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打造沪西文化新地标 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规划方案公示

作者:祝越 来源:文汇报
2018-08-01 05:30:47
分享

原标题: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规划方案公示

打造沪西文化新地标 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规划方案公示

  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效果图。(普陀区文化局供图)

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规划方案昨起正式公示。新馆建在普陀区长风地区,主要面向4-16岁的少年儿童,提供图书借阅、展览展示、培训教育、文化教育等服务,预计于2020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昨天起至8月6日,上海市规土局官方网站公示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并收集公众意见。根据规划,这一图书馆坐落于普陀区长风商务区大渡河路以南、古北路桥以东的“长风一号绿地”,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将置身于一个巨大的城市公园之内,北邻长风公园、南接苏州河畔,将是一座以“学习、分享、创造”为理念的智慧型图书馆。记者从设计图看到,整个建筑底层架空,屋顶则设置有花园;项目所在的长风一号绿地与周边绿化景观将作为整体予以规划设计,并结合周边丰富的文化资源,设置各类公共文化休闲娱乐场所,打造出一个巨大而五彩缤纷的城市花园——无论在视觉上还是行为上,都呈现出城市原有的自然系统与公共生活的连贯性。

在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室内空间设计上,各类功能空间与平缓的阶梯自由灵活地穿插组合,形成一个开放、有趣、复合化的阅读空间;连续的阶梯向下与地面文化公园相连,向上则有使人沉静的屋顶知识花园,整体形成螺旋上升式的学习空间。

据了解,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的内部功能正不断深化。比如,阅读区的设计要为不同年龄层次少年儿童设置不同的“乐学空间”——根据不同年龄少年儿童的特点和需求,

设计不同的阅读场景和体验空间,让孩子们亲近知识、亲近自然、亲近艺术,用多维度阅读方式构建一座能让孩子情感与智力同时增长的图书馆。新馆还将设置“乐创空间”,通过新技术、新设备,鼓励孩子接触新事物、增进创新力,构建一座能够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图书馆。此外,还将设置让孩子们自主交流讨论的“乐享空间”,鼓励跨文化、跨国界、跨背景的孩子相互学习、彼此交流,构建一座培育开放视野与协作精神的图书馆。

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是全国历史最悠久、藏书最多的省级少儿图书馆之一,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上海儿童私立图书馆,1958年起定址南京西路962号。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南京西路馆舍面积4245平方米,阅览座席464个,拥有馆藏82万册,其中特色馆藏近10万册,包括少儿文献以及中国早期儿童书刊、连环画等。普陀区文化局介绍,建成后的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主要面向4-16岁少儿,而旧馆未来将面向0-3岁低幼读者和一些特殊群体,并开发特色馆藏保护、少儿阅读发展研究和指导等功能。

上海市“十三五”规划要求逐步形成“两轴一廊、双核多点”的城市文化空间新格局。长风板块正处于两轴一廊的文化聚集带。普陀区表示,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建成后,将结合周边文化设施,形成长风少儿文化生态区,打造沪西文化新地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