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载誉归来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首次回沪演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4:03:54
分享

载誉归来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首次回沪演出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在伯恩歌剧院巡演

载誉归来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首次回沪演出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在法国巴黎爱乐音乐厅巡演

载誉归来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首次回沪演出

柏林观众

载誉归来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首次回沪演出

汉堡观众

7月21日19:30,“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汤沐海与上海民族乐团音乐会将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上演。

这场音乐会曾于2018年2月,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上海民族乐团在欧洲的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的八个城市进行了为期20天的巡演,在英国巴比肯艺术中心、法国巴黎爱乐音乐厅、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汉堡易北河爱乐音乐厅等世界著名音乐厅收获了无数掌声。此次,乐团把音乐会版首次搬回上海的舞台,既是向上海观众汇报海外巡演的成果,也再一次展现“海上生民乐”惊艳欧洲四国八城的盛况。

海派民乐 载誉而归

“海上生民乐”音乐现场最早创作于2016年,曾作为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精彩首演。自此以后便受邀在上海、北京、山东等全国各地巡演十余场,2017年6月作为庆祝中国希腊建交45周年演出上演于希腊比雷埃夫斯市。

而2018年的欧洲巡演则是一次向世界观众更深入、广泛的展示,为此乐团特别打造了音乐会版。演出所到之处均为各个国家的首都和重要城市,8座音乐厅也是各国一流甚至是世界一流的音乐厅,4国8城共有10300名观众现场观看了的演出,而更有10万多名观众通过网络平台观看演出盛况。

巡演也创下多个第一:第一次以纯售票形式的商业演出在海外巡演并收获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第一次让中国民族音乐进入法国巴黎爱乐音乐厅和德国易北爱乐音乐音乐厅,开辟民乐新舞台;第一次在海外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全球直播,面向全世界“圈粉”;第一次引起国外主流媒体的大篇幅关注和报道。

火爆的不仅是票房更是现场气氛。每一场都坐满了观众,收获了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就连向来矜持、严谨的德国观众都忍不住全场起立、掌声不断,听惯了西方交响乐的观众不由得为之深深震撼。许多国外观众表示,这台音乐会打破了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的既有印象,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现状的了解,也让他们对上海这座城市充满向往。

团长罗小慈说:“这次《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的欧巡演出,使西方观众了解到中国民族乐器有如此众多的种类和鲜明特色,了解到中国民族音乐的包融性和当代化的无限潜能,特别是像《海上生民乐》这样具有当代国际气质的作品,让西方观众认识到,欣赏古典音乐,除了交响乐外,中国民族音乐不但可以是一种选择,还可能带来更多惊喜更棒的选择,就好比当今世界的发展,除了他们知道的西方道路和模式外,中国道路也给世界提供了另外一种更好的可能。”

指挥大师 合作升级

“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是乐团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的第一次深度合作。汤沐海不仅执棒排练和演出,也与乐团共同完成了音乐会版的策划和设计。从作品的主题、内容、编排,到演奏形式、舞台呈现等,汤沐海凭借个人的人文底蕴、丰富的舞台经验和多年的国际艺术背景,为这台音乐会融入了不少创意和灵感。而通过欧洲巡演的长期排练和演出,也让他与乐队之间合作更加默契,音乐表达更加自如。

目前,上海民族乐团已经聘请汤沐海担任2018-2019演出季的首席客席指挥兼荣誉艺术指导。在全年的演出季中,他不仅执棒“牡丹亭之梦的十二个瞬间”“海上生民乐”(音乐会版)“英雄——中国神话主题音乐会”“我们心中的歌——经典中国之歌新年音乐会”四台音乐会,更通过排练对乐队和青年指挥家进行训练和指导。乐团也期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实现乐队演奏水平的提升和青年人才培养的多样化。

早在今年5月,乐团已与汤沐海合作完成了“牡丹亭之梦的十二个瞬间”,又一次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7月21日名家名团再度联手,不仅有着彼此更深层次的信赖和默契,更有着曾经为海派民乐荣耀欧洲而共同努力的深厚情谊。

创新转变 品牌增值

音乐会版的“海上生民乐”,是在原音乐现场版基础上重新编排打造的。通过创新性转变使品牌多样化延伸,在其艺术形态呈现多元化的同时,拓展了市场的更多可能。《海上生民乐》已经成为海派民乐创新的代名词,形成了强大的品牌效应。

音乐会舍弃了原多媒体呈现,以民族管弦乐队的形式,带来纯粹的音乐表达。古老乐器与现代大型民族乐队交相辉映,民族音乐与中国传统戏曲、书法等艺术以及世界多元文化展开和谐对话……罗小慈对作曲家们有着极高的要求:“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在创作和形式上绝不能简单模仿交响乐。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国民族乐器的特性,另一方面要敢于寻找属于中国当代民族音乐的和声,体现出高雅音乐的特质和国际气质,体现中国艺术的创新创造和对世界音乐的贡献。”

音乐会由笙重奏与乐队《和鸣》拉开序幕,传唱大道自然的思想和智慧;器乐组合与乐队《江南》融合着上海的传统韵味和时代气息;筝与乐队《墨戏》展现中国书法的宏大意境;弹拨乐合奏《冬虫夏草》歌颂生命的生生不息;琵琶、京胡、鼓与乐队《别姬》用中国戏曲的音乐语言讲述著名的爱情故事;唢呐与乐队《凤舞》彰显当代中国民乐的传承与创

下半场则有《丝绸之路》《芦沟晓月》《西北组曲》《抒情变奏曲》等多部经典的当代乐队作品展现民族管弦乐无法取代的音乐魅力和丰富的人文内涵。而在音乐会的最后,一曲由80、90后演奏的改编自经典炫技名曲《野蜂飞舞》的民乐重奏《蜂飞》,尽情展现年轻民乐演奏家的高超技巧和舞台魅力。在欧洲巡演中,这首作品每每掀起音乐会最后的高潮,出神入化的演奏让欧洲观众惊叹:“这首西方著名的炫技作品竟然能用中国乐器演绎得如此精彩!”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