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台风“云雀”在沪浙交界处登陆,路径“奇葩”史无前例

作者:栾晓娜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03 09:24:53
分享

原标题:台风“云雀”在沪浙交界处登陆,路径“奇葩”史无前例

经过一系列“奇葩”走位后,台风“云雀”终于登陆。

画了个大大的“Ω”,在横扫日本后进入东海,又打了一个“结”,随后便直奔华东中部沿海——拥有“奇葩”路径的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于8月3日早上在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交界处登陆。

气象资料显示,台风“云雀”于7月25日5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并于29日凌晨在日本本州岛南部沿海登陆,随后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在东海上,“云雀”的走位非常奇葩,先打了一个结,又来了一次迂回折返,随后便直奔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中部沿海。

据气象专家介绍,“云雀”路径的奇葩,可谓是史无前例。一般而言,台风通常生成于热带海洋上,如逐渐向北移动到达中纬度时,由于环境场变差、能耗等原因,台风强度减弱并逐渐消失;而受到中纬度西风带的影响,台风的行进路线也多转为自西向东移动。

正因为上述因素,能在强大的中纬度西风带中存活并逆流而行的台风就非常少,如同“云雀”一般,在北纬34度附近长时间逆袭,横扫日本后进入东海,并在华东中部沿海登陆,绝对是史无前例。

台风“云雀”在沪浙交界处登陆,路径“奇葩”史无前例

比较接近的案例是1998年10号台风(国际编号,国际名Todd),“托德”在琉球群岛北部海域沿北纬30度西行登陆浙江宁波。另外,如1950年10号台风,在登陆日本鹿儿岛之后回旋了一段时间,再沿北纬32度附近西行登陆江苏启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