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进入暑假意外伤害高发 复旦儿科联合社会各界倡议发起“儿童无伤害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4 14:55:47
分享

进入暑假意外伤害高发 复旦儿科联合社会各界倡议发起“儿童无伤害日”

进入暑假意外伤害高发 复旦儿科联合社会各界倡议发起“儿童无伤害日”

暑假伊始,6月30日、7月1日两天里,因为意外伤害而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急诊外科和急诊骨科就诊的患儿已有242例。

有一例患儿不慎头被工地运转的电风扇卷入,导致开放性重症颅脑损伤,15例患儿发生跌落或高空坠落,5例交通意外伤,有骨折、头部外伤、脊柱损伤、实质脏器损伤等……这些血淋淋的事实让有些孩子的梦想再也无法实现,也让一个个圆满的家庭从此蒙上阴影,更让儿科医生们扼腕叹息,其实,大部分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为此,以“伤害远离儿童,健康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儿童无伤害日”行动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启动,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大慈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将七月第一周的周三定于“儿童无伤害日”也寓意着保护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与此同时,儿科医院2018梦想医学院之医学科普体验营的序幕也同时拉开,为期两个月的暑假中,将有8期医学科普课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如何自我保护的科普知识,从而构筑一张儿童安全保护网。

致家长:别让伤害阻碍了孩子的梦想 

《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中指出,2010-2015年期间,伤害是导致我国0-19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占所有死亡的40%-50%。中国每年约有5000万儿童发生意外伤害,7.1万儿童死于伤害,其中溺水、道路交通伤害和跌倒/坠落是前三位伤害死因,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上升。

每年暑假,儿科医院总会接收许多因各种意外伤害来救治的孩子,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成员、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郑继翠经常感慨:“在一些重大疾病面前,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听天由命期盼奇迹的发生。但大部分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却往往忽略了伤害预防。”

据郑继翠介绍,意外伤害是威胁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杀手,常见的意外伤害有很多,包括跌落伤、高坠伤、烫伤、被动物咬伤、溺水、误吞异物等。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为健康护航,守护的是孩子的梦想,家庭的希望。随着儿童意外伤害的逐年升高,我国有关儿童预防伤害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如何有效提升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防止和减少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成为一些儿科医生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暑假第一周,复旦儿科联合社会各界倡议发起“儿童无伤害日”

身为上海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早就提出了关注儿童意外伤害的提案,徐虹建议,通过设立“预防儿童伤害日”的方式,提醒全社会重视,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徐虹深知,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是一条漫长而艰巨的道路。儿科医院作为儿童生命的守护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医学科普工作,组织健康大讲堂、公益班车、科普大赛、家长线上微课堂、医学科普体验营、科普进实验西校、科普进场馆、儿童安全座椅实景检测等系列科普活动。而通过发起“儿童无伤害日”行动,希望推动全新的儿童安全观和科学的意外伤害预防知识,倡导家庭、学校、医院、社会各方有序参与到儿童保护之中,让孩子们在社会力量的关心下健康成长。

为此,在暑期意外伤害高发期来临之际,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闵行区科普教育基地,联合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大慈公益基金会,倡议发起以“伤害远离儿童,健康成就梦想”为主题的“儿童无伤害日”行动,将七月第一周的周三定于“儿童无伤害日”。徐虹表示,这也寓意着保护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希望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儿童远离可以预防的伤害。

同时,“儿童无伤害日”也是儿科医院系列暑期儿童保护活动的开始。儿科医院社工部傅丽丽介绍,2018年7-8月每周三,一系列以意外伤害预防为主题的体验课堂也将在儿科医院进行,体验课堂共开设了8期医学科普课,主题为“爱护小小生命树”、“超人不会飞”、“你盲我不盲”、“让人窒息的‘美食’”、“看不见的水怪”、“绷带君的妙用”等,小朋友可以学习到趣味、专业的科普知识,了解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隐患,如何预防、应急和化解,亲身体验如何自我保护并行动起来。

多方联动参与,共同构筑儿童安全保护网

与此同时,多年来,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大慈公益基金会也在为减少儿童意外伤害而努力着。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表示,儿童的安全教育实际是可以很有趣的,而不是古板的教育。“儿童无伤害日”的活动,就是要大家一起走出来,动起来,通过体验与交流,一起来认识伤害,学习安全的行为,并在日常的生活中共同努力帮助儿童避免伤害。

大慈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董剑珍坦言,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本着“以慈善回报社会,以慈爱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于2015年5月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设立了《生命护航—儿童意外伤害救助基金》项目,秉承“救孩子、救家庭”的理念,切实有效帮助遭受意外伤害的贫困儿童和家庭,帮助他们应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予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经济帮助,让患儿家庭度过难关,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支持。这两年项目又延伸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上海市儿童医院的贫困意外伤害患儿的救助,截止到2017年底已救助84名患儿,资助金额达到14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除了意外发生后的紧急救助,更希望和儿科医院及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等专业机构合作做好意外伤害的预防,共同构筑儿童安全保护网。”

保护儿童,人人参与,是此次“儿童无伤害日”的一大亮点。“我们寻求儿童保护工作中的多方合作,通过策划立足需求的优秀项目,积极协调儿童保护系统中的学校、医院、司法机关、非营利组织等的加入,搭建儿童保护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力儿童保护,相信会是营造儿童支持性和保护性环境的一次有益探索。”傅丽丽介绍道。

未来两个月,医院将与教育系统、公安系统和社会爱心力量紧密合作,探索如何多角度介入儿童成长系统开展儿童保护,连接更多的资源为儿童创建安全的环境和友好的社区。

最后,现场的孩子、家长与爱心人士共同写下梦想与安全行动,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梦想风筝,将满载着一个个儿童青少年童真的希望和祝福放飞,遇见更高更远的蓝天,在晴朗的天空下描绘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