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化绿为金,聚业成泽 "江南第一桥乡"青浦金泽翻开发展新篇章

作者:杨晨熙 茅冠隽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7-26 05:09:37
分享

原标题:“江南第一桥乡”青浦金泽翻开发展新篇章

化绿为金,聚业成泽

古镇金泽航拍

金泽镇地处上海青浦区西首,由原金泽、商榻、西岑三镇合并而来,位于苏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是上海唯一一个和江苏、浙江都接壤的镇。金泽区域面积108.49平方公里,下辖30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是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金泽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化绿为金,聚业成泽”的发展口号,以上海西部生态旅游型的生态科创特色城镇的规划定位,通过发挥湖区资源集中、重大项目集中的优势,加大环湖闲置资源的整合力度,发挥好金泽在建设世界著名湖区中的主体作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通过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能级,让金泽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金泽镇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切实强化规划引领、彰显品牌特色、优化人居环境、突出富民为本,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奋力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千年古镇迎来发展新机遇

金泽镇历史文化悠久,被誉为“江南第一桥乡”,古镇以水为脉,现存宋元明清四朝古桥七座,其中宋代的普济桥是上海保存最完整、年代最早的单孔石拱桥。历史上,南宋宰相吕颐浩在金泽建宅舍为寺,取名颐浩寺,该寺历史上一度规模宏大,据《松江府志》记载“虽杭之灵隐,苏之承天,莫匹其伟”,历朝以来,颐浩寺荟萃了诸多文人雅士,元著名书法家、画家赵孟頫在此留下了手迹不断云并被刻成石刻,与寺内700年古银杏一起保留至今。

金泽坐落于上海最大淡水湖——淀山湖畔,境内河道纵横交错、湖荡星罗密布,共有河道333条,上海21个天然湖泊有17个在金泽。金泽镇地处二级水源保护区,有一级空气二级水”之称,是上海郊区水质和大气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镇域内水产资源丰富,有水产资源62种,其中甲鱼、鲈鱼、大闸蟹、鳗鱼、银鱼、黄鳝等均为优质品种。2016年年底投入使用的金泽水库,正在为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奉贤约670万人供应原水。境内的青西郊野公园是上海唯一以湿地为特色的郊野公园。

此前一段时间,金泽发展相对迟缓。最近,金泽凭借良好的区域优势、生态优势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朝着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农民变富、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大步前行,迎来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新机遇。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让乡村更美丽

金泽现在的生态环境是长期坚守的成果,金泽将继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悉心守护住绿水青山。镇里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的质量和优势,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保持中小河道整治力度,积极做好水源保护区企业清拆及直排污染源关停工作,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保护机制,确保金泽生态环境始终处于全区乃至全市领先水平。全面实行“河长制”,积极实施中小河道轮疏和水系沟通,探索试行河道一体化养护保洁,让农村逐步呈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面貌。

金泽将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统筹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暨“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工作。坚持点面结合,打造各具特色的全域美丽乡村。比如,在商榻地区全域叠加土地整治和万亩良田项目,打造名品美丽乡村;对初具规模和品牌效应的蔡浜、莲湖和岑卜等亮点美丽乡村,通过A级景区创建,集中规范发展民宿、农事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打造精品美丽乡村;其他除了划入项目用地管控区域的村庄,将根据保护村、保留村和拆并村的规划,按照区级美丽乡村、镇级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全面推开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形成郊野公园组团、水库组团、蓝色珠链组团等。

另外,金泽还正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力度,科学编制路网规划,积极推进地区内道路建设,与苏浙实现贯通,方便老百姓出行。全面启动商榻集镇更新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消除老旧小区隐患,改善居住环境,同时规范村级党建服务站、村级综治中心和社区事务代理中心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镇相关部门正开工建设相关养护院、市民中心,卫生服务分中心等项目,切实提高基础设施服务民生的能力,全面启用新的镇文体中心,完善文体分中心建设,整合村(居)各类文化设施,打造综合文化活动室,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活动场地。

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

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兴才能乡村兴。金泽以华为项目落户为契机,围绕华为项目,结合产业规划,重点引进与之相配套的绿色、生态、循环类产业项目,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同时充分利用环淀山湖释放空间,推动大健康、大文化、大旅游、大科技、大总部项目的落地。

金泽大力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合理布局农业产业规划,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研究出台农业品牌化、规模化经营的财政扶持政策,充分挖掘良好生态环境下的水资源和渔业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以优质水稻、特色水果、种源渔业和生态渔业为支撑的农业产业体系,特别是重点发展“土著鱼”的品牌养殖,做强“水源湖”等一批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农产品品牌,重点推广连续三年获全国金蟹奖的“水源湖”大闸蟹,努力提升金泽农产品在市场上的品牌竞争力。另外,金泽也加大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在商榻地区全域叠加土地整治和万亩良田项目,实施农林水联动,配套烘干仓库、农机服务站等农业基础设施,推动种植业形成规模经营,培育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对广大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金泽正努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现代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结合青西郊野公园、古镇、大观园、大观园、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的旅游开发,有序开展民宿、农家乐、文创产业等经营试点,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

打好“组合拳”让乡村治理更高效

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金泽正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

金泽镇打好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协同发力“组合拳”,启动村(居)自治共治试点工作,进一步激发村(居)民自治活力,探索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村(居)民小组长、楼组长队伍建设,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形成基层治理有力支撑。

目前,金泽着力提高农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实商榻、西岑两个基本管理单元,健全社区工作者考核管理机制,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以村(居)“一站两中心”即村级党建服务站和村级综治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为平台,调整村(居)两委班子工作习惯,进一步规范村(居)功能,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方面,金泽在制造企业不断清拆的同时,加快华为研发中心及其上下游企业的落地速度,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加强定向技能提升培训,促进非农就业,并加大西劳东输和外输的力度,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金泽镇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通过土地减量化平台盘活村集体资产,将劣质资产置换为优质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通过提高资产的租赁收益和经营收益,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造血功能。近来,金泽镇已进一步加对水源保护和生态保护区域的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青西地区“三类人员”的直补力度,做强做大经济薄弱村综合帮扶项目,抬高农民生活质量。

讲好“金泽故事”传承江南水乡文化

金泽将坚定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文化自信,延续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积极讲好“金泽故事”,树立金泽的文化自豪感,实现乡风文明。

最近,金泽镇越来越重视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对辖区内现有的60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点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比如,镇里加强对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青浦田山歌)和4项市级非遗项目(宣卷、阿婆茶、烙画和簖具制作技艺)的保护,正积极推进阿婆茶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同时还加强对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培养,继续广泛开展非遗项目展示活动。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金泽还以“桥庙文化”为主题(特别是金泽庙会),展现民俗文化,打造江南特色小镇。

传承传统的同时,金泽镇也在探索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比如以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基础,整合老厂房、老建筑和周边乡村存量资源,推动形成“古镇创意群落”,充分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元素,创新发展艺术衍生品设计、手工艺制作等行业,加快文创小镇建设。

金泽正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镇、社区两级文体中心建设,打造村(居)综合文化活动室,构建全镇公共文化设施主体框架。同时,镇里还加大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文体团队的建设力度,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配送,汇聚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教育、科技、体育等各系统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形成文化服务发展合力。通过文教结合、文体结合、文商结合、文旅结合等途径,让百姓共享公共文化活动资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