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比彩虹还要绚丽夺目的俄罗斯戈登科舞蹈团9月来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06:48:05
分享

比彩虹还要绚丽夺目的俄罗斯戈登科舞蹈团9月来沪

提起俄罗斯的舞蹈,多数人首先会想到俄罗斯的芭蕾,因其超凡的技巧和战斗民族独有的粗狂而奔放的风格常令观者感到十分尽兴。事实上,如今看到的芭蕾作品中,并非只是单纯的足尖芭蕾,而是融入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民族舞蹈。俄罗斯的民族舞也在其中。相比芭蕾,俄罗斯民族舞更为绚烂夺目,舞蹈的编舞、舞美等充满了民族风情,如同卡捷琳娜堡的屋顶一样,如彩虹般鲜艳的色彩与俄罗斯姑娘的热情相得益彰,即使在寒冬也会融化观众的心。

今年9月14-15日,俄罗斯三大民族舞蹈团之一的戈登科舞蹈团将热情登台东艺,与《英国病人》、《泰坦尼克号》两部电影交响音乐会一起,共同为2018/19新演出季揭幕,也为东艺歌剧厅开启大修后的首次亮相。

不仅如此,俄罗斯戈登科舞蹈团将领衔新演出季中“一带一路”系列,而后哈尔科夫国家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中央芭蕾舞团、爱沙尼亚瓦涅姆因剧院芭蕾舞团等“一带一路”沿线舞团也将陆续上演精品。

戈登科舞蹈团与“小白桦”、“莫伊赛耶夫”并称为俄罗斯三大民族舞蹈团。其中,戈登科对俄罗斯传统文化的保存最为完整、最为真实,被誉为俄罗斯民族艺术的瑰宝,在众多艺术团体中显得独树一帜。戈登科舞蹈团以原苏联人民演员、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国家金奖获得者米哈伊尔·谢明诺维奇·戈登科的名字命名。自1958年成立起,就以舞蹈形式反映俄罗斯丰富的文化、伟大的英雄主义和令人赞美的大自然。他们以独特的热烈、剽悍的俄罗斯舞蹈赢得了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建团近60年来,戈登科舞蹈团出访过80多个国家,全球各地演出近7000场。所到之处都留下喝彩阵阵。

本次访华戈登科舞蹈团特意做了精心的准备,精选了20多个节目。其中包括俄罗斯民族舞蹈《我的西伯利亚》《西伯利亚抒情舞》《俄罗斯风琴舞》《长椅上》《茨冈舞蹈》《萨克民间舞蹈“红色雅尔”》《水井边》《快乐的西伯利亚人》;还有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前苏联经典歌曲《卡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等。

比彩虹还要绚丽夺目的俄罗斯戈登科舞蹈团9月来沪

米哈伊尔·谢明诺维奇·戈登科不仅有极为出众的舞蹈天赋,而且对俄罗斯民族民间文化有着细致入微的观察和深入骨髓的理解,编排出大量拥有高超舞蹈技巧和丰富生活内涵的精彩作品,40多年创造了150多个节目在世界各地久演不衰,广受赞誉。该团曾于1967年荣获“克拉斯诺雅斯克共青团”金奖,1970年荣获“共青团列宁”舞蹈艺术金奖,1973年荣获柏林第十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等诸多荣誉,同时还多次受到普京总统的嘉奖。近60年来,他们还在演出舞台实践中培养出许多俄罗斯人民演员、功勋演员和舞蹈艺术家。戈登科舞蹈团节目犹如一幅幅如诗如画的长卷,有的飘逸轻盈,有的激昂飞旋,深受人们喜爱。

俄罗斯姑娘的美丽可谓在是世界公认的。俄罗斯戈登科舞蹈团中,另一大特色就是拥有大批年轻、靓丽的女演员,个个金发碧眼、婀娜多姿、笑容迷人,再加上色彩华美的各式民族服装的映衬,显得格外灿烂耀眼。而帅气的小伙子们则在舞蹈中融入了许多例如“双飞燕”等绝活儿,拍案叫绝。这些团队成员大都是年轻的具有极高天赋又受过严格专业训练的演员。团队在表演过程中表现出了对音乐深刻的理解,对节奏鲜明的把握,结合高超的舞蹈技巧,优美舒展的动作赢得了观众的热爱,他们的舞蹈犹如一曲壮丽辉煌的交响乐,疾如闪电或轻盈如风的动作向人们展示了民族舞蹈艺术无尽魅力。德国的媒体这样评价戈登科的演员们:“毫无疑问在他们优美抒情的表演当中,对自身完美力度的炫耀是显而易见的,他们可以做单手翻,可以在跳跃中进行高难度的旋转,而在这些难度很高的舞蹈技巧中还不时地透露出滑稽幽默。” 

正如美国的舞评所说:“也许,俄罗斯的民族舞蹈比其它任何一个国家的舞蹈都具有强烈、更丰富的表现力,就是因为借鉴和利用了民族的舞蹈和文化传统,表演中清楚地表现出‘戈登科’的创作者们具有极其敏锐的目光和感觉,在民族舞蹈的表演方面,这是其他创作者所不具有的。编导者的触角深入到每个角度,虽然素材都是纯粹取材于民间,但舞蹈团却没有简单照搬,而是经过艺术地、专业地加工再现出来。没有足够的语言来表达这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优美的线条造型、疾速的动作和卓越的表现:姑娘们的舞姿平稳轻盈,小伙子们令人惊异的跳跃翻转,身轻如燕十分动人心弦。”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