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高墙电网内的温情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5 17:25:17
分享

 

三伏天,高墙电网内的温情故事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入伏以来,上海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街上,一辆顶灯闪烁、鸣声大作的120急救车疾驰而过。

三伏天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时段,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个相当难捱的季节。在社会对敬老院、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投去关注的目光,却忽略了另一些人,他们身穿铁窗衫,在高强电网内如何度过漫漫苦夏?

怀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上海唯一一所集中关押老病残服刑人员的功能性监狱——南汇监狱,去了解高墙内他们在三伏天里的生活。

走不出监狱的人——弥留之际的生日

过生日,我们会和家人一起吃美食,吃蛋糕,开心地唱生日快乐歌,共同度过这段美好时光。一名身患癌症的涉毒服刑人员,在监狱里如何度过可能是他生命中最后的一个生日?在生日聚会上,他想说些什么?

正午,气温高达35摄氏度,天空碧蓝如洗。服刑人员活动大厅,十来个吊扇一字排开,在头顶上旋转着。

走廊的尽头,一辆箱式铁皮饭车缓缓地被推了过来,两桶冰镇的绿豆汤被抬了出来。一只大勺伸进桶内,将绿豆汤搅拌匀了,一勺勺地舀进排队服刑人员手里端着的碗中。

身背单警装备的现场执勤干警朱波告诉笔者说,气温达35氏度以上,监狱会为服刑人员供应绿豆汤、大麦茶,从7月份起每周供应白煮蛋、降温汤、水果。

看到干警徐林峰手中提着的生日蛋糕和一包防暑降温用品走进了病号间,躺在床上的服刑人员陈某暗淡的目光跳跃出一丝神采。

陈某,因制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入狱之初,肺部有病灶的他被查出身患癌症,且已全身扩散,医院多次发出病危通知。

得知自己的病情,陈某情绪异常低落。为了鼓励陈某重新树立生活下去的信心,干警徐林峰提出一个设想:在陈某生日即将到来之际,通过亲情唤醒他对生命的渴望。

监区向监狱相关职能科室汇报了这一情况,帮助一名癌症服刑人员在弥留之际过生日的设想得到了监狱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经监狱讨论会议决定给予了及时批复。

这天,是陈某的生日。干警徐林峰代表监狱为他买了生日蛋糕,并做了生日面。陈某的家人也应邀来到狱中,为病床上的他庆祝生日。

坐着轮椅的陈某随着干警徐林峰来到接见室,看到家人,陈某笑了,发自内心的愉悦洋溢在嘴角和眉梢。眼眶中闪烁着泪花,一家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紧紧相拥在一起。应陈某及其家人的要求,干警为他们拍了一张合影,让这幸福温馨的瞬间成为永恒。

生日聚会上,陈某的妻子切开蛋糕,端着小碟递到陈某的嘴边。在众人的注视下,起初,陈某有些难为情。后来,在警官的微笑鼓励下,他放松地吃起生日蛋糕来,神情羞涩地笑了。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陈某与家人共叙亲情。陈某含着泪水对南汇监狱干警的真诚关心和监狱总医院的精心治疗表示感谢。看到陈某能坦然面对病情,其家人感到很欣慰。

南汇监狱相关职能科室干警透露,在狱内为服刑人员过生日,不像社会上普通人那么简单。出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监狱规定外来食品不允许带入。因为之前没有先例,所以监狱为协调陈某的生日颇费了一番脑筋。能够帮助服刑人员实现心愿,对于监狱干警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渴望走出监狱的人——心中埋藏寻家梦

亲情似一处安谧宁静的港湾,在人生坎坷的际遇中,为人们提供关爱和呵护。一名身患残疾的涉毒服刑人员,因犯罪入狱痛失亲情,是谁陪伴他走过生命中的漫漫黑夜,是谁为他指引人生前行的方向?

