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上海,为卓越全球城市描摹点睛之笔

作者:姜微 许晓青 来源:新华网
2018-08-24 08:46:06
分享

新华网上海8月23日电(记者姜微许晓青)袅袅书香弥漫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被誉为年度“书香盛宴”的上海书展,已经持续举办十五年。每年主会场外为爱书者遮阳避雨的朵朵伞花,绵延近千米,成为盛夏时节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最沁人心脾的一抹清凉。

悦读上海,为卓越全球城市描摹点睛之笔

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精神追求。“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上海书展多年来秉持的主题,道出了这座城市爱书者的心之所向。

短短7天,15万余种图书、1个主会场、百余个分会场、千余场活动……从闹市到郊区,从线下到线上,万千读者风雨无阻,中外书商纷至沓来。仅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一家就集中推出13000余种图书,邀请400多位海内外作家学者与读者见面,并发布“二十种好书”榜单,彰显一座城市的文化磁吸效应。

上海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际都会。这里是中国电影、戏剧、流行音乐等的发祥地,现代出版业更是发端、兴盛于此。近一个世纪以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深深浸润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和肌理,也使这座经济中心城市散发出独特的个性和风采。

悦读上海,为卓越全球城市描摹点睛之笔

热爱阅读、崇尚阅读,在这座城市蔚然成风。最新调查显示,上海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在全国领先,纸质阅读依然是第一选择。同时,上海本地的电子书消费也持续引领全国潮流。

即使是在“快节奏、碎片化、浅阅读”的生活常态中,信息纷繁的互联网没有阻滞爱书者的脚步。相反,年复一年的上海书展人气丝毫不减,显现出一座城市持久的文化定力和吸引力。

对标全球,但凡知名的国际大都市,既有鳞次栉比的摩天楼宇,精彩纷呈的商业街区,更有手不释卷的“悦读”达人,城市经济社会的繁荣,一定程度上依托城市文化氛围的熏染。氤氲在繁华都市的扑鼻书香,令城市散发出更加经久不衰的魅力。

悦读上海,为卓越全球城市描摹点睛之笔

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卓越的全球城市,致力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这就要求上海既要锻造经济中心的硬实力和强大辐射力,同样离不开书香浸润、文化滋养的持久软实力。

追求卓越,上海正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其中,加快“上海文化”品牌的塑造,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也需要倡导使读书学习真正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

而书香馥郁的上海书展,正日益成为提升个人修养、塑造城市气质、增强文化底蕴的文化品牌,为市民提供了一处“诗意栖居”的“精神家园”。

着眼当下,破题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亟待向“知识的海洋”寻求更大更强的动力。“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恰恰是增强本领、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的重要“加油站”。

悦读上海,为卓越全球城市描摹点睛之笔

面向未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不断丰富和滋长,也离不开气质的涵养、品质的提升、价值的引领。

从中国第一高楼到黄浦江滨江岸线,人们徜徉书海,追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隽永力量;梧桐树下、石库门里,实体书店掀起回归热潮,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润泽心灵、滋养文脉,满城书香正在为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上海描摹点睛之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