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辰山植物园“城市低光照区域立体绿化技术集成”项目取得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6 14:03:54
分享

上海辰山植物园“城市低光照区域立体绿化技术集成”项目取得进展

上海辰山植物园“城市低光照区域立体绿化技术集成”项目取得进展

在城市建设方面,中央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上海作为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在发展中面临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城市精细化管理实质上就是对这些问题的分析、解决。

上海约400公里的高架道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增大了交通容量,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效率。但由于高架桥独特的特征,衍生出一定的桥下消极空间,给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如桥面覆盖使得高架桥下采光不良、雨水锐减、灰尘、噪声、振动,割裂城市空间的整体性。城市绿化是解决高架路线环境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也是作为城市精细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一环。因此,上海具备了大力发展立体绿化的空间需求和条件,亟待一场“绿化革命”。

上海辰山植物园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环境问题、加大生态保护战略,面向上海市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发展需要,定位以城市生态修复科研项目为基础、以园艺绿化技术为支撑、以成果应用推广为目的的角色,对标国际开放、低碳、可持续先进理念,正在逐步构建特殊生境下绿化技术创新体系。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大力支持下,上海辰山植物园承担了上海市2016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社会发展领域“城市低光照区域立体绿化技术集成”项目,联合上海沃施园艺、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东华大学等企业和高校,跨界、跨学科技术合作,以上海这样特大城市高架桥下立体绿化技术和空间利用问题,以长效立体绿化为目标,分别从超强抗性植物筛选、轻型优质新型介质和高吸水材料研发和配比、雨水资源化利用、新型轻型容器研发、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着手,发挥各专业的优势和长处,融合化工业、生态业、智能信息等行业,积极探索如何将这种典型城市狭长污染线转变为可持续利用和发展的绿化带、生态线、生命线,并接轨市场,大力开发可复制模式,充分发挥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项目取得了诸如文章、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系列研究成果,超额完成既定考核指标,已经顺利申请结题。在实际应用推广中,筛选出“线状”日本花柏、“花叶”柊树、美丽野扇花、小叶蚊母树、“金边”胡颓子、“金叶”金钱蒲、“蓝天使”冬青、“哈伯”南天竹、多枝紫金牛等适合建筑立体绿化的植物品种和多种新优轻型复合种植介质、集成运用新型种植容器、雨水净化利用、智能浇灌系统等各种设施设备为基础的模块式立体绿化系统,于闵行区虹梅高架下元江路段建设立体绿化总面积1012.6平方米绿墙,其中包含横向立柱(宽度6米、高6米)的2组,横向立柱(宽度4米、高6米)的6组,采用双面种植的立体绿化,是目前上海高架下最大的连续性模块式立体绿墙。通过项目研究、集成示范,不仅实现了立体绿化植物单次更换周期大大延长、景观植物更加多样,而且就地取材,通过技术手段处理,开发利用废弃物作为栽培养护基质,将工业、农业、自然雨水等废弃物基质化、资源化,体现循环经济,发挥社会效益。

上海辰山植物园以高架桥立体绿化为切入点,开拓创新,针对城市其他不适合绿化的硬质空间,如高架桥下、屋顶、建筑立面等,通过抗性植物筛选、一体化的立体绿化设施、雨水和绿化垃圾资源化利用、智能配套系统检测等技术集成应用,已经总结出《移动式绿化技术》、《屋顶花园与绿化技术》、《建筑立面绿化技术》等一系列城市生态修复的园艺技术专著,更是为城市营造更多绿色,过滤大气污染,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升城市绿化科技水平贡献一己之力。尤其在技术和绿化养管模式创新中,创新利用当下互联网时代数据资源和设备,有效创建利用智能传感器和检测点,整合分析数据信息,总结动态变化的内在规律,为管理部门提供便利,提高效率,从而支撑科学决策,推动粗放式、人工化评价走向定量化、智能化评价管理;通过立体绿化开发商业空间,实现以绿促商,以商养管的模式,立体绿化与商业运营的无缝对接,为后期养管获得可持续的支持。

在上海市科委、上海绿化和市容局的大力支持下,上海辰山植物园抓住国家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机遇,应对生态环境建设技术瓶颈的挑战。围绕上海特大城市生态与环境等问题,以华东区植物资源收集、保护与开发利用为基础,在基础学科及其他综合交叉学科研究领域探索与创新,结合城市生态环境修复标准化、智能化研究,将研究成果体系化,用于实践高架桥下等狭长线路绿化,并与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广场联通,以点连线带面,解决城市特殊生境下绿化难题,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推广成功模式,并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培养技术团队,提供后续力量,为让城市变得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而努力。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