疼的;原来磁共振发出磁场的声音并不会伤害到我;以后一定要配合医生们的检查。”体验后,“见习小医生”们纷纷感叹道。

仿真手术室板块则让孩子们看到,一台手术需要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等不同医护人员的参与,同时还能通过手术模拟游戏机,“做一场阑尾炎手术”游戏。在模拟大药房板块,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从易到难地区分不同形状的药物,了解药物进入人体后所发挥作用的过程;理解要配合服药的重要性;知道有些药长得和糖丸很像,不能拿起来就吃。据悉,全馆由“小小专家门诊”、“放射体验区”、“医学小讲堂”、“手术进行中”、“药品性状知多少”、“小病房大学问”等六大主要模块组成。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傅丽丽主任表示,梦想医学院是儿科医院在品牌项目《儿童观察团》的基础上历时二年精心打造的又一个公益项目。由专业医生、护士和医学生作为志愿者来给孩子们进行解说,同时有实体模型辅助、线上游戏互动模式,立体式地让孩子体验医疗程序,了解医学科普知识。此外,梦想医学院还将意外伤害预防小知识作为医疗案例导入,使得意外伤害预防前移。在医务社工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生命教育,了解身体构造,理解健康的意义,提升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医疗游戏模拟就医流程,减轻儿童就医时的焦虑恐惧;通过学习医学科普知识,激发孩子们对医学的热爱和对医护职业的敬仰;通过志愿服务,在孩子的心里种下公益的种子。

梦想医学院设计了多条专项体验路线轮流开放,包括小小柳叶刀专线、生死时速专线、伤害预防专线、手术患儿专线等。今后将针对不同时节、不同医疗热点、不同人群需求,建立一整套儿科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的传递模型,向全民宣传儿童健康教育和预防理念,也让小朋友每次来馆体验都能学习到不同的知识,更为择期手术患儿开放专项体验,从而让在儿科医院手术的患儿了解手术流程,减轻术前恐惧心理。梦想医学院已成功申报成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特色平台建设项目。

据悉,为了保证孩子在安全洁净的公众空间中进行参观体验,梦想医学院还采用了由上海民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国际最新技术的“等离子空气层流消毒装置”,按照最高等级手术室消毒循环空气,百级空气洁净标准,设计超净环境体验。体验的过程中,让小朋友认识到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从珍惜水,空气,卫生习惯开始的。

梦想延伸:着手打造线上儿童医学体验馆

据徐虹书记介绍,来儿科医院的很多患儿家属都是通过搭乘地铁前往医院就诊,因此,儿科医院和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达成共建合作,借助地理优势和空间优势,将全国首个“儿科医学体验馆”搬入了12号线顾戴路地铁站。

很多乘客还发现,从梦想医学院到地铁12号线3号口沿途的地铁长廊也“变身”为一条七彩儿童艺术长廊,由马利画材捐赠绘制的长廊内融入了梦想医学院的介绍、儿科医院的就诊信息、住院患儿绘画比赛作品、慈善捐赠等主题。不少坐地铁来医院的家长表示,走过地铁长廊不但向小朋友们传播了健康理念,也方便了家长了解就诊流程,给就医体验带来美的享受。

徐虹书记透露,梦想医学院后期期望邀请第三方专业公益机构一同参与服务,协助做好场馆的日常运维并提供艺术类课程,让慢性病住院患儿能在体验馆中获得温暖、更具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此外,儿科医院还将打造流动的儿科医学体验馆,把科普知识、医学文化和有趣的医学职业体验内容送到社区、送进校园、送入场馆,进而向全市推广,最终建立一整套儿科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的传递模型,宣传儿童健康教育和预防理念。今后,还将开设梦想医学院线上课程,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能够学习到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健康理念,保护自己免受意外伤害。“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所努力的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对医学免于恐惧,更重要的是能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医学的种子。”梦想医学院作为儿科医院“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新三年计划的重要内容,徐虹教授道出了其背后的意义。

梦想发声:各界社会力量助力公益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基地、上海市卫生系统首批公益基地,通过梦想医学院搭建公益平台,集结了医院、地铁、社会爱心企业以及多个基金会等各界力量共同为公益发声。

社工部傅丽丽主任感叹道,两年来,几十家爱心企业为梦想医学院项目免费提供设计方案并捐款捐物。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基金会参与项目筹款和资金支持,2017年社工部在腾讯公益上发起的梦想医学院筹款项目,短短几周就筹集到了7万多元善款,参与人数达一千多人。梦想医学院不仅是儿科医院的梦想,更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的梦想。

儿童医学体验馆的建设和施工由上海市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支持,服务中心黄玉群主任表示,和儿科医院共同携手构建多元模式下的儿科医学科普体验平台,是各方响应市委市府号召,加快向全球卓越城市迈进,聚合各自专业所长,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共同建设人们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自觉行动。双方将更好地进行优势互补,更紧密的开展教育系统与医疗系统的公益协作,丰富儿童和青少年生命教育课程内容,提升教育装备配置的社会效益,共同服务儿童身心健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骏表示,拒不完全统计,上海地铁以世界最长的运营里程,超过1000万人次的日均客流,50%以上的公交客运占比,构建起名副其实的“城市第二空间”。此次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携手,本着“关注公益,关爱儿童”的共同理念,全力打造“梦想医学院”儿童医院科普项目体验馆,精准对接儿童乘客及患儿家庭需求,让儿童医学科普在地铁车站实现“零距离”共享,让公益事业有了“可触摸”的实体,更赋予地铁公共空间全新的功能和意义。场馆的顺利开通,对于双方的合作是又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提升车站与之配套的服务措施与服务标准,建立与完善多方共建的长效机制,创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导医互动模式,打造更贴合儿童乘客需求的个性化服务。让上海地铁社会责任第一的核心价值观真正贯穿于高品质服务的提升中,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上海市民政局匡鹏副局长在走访儿童医学体验馆后表示,项目很好地把“助人自助”的理念融合到了公益当中,是用科学的理念帮助人的一个很好的案例。梦想医学院深入的、实体的、先进的医学科普形式,既有效地为孩子提供了了解医学知识的平台,更为大众提供了透视医学奥秘的窗口。更是一个能体现上海各方力量,包括社会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医院的力量,体现我们上海大都市的一个风采的项目,上海要打造卓越的全球之城、公益之城,离不开这样创新性的公益项目。

城市文明的发展不仅仅表现在高速的经济增长,尖端的科技进步,更体现于整个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付出与尊重。愿“梦想医学院”不仅能让更多的孩子体验医学、了解医学、信任医学,更唤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对于儿童健康和安全的关爱,用爱让城市升温,让孩子拥抱未来!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