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持续深化司法改革 去年同期结案率99.74%全国第一

作者:李佳蔚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7-13 08:08:34
分享

原标题:上海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去年同期结案率99.74%全国第一

2014年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上海的司法体制改革随即拉开大幕。

同年,上海成立市司法改革试点推进小组,继而部署在全市法院、检察院全面推进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探索建立全市法院、检察院人财物市级统一管理等四方面重点改革任务。

2017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四项重点任务。这一年,上海市法院共受理案件80.43万件,审结80.21万件,审判质效保持全国前列;同期结案率99.74%、法官人均办案数261.36件,均列全国法院第一。上海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8356人,提起公诉28182件39491人,有力惩治犯罪、保护人民、保障城市安全稳定有序。

在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上海在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挂牌命名检察官办公室,探索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制度,以及服务自贸区等诸多方面,积极贡献了“上海智慧”。

上海持续深化司法改革 去年同期结案率99.74%全国第一

上海第一批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出来的法官。上海市高院供图完善人员分类,确保超85%人力投入一线

上海是司法改革的试点地区。2017年9月,经中央批准,上海在率先完成四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进一步优化完善司法工作相关配套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主要从规范权力运行、深化科技应用、完善分类管理、维护司法权威等个方面提出了25项改革举措,共117项改革任务,将于2019年全面完成。

上海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大突破,就是探索建立科学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该制度按照司法人员工作规律和岗位特点,分为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比例分别为33%、52%、15%,确保把85%以上的人力资源投入审判办案一线,并为之后更多优秀司法人员进入员额留足空间。

根据中央司法体制改革框架意见,上海还创设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岗位,设置选任条件和员额比例。2014年9月,上海任命了首批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这也成为探索法官检察官初任遴选制度的基础。

2017年,根据中央《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和《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的规定,上海法院机关从法官助理中遴选初任法官157名,检察机关有4名检察官助理通过遴选成为初任检察官。

挂牌“命名检察官办公室”

2017年3月28日,上海在浦东新区检察院探索建立4个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检察官办公室,以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扩大社会影响力。

首批4个命名检察官办公室,主要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分别形成自贸、知产等专业特色。这使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得以突出,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符合司法活动规律和检察权运行规律的检察组织新体系。命名检察官依法独立行使办案决定权,独立承担办案责任,直接对检察长或检委会负责。

“这是对我们更大限度地充分放权,也是更大限度地凸显检察官的主体地位。”施净岚说,作为命名检察官办公室的检察官,她除了享有其他检察官权力清单中规定的权力,还享有追捕、追诉、扣押赃款物处理等实体及程序决定权。在办案中,她依法独立行使办案决定权,也独立承担办案责任。

上海持续深化司法改革 去年同期结案率99.74%全国第一

  命名检察官施净岚(右)在和同事交流。上海检察供图

命名检察官办公室是一个专业化、精英化的团队。由命名检察官、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组成,每个办公室中配备的其他检察官,也都具有5年以上相关业务条线工作经历,业务能力较强。办公室还配备了优秀青年干警担任检察官助理。

“战斗力很强,效率很高,专业能力突出,”首批命名的另一名检察官吴菊萍说,2017年,公诉口她和施净岚检察官自己直接审批、直接承担责任的案件超过了85%。这样一来,从梳理材料到提审再到批捕,办案效率和质量都更高了,这对于打击惩治犯罪,保障城市安全稳定有序运行深具意义。

上海持续深化司法改革 去年同期结案率99.74%全国第一

命名检察官吴菊萍(左三)在和同事交流。上海检察供图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制度改革

2014年12月,上海成立市第三中级法院和市检察第三分院,探索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制度改革。

这一制度确定了“特殊案件”的管辖标准——跨地区、易受地方因素影响、重大,探索形成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

据上海市检察院介绍,2015年7月,上海市公检法司和上海海关等部门会签《关于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管辖的规定》、《关于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管辖的规定》,将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多个类型的刑事案件,纳入三分院管辖范围,形成特殊案件集中管辖模式。

三年多来,上海检察三分院共受理新增管辖案件637件1101人,针对新增管辖案件提起抗诉5件13人,制发检察建议17份,目前已实现中央政法委改革试点方案中确定的各类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特殊案件管辖全覆盖,办理了“11 25”日本牛肉案、生产销售假婴儿乳粉案、侵犯国际著名品牌的假冒注册商标案等一批影响重大的案件。

上海持续深化司法改革 去年同期结案率99.74%全国第一

命名检察官顾琤琮(右)在工作。上海检察供图服务保障自贸区,全市法院审结自贸区案件9.4万件

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上海司法体系便开始为其保驾护航,建立和完善符合自贸区特点的专业化司法体制机制。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结涉自贸区案件9.4万件。

据上海市高院介绍,2013年11月5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后不到两个月,浦东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便正式挂牌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外及涉外资的民商事案件中,出现众多国际知名集团和品牌的名字,这表明涉自贸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效显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优化下,国际大企业参与度加深,市场交易愈发活跃。

此外,浦东法院开发了涉自贸案件大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收集、分析上海乃至全国涉自贸案件的分布、案件信息等数据,形成自贸案件分析数据库。系统能够以自贸区内各重点主体、重点行业及新型领域作为关键词,及时发现新型和典型案例,实现对自贸区内风险动态监管和防控。该系统的运行,对提升区内市场透明度,促进自贸区的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检察机关则制定了《涉自贸区刑事案件法律适用指导意见》,助力自贸区法治建设。其中,包括办理全国首例外资贸易公司跨境逃汇案,以及信用证诈骗、骗取出口退税等涉自贸刑事案件657件857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