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今年上海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 分布在哪里?

作者:范佳来 来源:上海观察
2018-07-12 08:21:18
分享

原标题:今年,上海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分布在哪里?

“老有所养”“养有所医”,是所有上海市民都关注的话题。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获悉,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其中中心城区2500张左右,截至6月底已开工5300张,完成新建养老床位1294张,完成年计划投资37%。   为何是7000张?  

上海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上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480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0%以上。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40万人。

今年上海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 分布在哪里?

上海市户籍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

2005年上海确立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目标,提出3%的老年人口将接受机构养老服务。预计在两年后,上海机构养老床位的总需求将达到15.9万张,目前已建成14.04万张,仍有1.8万余张尚未建成。  

“上海老人数量仍以每年不少于20万人的速度增加,床位建设必须加快脚步,否则难以跟上老人增长速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区域测算和评估,以及对三年内目标统计,决定今年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  

上海已连续多年保持养老床位数量的高速增长。自从新建养老床位第一次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以来,迄今已21年。其中2006年-2010年间,每年增长数量超过1万张,之后,每年也持续以5000张-7000张的速度增长。  

分布在哪里?  

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中心城区将新建养老床位2500张。从养老机构的分类来看,70%的新建床位分布在公建养老机构,其余部分由非营利性的民营养老机构承担。另外,还有约500余张床位将设立在各区长者照护之家内。  

长者照护之家是一种新型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由于市中心土地资源有限,难以新建大量养老床位,社区内利用闲置物业资源改造成“微型养老院”,以市场化机制开展运作,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一床难求”的问题,未来将进一步推广。

今年上海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 分布在哪里?

今年上海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 分布在哪里?

位于石门二路街道的长者照护之家活动室

未来,养老机构将从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双方着手,鼓励公建设施引入专业组织运营,提升运作能力。同时还将重点提升服务水平,重视消防安全、老年人人身安全等,确保机构安全运营。

预计到2020年底,上海的养老机构均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功能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连锁化养老机构,使养老机构的建设成果传播到千家万户。  

“社区养老服务”将成发展重点  

“9073养老服务格局”中提出,3%的老年人接受机构养老服务,7%老年人接受社区养老服务,90%老年人以家庭养老为主。未来,社区养老的比例有望逐步扩大。

社区养老也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把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最佳结合点集中在社区。既满足了传统的居家养老的情感和家庭需求,同时又得到了更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相对于机构养老,更适应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帮助他们安度晚年。  

同时,社区养老更符合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发展道路。在土地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只靠新建养老床位难以完全覆盖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更多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组建居家养老服务团队,增加自助用餐点,提供更多“上门养老”等服务,不吝为集约利用养老资源的妙计良方。

今年上海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 分布在哪里?

  老人在社区里一起用餐  

面对养老服务资源相对分散、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上海正在推广“互联网+养老”模式。全市已开通综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提供各类养老服务信息查询。老人在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依托手机等平台查询老年保障、便民服务等信息,实现“智慧养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