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自8月1日起 上海申领首张“法人一证通”可免费

作者:刘锟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7-31 05:38:20
分享

原标题:申领首张“法人一证通”可免费

数字证书是在企业网上办事时判别身份的重要工具。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获得感,根据全市“一网通办”要求,今年8月1日起,上海所有法人单位申请首张“法人一证通”证书(“CA证书”)实行费用全免,不需要再支付50元介质费用。

要实现政务服务的“足不出户、网上办理”,首先要解决用户网上的身份可信、数据可信、行为可信等技术难题。以数字证书发放和管理为主的电子认证服务,可以有效解决网络中的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和责任认定等问题,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重要工作的第一道安全屏障。

不过,一直以来,数字证书存在多头发证、多头管理等情况,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的“法人网上身份统一认证”彻底解决了此类问题。据了解,“法人一证通”项目早在2012年起启动建设,由上海市经信委统筹指导、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建设,其建设目标就是通过一张数字证书,让企业可以认证登录全市各个委办局办事平台进行业务操作,为全程在线不见面的服务模式和“一网通办”的总体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企业申办“法人一证通”后,日常运营中的大部分常规业务均不再需要往返于各委办局的业务窗口,而是直接通过证书登录各委办局的在线平台完成办理,真正实现法人数字证书跨部门“一证通办”。截至目前,“法人一证通”项目已经过四批次规模化的应用推进,已覆盖企业、事业、机关、社团、个体工商户等超过180万家单位,打通了人保、工商、税务、公积金、编办、社团等39个委办局60多个业务系统近700项行政审批业务。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在沪新开办企业中只申请一张“法人一证通”的比例在90%以上。是否需购买第二张及以上数量的“法人一证通”由法人单位自行决定,额外购买费用由购买单位自行承担,存储介质使用费50元/个,证书使用费120元/年/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