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首届若耶·珠溪音乐雅集将于7月20日-21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0:41:56
分享

首届若耶·珠溪音乐雅集将于7月20日-21日举行

20187月,大暑将至,由朱家角镇人民政府发起,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之友”创始人、“若耶音乐节”发起人刘雪枫与上海思维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策划,首届“若耶·珠溪音乐雅集”将于2018720日至21日在朱家角安麓举行。

若耶音乐节创立于20173月,是中国第一个山水实景的秘境音乐节。作为2018年若耶音乐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若耶·珠溪音乐雅集将以连续两天四场的精彩节目,由著名歌唱家范竞马、著名演奏家陈敏、陈允、颜柯、陈思亮等超过15位杰出演奏家、歌唱家呈现中西艺术的高雅意境,以全景沉浸式视听体验的演出方式,多元化地展现中西方音乐、诗歌以及高雅文化的对话与融通。

雅士汇名第,琴韵觅知音

国风雅歌倡导人范竞马将在朱家角安麓酒店拥有600年历史、被誉为明代江南第一官厅五凤楼“大夫第”为爱乐者呈现视听的盛宴。

范竞马曾被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的多明戈誉为近十年来欧洲罕见的男高音。他是探索以汉语为基础的世界第六种唱法——中国艺术歌曲美声唱法雅歌的倡导者。国风雅歌是范竞马为中国艺术歌曲起的名字,这是一种以中国历史文化为基础,具有创造性和深度表现力的中国音乐和中国歌唱艺术。其核心是,通过文人内在世界的袒露和返璞归真的咏唱,在诗性的歌唱中把对汉语的审美提升到美学的高度;在服从汉语的语音规则与特性的前提下,以科学、统一、规范的声音技术为支持,把中国的歌唱艺术既高贵又通俗、既考究又自然地呈现在音乐会舞台,以求超越东西方在审美 上的差异和偏见,取得精神境界层面上的和谐统一。

在本次雅集中,范竞马及多位歌唱家将为爱乐者们首先送上国风雅歌——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720日),音乐会的曲目将演唱萧友梅、黄自、赵元任、丁善德等中国作曲家的经典歌曲。在721日举行的心灵之诗——西方艺术歌曲音乐会上,范竞马及多位歌唱家则会演唱多首包括舒伯特、贝多芬、古诺在内的多首经典西方艺术歌曲。两场演出分别由小提琴家陈允、颜柯、代表着中国顶尖室内乐水准的琥珀四重奏、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陈敏,以及旅美青年钢琴家陈思亮担纲演奏。

90后钢琴新秀、旅美青年钢琴家陈思亮将在721日于“大夫第”举行的浪漫四季——钢琴家陈思亮独奏音乐会中,演绎的柴科夫斯基全部《四季》套曲以及《钟》、《伊斯拉美》、《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等名曲。

古琴具有幽深的雅士情怀,作为汉族在明清时期极为重要的、且颇具影响力的古琴艺术流派,诞生于苏州常熟的虞山琴派流传至今。虞山琴派的特点可用四字概括:“清、微、淡、远, 琴曲风格为清微淡远,博大和平,历来被琴史所推崇。琴派创始人严天池编写的《松弦馆琴谱》是清《四库全书》所收的唯一一部明代琴谱;之后在《松弦馆琴谱琴川汇谱序》中提出了虞山派的理论建树,还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琴社——虞山琴社。虞山琴派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终结了琴坛乱象。但随着历史的演进,虞山琴派曾一度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上世纪70年代末,常熟被北京古琴研究会重新认可其地位,于1981年申请再次成立虞山琴社,直到1983年正式恢复。

721日举行的国乐雅集——吟一阁“隐秀虞山”古琴音乐会,由虞山琴社传人陈尉华带领琴社的中坚力量,特邀曹铖(笛)、李煜(胡琴)、许剑利(笙)、白雨晨(阮)等演奏家一同出演。这些古乐器与琴韵结合,如同伯牙、子期的高山流水遇知音般和谐。演出将于朱家角安麓深夜的晚清古戏台上演,届时建筑与音乐、历史与未来、传统和创新,诚邀爱乐者一起来感受。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