窗外,天热得像蒸笼,没有一丝微风,香樟树叶在枝头上无精打采地蜷曲着。

在监狱二号楼二楼的学习大厅,身穿白大褂的卫生所干警手拿血压计,逐一给服刑人员量血压。监狱卫生所干警孙盛云告诉记者,进入高温天气后,监狱卫生所加强了与监区联防联动,他们每天走近服刑人员群体,通过巡诊排摸,梳理服刑人员的生理状况,发布需要关注服刑人员的名单,并举办服刑人员急救知识培训,全面做好高温期间服刑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

服刑人员张某的血压出现异常,立刻被卫生所干警列入了预警名单。监区干警陆铖铖立即将他送到监狱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张某,右腿残疾,十年前,因运输毒品 ,被判处无期徒刑。

入狱不久,一封家书彻底粉碎了他内心的期盼。在信中,带着一双儿女的妻子要求与他离婚。那一瞬间,他心中充满了绝望:原本是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身患残疾的他铤而走险,走上了贩毒的不归之路。如今,家人无情地将他抛弃。想到自己余生将在狱中孤独地度过,他的内心感到痛苦万分。

他索性“破罐子破摔”,因一些琐碎的事与其他服刑人员争吵,甚至动起手来。暴怒情绪支配下的他,像一只发狂的狮子,不时向身边的服刑人员挑衅,最后发展到对抗警官的管教。在监管改造场所,对于不服从管教的服刑人员,监狱干警从来不会听之任之。于是,违反监规纪律的张某被关进了禁闭间反思。

期间,监狱干警采取宽严相济的管理理念,对禁闭间里的张某耐心地说服教育,并帮助他与家人进行沟通。最终,他逐步能够面对现实,认识到自己的违纪行为是错误的。

走出禁闭间,张某发现妻子带着孩子改嫁了。心情抑郁的张某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发现他情绪异常,干警带他去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去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干警对他进行了情绪疏导,帮助他逐步走出心理阴霾。谈心室内,张某告诉警官自己的改造计划和回归后的打算,警官给予他积极的鼓励和中肯的建议。

6.26禁毒日活动的现场,张某站在台前,手里捧着认罪书,在讲台上现身说法:“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给国家、社会造成的危害。我认罪伏法,接受国家法律的惩罚。”没有亲情陪伴的张某,感受到监狱干警真诚的关爱。虽然在狱中是一名“三无”人员,但是他十年来的改造之路走得踏实稳健。

今年,在接受医院检查治疗的过程中,张某向干警陆铖铖提出了一个请求,自己年龄大了,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了,希望干警帮自己找到家人。监区领导将张某的想法与相关职能科室进行沟通,在与张某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联系无果的情况下,监狱召开会议决定邀请社会媒体帮助张某找家。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张某向记者表示:自己执意找家,是心里放不下两个孩子。父亲已经去世,自己也没有亲人了。如果这次找不到,回归社会后自己会继续找。七月流火,一场帮助服刑人员寻亲的爱心大接力拉开了帷幕。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条文,监狱干警既要善用法律,以法管人;也要体现人文关怀精神,以情暖人。南汇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周广洪向记者介绍说,针对特殊的管理对象,监狱扎实推进防暑降温工作:一是注重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卫生防疫、食品安全、防暑降温、中暑急救等知识的普及,教育督促服刑人员不吃不洁食品,不食隔顿(夜)餐,不喝生水,经常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二是严格落实夏季作息制度,保证服刑人员中午休息;三是严格落实清热解暑工作,遇35度以上高温,及时供应绿豆汤、冷饮,在夜间供应机制冰块;四是严格落实干警发药工作,做好高温期间服刑人员的服药管理,及时配发清凉油、十滴水、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五是注重提高夏季服刑人员机体抗热抗病能力,从7月份起每周供应白煮蛋、降温汤、水果,确保服刑人员高温期间的营养供应;六是注重加强卫生所与监区联防联动,排摸重点关注名单,举办服刑人员急救知识培训;通过以上各项防暑降温举措,南汇监狱成立十一年来从未发生过服刑人员中暑事件,确保了监狱高温期间的安全稳定。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