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开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但馆际差距悬殊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7-09 04:36:55
分享

日前出台的《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美术馆必须具有“收藏、研究、展览、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功能”。随着社会及美术馆对自身加强探索,教育功能逐渐成为美术馆存在的新价值。然而,人员、经费等问题也困扰着美术馆尤其是民营美术馆公教活动的发展。记者从市文广影视局了解到,目前上海美术馆公教开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但馆际差距悬殊,探索民营美术馆公教良性发展模式,仍然任重道远。

美术馆缺乏公教人员配备

前不久,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的“上海制造:那些年的美术电影”获得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优秀公共教育奖。获奖的背后,有太多不易。只有一到两人,几乎是目前上海民营美术馆公教人员的常见配置。喜玛拉雅美术馆教育活动负责人陈晓婧是馆里唯一的教育专员,却要负责策划活动、培训导览员、管理志愿者、举办公众项目等一系列工作。“公教人员配备非常缺,一个人要干三个人的活。”公教人员几乎每周末都在美术馆忙活。工作辛苦,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也让美术馆公教面临人员流动性大和招人难的问题。“从事公教要求较高的综合素养,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民生现代美术馆公教部负责人黄蓓蓉说。隔一两年就要换一拨人,不仅难以维持长期的公教品牌项目,在馆际合作交流上,也给对接带来困难。最近,某民营美术馆中唯一的公教人员离职,没有人接替,只能暂时由展览部人员兼任。

据市文广影视局介绍,由于民办非企的薪酬规定限制,再加上工作量大,使得民营美术馆在留住人才上面临很大压力。大部分公教人员都是抱着对艺术的热爱和理想坚持下来的,“这个行业既能让你笑,又能让你哭。尽管工作过程是痛苦的,但成就感很大,能够看到公众开心回家,有所收获,我们发自内心地欣慰。”陈晓婧说,这也是美术馆公教人员的工作动力和精神支柱。

经费不足让公教捉襟见肘

截至2018年3月底,本市共有美术馆82家,其中国有美术馆18家、民营美术馆64家。2017年,上海民营美术馆举办活动1852场,但每家平均举办数仅30场。大多数教育活动集中在龙美术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喜玛拉雅美术馆等大馆,大部分中小型民营美术馆受到经费和人力限制,在公共教育活动方面着力不够。

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涉及运营成本和资金等问题,在资金未得到完全保障的状况下,谈美术教育仍是件较为“奢侈”的事情。“现在美术馆没有单项费用作为教育部经费,基本上都从展览中延伸出来,比较少。”陈晓婧介绍,目前大部分民营美术馆的公教活动都是免费的,在实际操作中,常因经费不足而让活动捉襟见肘。

民营美术馆公教活动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公益与商业的矛盾。“美术馆作为公益机构,但日常运营、人员雇佣、教育活动等都需要成本。”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甘智漪介绍,在项目执行中,嘉宾邀请成本、交通住宿成本、宣传成本、物料成本等水涨船高,在个别合作项目中尤其突出,给美术馆长期公教项目的维持带来很大负担。“只能呼吁热心公益的艺术家与我们共同进行各类教育活动探索与实践,而不是为了商业利益。”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补充,公教项目经费能否申请政府资助?目前对于美术馆公教活动的资金扶持主要集中在中小学生美术教育方面。据了解,市文广影视局和市教委联合开展的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中,包括艺术场馆现场教学平台,以区为单位,由一家美术馆+一家教育机构联合申报公教经费。“文教结合作为一种渠道毕竟有限,我们希望美术馆公教活动能覆盖全年龄人群,未来也在考虑为民营美术馆设立专门的扶持资金。”市文广局工作人员说。

公教重要性仍难体现出来

“公教关系到观众在美术馆中的体验感。公教的整体文化氛围,也体现在美术馆对公众的态度上。”黄蓓蓉在策划“上海制造”时感到,美术馆的触角应该伸得更长,并不止于做几场讲座,要把教育渗透到美术馆中,提供条件、鼓励观众自己来学习体验。市文广影视局最近通过互联网开展的美术馆观众需求调研报告显示,93%的受访者都参加过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活动。多举办亲子类公共教育活动,也是公众对美术馆的重要需求之一。

如今,美术馆越来越看重教育功能,但公教活动的“重要性”似乎仍难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体现。“在美术馆,首先要把展览推出去才会考虑公教,从整个大环境来讲,教育这个板块仍不够被重视。”陈晓婧说。前不久,英国皇家美院艺术与建筑课程导师、前泰特现代美术馆公共项目高级策展人安德鲁·布莱顿来上海,与美术馆从业者分享了他策划公教项目的经验。陈晓婧和许多同行都去聆听,深受启发。“关于美术馆公教方面的讲座论坛、学习机会目前很少,希望这方面的专家可以多发一点声音。比如高校美术教育的教授和一些策展人、批评家等,期待他们更多参与,帮我们提出解决途径。”

据悉,目前本市许多新建美术馆在展览方面还不够规范,许多小美术馆刚开始有做公教的意识,但往往只是在开幕时办个讲座,或者和周边学校合作开展导览活动。也有美术馆公教定位不清晰,把公教当作吸引人气的手段。对于它们而言,先解决展览的“温饱问题”,才能去提升公教。不过,根据新出台的《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中对美术馆“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素养”的要求,公教活动势必要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营美术馆有意识去做公教,和前几年相比已有进步。据透露,上海将在今年下半年成立美术馆协会,今后由协会牵头组织各种培训、交流活动,也包括美术馆公教。市文广局将着手制定美术馆评估标准,并把公教活动作为重要标准之一,以鼓励美术馆开展公教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