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战高温!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保障上海机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0 11:22:01
分享
战高温!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保障上海机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战高温!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保障上海机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战高温!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保障上海机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战高温!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保障上海机场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夏申城高温日较往年偏多,极端最高气温达40℃左右。自进入高温季以来,面对暑运期间再创新高的大客流,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处于机坪户外高温岗位的众多一线员工在烈日下坚守,战胜高温酷暑考验。《中国日报》记者走近这群保障机场正常安全高效运营背后的人。

暑运期间,浦东机场飞机监护科平均每天监护航班700余架次(含货机60架次左右),每人每天平均监护12个航班,每架航班的旅客人数约在300人左右,执勤中要准确无误地检查4000余名旅客的登机牌,工作量大、强度高,期间还要检查工作人员的证件。

虹桥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监护科现有员工209人,其中90%的员工为外地农民工,来自全国17个省市。远机位航班没有任何遮挡,且需要全程站立执勤。夏季,机坪地表温度高达60多度,飞机监护员皮肤被晒的黝黑,汗水湿透衣衫是家常便饭,虹桥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安检监护科监护员王学国说:“(我们飞机监护员)没有白的,这是健康色。”

殷复芹和她的同事们被誉为客舱美容师,穿梭在各个机位与航班之间,为旅客创造亮堂堂、香喷喷的舒适乘机环境。从事飞机清洁工作26年的殷复芹目前是东航地面服务部虹桥站坪服务中心清洁分部的副经理。她和清洁分部的32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虹桥机场320架左右飞机的清洁工作。旺季里,机坪温度最高可达68度,而没有空调的客舱就像个闷烧罐,温度也将达到近40度左右。除了日常的清洁,每架飞机每18天要进行一轮无死角的深度清洁,这项工作必须在深夜飞机停运后在40多度闷热的机舱内进行。每次深度清洁班组需携带28种清洁工具上机作业,为一架宽体双通道飞机做深度清洁时,至少需要16名员工连续在机舱内工作4至5个小时才可以完成,这群朴实可爱的客舱清洁员,不会放过阅读灯上的一根毛发、金属架缝的一粒米饭、操作台面的一滴油渍……严谨细致、精益求精。

浦东机场机电信息保障部维修科的登机桥维修员乔培每天需要进行5至8座登机桥的巡检、1座登机桥的常规日保养以及24小时应急抢修保障。在发现故障时,不管白天黑夜、日晒雨淋,无论零下10度的寒冬还是机坪高达60度的酷暑,为保证登机桥的正常运行,必须在十分钟之内赶至现场,以便尽快修复故障。

进入夏季高温季节,登机桥桥头工作区最高温度可达50多度,操作员站在上面就像待在烤箱内,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除了高温,夏季还要面临暴雨、台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操作员们一如既往地奔波在机坪上,保障着每一个进出港航班的安全、正点。

有这样一群长期驻守在机坪露天作业的劳动者,在烈日炎炎的最“晒”7、8月里每天经历汗水的“洗礼”,经受着酷热天气与生产压力的考验。汪滨和邓少军是虹桥装卸服务中心的行李装卸员,他们负责东航、上航、联航及国内、国际代理航班的货物、行李、邮件装卸的地面生产保障任务。7月以来,一名装卸员旺季最高日保障货行邮达10吨左右,作业量比平日里增加近11%,看似简单的装卸作业,却隐藏着“大学问”,在暑运旺季航班可能出现不正常情况下的装卸作业保障、阵雨台风天气可能出现的航班快速装卸作业保障,都集合着脑力、体力、心力的综合挑战。

每年的7、8月,是航班生产的旺季,也是地服人保障任务最艰巨、最繁重的时节。截止7月17日,上海虹桥、浦东两机场东航、上航、联航进出港航班超过14700架次,保障东上联进出港旅客218万余人。

已经从事这一工作18年的浦东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飞机监护科安检监护员韩凯说出了这些幕后英雄共同的心声:每天看到自己保障的飞机安全地起飞,很踏实。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王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