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填补“海丝史迹”研究空白 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考古队即将启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3 15:39:08
分享

填补“海丝史迹”研究空白 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考古队即将启程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实地考察,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考古队将于2018年8月初启程,将在当地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及大学合作开展为期40天的联合考古工作。在前期考古勘探的基础上,双方将选择位于港口城市贾夫纳(Jaffna)的古代遗址进行发掘。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启程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城市非常重要,斯里兰卡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见证了人类文明的交流历史,相信此次斯里兰卡之行会助力海上丝路考古取得进展,既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也和上海青龙镇考古相互呼应。

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主任陈杰将担任本次项目中方领队,他介绍了开展本次考古工作的项目背景和重点领域。上海博物馆曾经于2017年7月和2018年3月两次访问斯里兰卡,并组成了联合考古调查队,对一些重要遗址进行了前期调查与资料收集。斯里兰卡方面十分看重上海博物馆领先的考古力量、深厚的学术造诣,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此次走出去之前,上海博物馆做了充分准备,最终和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达成了合作方案。

经过友好协商,两家单位之间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计划利用3至5年的时间,对斯里兰卡“海丝史迹”进行调查,并选择一些重要的沿海港口遗迹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以确定遗址的范围、规模、结构、地层堆积状况、文化内涵,初步判断时代。

此次上博考古队的人员构成中既有考古工作者,也有陶瓷研究部的专家学者。上海博物馆陶瓷研究部研究馆员陆明华等也曾参与前期工作。经调研,他们发现斯里兰卡沿海港口众多,比较著名的早期港口有曼泰(Mantai)、贾夫纳(Jaffna)、亭可马里(Trincomalee)、加勒(Galle)等,在这些地点中都发现了大量的与中国相关的瓷器。

考古材料是了解早期中国与斯里兰卡关系重要的实物证据。目前,斯里兰卡发现与中国相关最早的一件文物是丝绸残片,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其他与中国有关的文物还有瓷器、铜钱等。阿努拉达普拉、波隆纳鲁瓦、雅帕忽瓦分别是公元前6世纪到13世纪的斯里兰卡王城,这些王城中都曾经出土过中国的瓷器和钱币。阿努拉达普拉古城中的无畏山寺院,是法显当时在斯里兰卡的居所,它也被记入了《佛国记》中。15世纪初,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七下西洋,历时30年,曾经多次到过斯里兰卡,促进了两国邦交,扩大了两国贸易,增进了两国友谊。

研究古代中国与斯里兰卡的文化交流,是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本项目称之为“海丝史迹”,它们包括遗址出土的中国文物、古代的港口、沉船等,这些史迹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不同国家之间经济、文化、宗教流动的重要材料。以往中国学者对于斯里兰卡有关中国的遗迹和遗物了解甚少,通过主动参与斯里兰卡的考古项目,将为中国学者从考古材料开展相关研究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从而填补此类研究的空白,也将推进中国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入研究。

上海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从上世纪50年代起步,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博物馆考古部承担了上海地区的所有重大考古任务,是一支有战斗力的考古团队。此次斯里兰卡之行,将是上海博物馆考古工作走出去的第一步。未来,上海博物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全面推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包括交流展览和科研合作项目,以及人员互相交流培训等。同时,上海考古也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品牌,通过考古发掘,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作出贡献。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