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军休人捐建两所希望小学,15年来公益精神不断延续传承

作者:陈琼珂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7-31 05:41:23
分享

原标题:希望小学首届学生当校长回报母校

“没有这所学校,我的人生不会是这样的,感谢上海的爷爷奶奶们!”建军节来临之际,10名江西修水县“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的学生来沪参加“2018年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夏令营”,“90后”带队老师戴青霞正是这所希望小学的首届学生。如今,她已是这所学校校长。

今年是上海市军休干部捐资助学建造的两所希望小学落成的第15个年头。这些年来,上海军休人的公益精神和情怀不断延续传承,涌现出很多感人事例,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2个月筹款项62万余元

2002年3月初,上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古美休养所的60多名军休干部发起“集全市军休干部之爱心,助希望工程之事业,树上海军休干部新形象”的倡议,倡议大家“携手共献爱心,所得善款援建希望小学,解决适龄儿童的就学问题”。倡议一经发出,得到当时全市19个区县的31个干休所近3000名军休干部、家属子女和军休工作人员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短短2个月就筹集款项62万余元。

“一天,突然来了很多爷爷奶奶,他们这看看那看看,指指屋檐的燕子窝、破旧的课桌以及我们所谓的‘教室’。当时,他们中许多人都在抹眼泪。”戴青霞记得那时自己四年级,校舍太过破旧,一到下雨教室里就下小雨,学生们只能轮流聚集在各自家里,由老师前往教课。

在戴青霞的记忆里,那些爷爷奶奶走访后的第二年,情况改变了。破旧校舍得以翻新改造,在自己升入五年级的那年,搬进明亮宽敞的新教室。戴青霞后来在江西宜春市一所师范学院读书,2013年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似乎比别人更幸运,不但回到了家乡全丰镇,更回到了母校——上海军休干部希望小学任教。对我而言,不仅拥有了一份热爱的职业,更有了一个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机会。”

以不同方式捐资助学

两所小学建起来了,但上海军休人的公益脚步并未终止。

戴青霞记得,2016年,可亲可敬的上海军休干部们又为学校捐资5.4万元,学校购置了崭新的课桌凳。也正是因为源源不断的善款,学校有了多媒体教室,优秀学子也有了年年来上海参加夏令营的机会。“上海军休励志成才”奖学金亦于去年4月启动,用以资助那些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孩子继续学业。

“你的心愿我们都替你做到了!”龙华烈士陵园内,静安区军休中心第三干休所(原闸北区干休所)已故军休干部王秉文的家人来到位于烈士陵园的亲人灵位前。

在王秉文去世前的半年,他身体尚可,一次在和老伴刘冬秀闲聊中,谈起了自己的身后事,“别的我也没什么放不下的,只有一个心愿,希望去世后你们能替我实现。现在贫困山区还有很多孩子上不起学,我想去世后捐10万元给他们上学,让他们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接受教育。”王老过世后,他的老伴将子女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虽然家境都普普通通,但对于王老要捐10万元的心愿,全家一致赞同。

另一位军休干部徐道春则专门与修水县“希望工程办公室”取得联系,希望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一名学生结为帮困助学“对子”。每学期开学前后,他总是把钱寄给学校,由学校有关人员转交给这名学生的家庭。在与这名学生的帮学结束后,徐老又继续结起新的“对子”。

15年来,上海军休人的公益精神和情怀就这样不断延续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