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就在今天,上海海关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一半!

作者:李晔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8-01 08:19:47
分享

原标题:关检融合标志性举措就在今天!上海海关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一半!

就在今天,上海海关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一半!

从今天(8月1日)起,全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实施整合申报,上海海关将正式启用新版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实现报关单、报检单合二为一。

经过梳理整合,上海海关原报关和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被合并精简至105个,录入项目减少一半以上,还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其中7个采用国家标准代码或与国家标准建立对应关系。

此次上海海关报关单、报检单合二为一,真正实现了“一张大表”货物申报,意味着海关机构改革进入脱胎换骨的新阶段。

就在今天,上海海关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精简一半!

4月20日起,在上海关区,原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1家分支机构和直属单位,开始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李晔摄)

据介绍,上海海关还简化整合了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将原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新版报关单不仅整合了报关报检申报要素,结构也更为优化,版式由竖版改为横版。此外,纸质单证将全部采用普通打印方式,取消过去较为复杂的“套打”方式。

实施整合申报后,进出口企业报关时只需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系统或“互联网+海关”一次申报系统即可办理通关手续。

据悉,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办结报关单1136万份,同比增长3%。整合申报项目,是关检融合的标志性改革举措,为确保此项工作平稳实施,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已开展对内对外新版报关单填制规范培训19场,培训人数超过3600人,同时制发《上海海关关检融合整合申报项目业务应急预案》,建立应急中心及现场单位联络员机制。

上海海关提醒,进出口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应及时关注报关单填制要求的变化,使用新版报关单申报前,企业须事先完成“单一窗口”标准版用户注册、企业资质备案和电子口岸卡申请。申报过程中如遇问题,可及时联系上海海关各业务现场应急联络员,也可咨询上海海关12360热线电话或登录公众号查询相关内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