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剧院首推户外歌剧《魔笛》 将上海地标融入剧情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8-23 06:20:12
分享

原标题:《魔笛》将上海地标融入剧情

上海大剧院首推户外歌剧《魔笛》 将上海地标融入剧情

图片说明:户外歌剧《魔笛》在上海大剧院正门广场进行排练。蒋迪雯摄

由上海大剧院与汉堡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户外歌剧《魔笛》将于8月25日、26日首演。演出不仅加入众多上海元素,还将舞台放置在上海大剧院正门广场,使观众置身于歌剧的第一现场。

《魔笛》是著名作曲家莫扎特创作的最后一部歌剧,1791年在维也纳首演。汉堡国家歌剧院去年4月制作并首演新版,将原剧故事移植到现代,角色均以现代人身份出演。十字形舞台和观众席两侧的多媒体投影也有别于以往的舞台版本。

在《魔笛》原作中,塔米诺是一名王子,他沿着夜女王的王国边境散步,被巨蛇攻击受伤,得到夜女王的救援后被赋予拯救其女儿的使命。在此版《魔笛》中,塔米诺生活在现代城市,然而他变得不认识自己,要在陌生世界里找寻存在的意义,这一故事将在上海的城市背景下演绎。《魔笛》汉堡首演时,多媒体屏幕呈现的场景是汉堡的城市、港口和重要地标,此次演出把上海部分城市地标融入剧情,演出场地两侧的投影屏成为歌剧情节的一部分。此前德国制作团队已来上海采风,先后考察上海中心、豫园、海洋水族馆、田子坊、外滩、苏州河等城市地标,部分城市景观将穿插在《魔笛》剧情中。这也可以说是特地为上海观众制作的版本。传统《魔笛》时长近3小时,户外歌剧《魔笛》压缩到80分钟,保留原剧的基本剧情和经典咏叹调,更适合普通观众观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