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3:39:09
分享

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白天俗气,晚上仙气》木刻

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送郎参军》(套色木刻)

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外滩日记》木刻

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木刻 沈雪江自画像

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于2018年8月9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办,是2018年上海图书馆版画日系列活动的首场展览。开幕式上,沈雪江向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集中捐赠百余件版画作品,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接受了捐赠,并向沈雪江颁发捐赠证书和上海图书馆“妙笔”贡献奖。

今年是上海图书馆正式开展版画作品征集和展览工作十年,设立“上海图书馆版画日”五年。2009年起,上海图书馆秉持“积淀文化、致力于卓越的知识服务”的图书馆组织使命,发挥公共图书馆文献的收藏、展览、研究、出版功能和社会影响力,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积极合作,开展了上海版画作品的征集、收藏、展览与出版工作。

沈雪江从2009年起已先后向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公益捐赠百余件版画作品。今天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中展出了沈雪江捐赠的60件木刻版画作品。在他的创作中,书籍是生活的必备品,他希望通过创作鼓励人们在读书中增长智慧、提高修养。这些作品体现了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求,彰显了精湛的版画技艺和对人生理想的美好向往。

沈雪江作品中不乏宽衣博带的高士,诙谐酣态中不失旷达与孤傲;赏月听雨的妇人,憨态可掬中不失雍容高贵;随伺左右的书童,精灵古怪中不失童贞可爱。这些看似随心所欲的由刀刻来的“玩”,背后支撑的却是娴熟掌握技法所带来的自由感。古意木刻新作系列作品,以尚古、尚意、尚禅的艺术追求,营造了一个恬淡祥和的世外桃源,并以净化的心灵去体悟人生、拥抱自然。相见亦无事,不来常思君,三五知己,三言两语,今天钓鱼明天论艺后天吃茶,不同的主题背后是高山流水意气相投,何曾不是写照了令人神往的君子之交?

十年来,上海图书馆在与版画家共同努力的过程中开创了新局面,受到了国内版画家与图书馆界的关注。版画征集来源日趋扩大、版画展览体系初步形成、版画出版成果显著、版画评选不断改进、版画管理与研究得到了加强。这些进步离不开上海美协版画艺委会、各位版画家及文化界人士的支持。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