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下月开捕,产量将略增 品质优于去年

作者:谢克伟 来源:解放网
2018-08-16 05:12:16
分享

原标题:阳澄湖大闸蟹下月开捕,产量将略增

吃货们,马上又到吃阳澄湖大闸蟹的季节了!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昨天透露,今年阳澄湖大闸蟹9月21日开捕,预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比去年的1500吨略有增长。

对于很多吃货关心的阳澄湖会不会像太湖那样,明年全部拆除围网问题,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周雪龙表示,明年的养殖面积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阳澄湖围网暂时还不会全部拆除。

今年大闸蟹品质优于去年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估计,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估计超过1500吨,较去年略有增长。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在1500吨左右,而前年的产量为2100吨。前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面积是3.2万亩,去年减至1.6万亩,今年养殖面积也是1.6万亩。产量较去年有所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阳澄湖生态养殖和科学养殖之后,导致产量略有增长。另外,老天爷帮忙也是产量略增的重要原因。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超过8成的阳澄湖养殖户都使用了增氧设施。苏州湖八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使用了这样的增氧设施。该公司总经理杨国伟告诉记者,大闸蟹生长需要足够的氧气,但遇到低气压和缺氧等情况,会直接影响大闸蟹的生长,如果高温季节严重缺氧,大闸蟹很容易死亡。使用了增氧设施,不但可以提高大闸蟹的成活率,而且可以增加产量。这直接影响到今年的产量增加。

据悉,去年夏天持续高温天对阳澄湖大闸蟹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但今年到目前为止风调雨顺。中国高级水产工程师杨维龙分析,今年到目前为止未出现持续高温天,且雨水适度,对阳澄湖大闸蟹生长和养殖有利,从目前情况分析,如果不出现意外天气,总体上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会较去年有所增长,品质会优于去年。

养殖户:价格略涨因素多

苏州阳澄湖帝一篓大闸蟹养殖有限公司称,目前阳澄湖大闸蟹长势良好,围网蟹的平均重量为2.6两(公蟹3两左右,母蟹2两左右),估计今年捕捞到大蟹和肥蟹数量都会超过去年。

据了解,阳澄湖大蟹现正等待脱去最后一层壳,小蟹还要脱去最后二层壳,下月上市大闸蟹到底情况如何还很难预测,这相当部分原因取决于接下来的天气和最后养殖情况。一些养殖户认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会较去年略上涨,涨价的原因还是因为阳澄湖大闸蟹的总量没有明显增加,而且很多吃货担心,某个时候阳澄湖围网全部拆除,以后就再也吃不到阳澄湖大闸蟹了。担心以后吃不到,以及目前吃货多上市蟹少,都有可能促使蟹价上涨。但到底涨多少,养殖户普遍认为“很难说”。

太湖围网明年全部拆除消息传出后,很多吃货也担心阳澄湖围网要全部拆除,更有吃货称宣布围网全部拆除的时间会在今年年底,明年正式实施。周雪龙透露,传闻不可信。明年阳澄湖会继续保持今年养殖面积1.6万亩。今后阳澄湖围网是全拆还是部分保留,预计明年会有说法。

据悉,阳澄湖大闸蟹具有2000多年历史,阳澄湖大闸蟹于1989年开始围网养殖,至今已经近30年。经过近30年的培育,虽然目前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不高,但阳澄湖大闸蟹现已成为引领全国大闸蟹发展的首屈一指品牌。因此,周雪龙宽慰吃货:阳澄湖大闸蟹不像一般湖泊的围网养殖湖蟹,相关部门会从多个方面、多角度考虑,相信有关部门会出台好的解决办法,不会让阳澄湖大闸蟹粉丝失望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