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12348上海法网”服务群众总数近35万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7 15:17:13
分享

去年11月底,上海司法局宣布“12348上海法网”正式上线,向社会提供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服务指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法规与案例查询、信用信息公开等公共法律服务。7月17日,市司法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12348上海法网”上线运行以来主要情况。

“12348上海法网”上线以来,市司法局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12348上海法网”运行总体平稳,网站浏览、点击数量逐步上升,热线咨询、在线咨询不断活跃。截至6月30日,“12348上海法网”服务群众总数近35万次。其中,热线咨询数近29万次,在线咨询数 8千余次,留言咨询数5千余次,实体窗口咨询数近4万次,热线咨询服务整体满意率99%,网络咨询整体满意率96%。

“12348上海法网”体现了市司法局服务型、法治型、透明型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既是司法行政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平台,也是上海司法行政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一平台方便了群众办事,满足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改善了群众对司法行政的直观感受。目前,群众总体满意度达到96%以上,通过“一站式”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也展示了司法行政良好形象。平台实现了业务和服务的无缝对接,发挥了资源整合效应。上海法网努力将为民服务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在全国各法网中,较好地实现了业务和服务无缝对接,并强化了上海法网后台监管统计功能,有利于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倒逼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和法律服务资源由以往的碎片化现状,通过法网建设予以整合,最终形成品牌效应。三是积累了一定数据,为党委政府今后及时掌握民意舆情辅助决策奠定了初步基础。

“12348上海法网”在运行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案例,比如帮助解决夫妻共同债务认定问题,避免了当事人巨大损失;帮助当事人避免了电话诈骗;帮助当事人解决劳务派遣劳动纠纷问题。

在一个案例中,当事人张某咨询劳动用工纠纷,金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了当事人法律疑惑,在咨询中,还发现张某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且劳动用工纠纷符合法律援助范围,这件案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立即告知申请途径和申报材料,让当事人得到了贴心服务,深受感动。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