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浦东在全区道路清理"僵尸车" 近400辆车被拖入专用停车场

作者:倪冬 来源:解放网
2018-07-04 05:36:34
分享

原标题:近400辆“僵尸车”被拖入专用停车场

浦东在全区道路清理

  浦东公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僵尸车”集中整治 /警方供图

近年来,上海街头乃至小区里,一些长期无人使用、落满灰尘的汽车越来越多,这些车辆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车”。

一方面,很多老小区及周边马路上的停车位“一位难求”;另一方面,一些“僵尸车”却长期霸占着本就紧缺的车位。浦东公安分局在走访排摸中,针对居民们普遍反映的这一顽疾,制定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僵尸车”集中整治的方案:发动60余家基层派出所、36个街道及下属居委会,无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在小区里,一旦发现“僵尸车”,在无法联系到车主的情况下,将统一牵引拖移至浦东首个“僵尸车”专用停车场。

今年以来,浦东公安在全区道路及200余社区,已累计牵引清理“僵尸车”近400辆。目前,新区主要道路沿线已难觅“僵尸车”踪迹,接下来整治重点将向支小道路及居民小区、停车库延伸。

针对马路上的“僵尸车”

日常巡逻滚动整治

浦东交警支队五大队管辖着北蔡、三林等地区,因地处城郊结合部,以往“僵尸车”的问题比较突出。教导员张良军说,车辆违法停在马路上,如果车主不配合移车或联系不上车主,交警可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将车拖至停车场;而几乎所有的“僵尸车”都是停在马路停车位上的,交警在执勤时就面临尴尬。

为缓解停车难,一些支小马路辟出了临时停车位,但只有部分临时停车位配备了管理员。一些驾驶员瞅准这些马路停车位没有管理员,便把“僵尸车”停在车位上,一占就是数月甚至几年。当交警联系到个别车主时,对方有时并不买账:“我又没有违法停车,凭什么让我开走?”

针对这类长期霸占路内停车泊位资源的“僵尸车”,浦东公安启动了强制拖移措施:凡是有车主信息的,通过手机联系,告知其尽快移位;对联系不上或车主拒绝移位的,启动强制拖移措施,进一步净化公共交通和停车环境。

一位一线交警解释说,马路上的停车位是为了方便市民停车而漆画的“临时停车位”,是公共停车资源,不是给某个人的长期停车位。

考虑到“僵尸车”的形成是一个动态过程,浦东警方要求民警结合日常巡逻进行滚动整治,同时落实力量会同派出所、城管及街镇网格中心,对断头路、沿街商铺门前的“僵尸车”进行全覆盖排查。

“每个月差不多会发现十几起‘僵尸车’。”张良军说,对沿街商铺利用“僵尸车”占道经营摆摊做生意的小商贩,交警部门还会联合属地城管部门共同执法予以取缔。

针对小区里的“僵尸车”

排摸清理缓解“停车难”

相比马路停车位上的“僵尸车”,居民们对停放在小区里的“僵尸车”更是窝了一肚子火。针对小区里的“僵尸车”,浦东公安要求交警部门积极会同街道、属地派出所、居委会、物业共同开展排摸清理。

以花木街道为例,考虑到“僵尸车”牵扯到交警、城管、派出所等多个执法部门,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把这些执法部门都集中在了一个管理平台上,借助视频监控、监督员巡查、市民反映等多个渠道,实现了各个执法部门的信源共享和处置联动,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

张良军表示,对于小区里的“僵尸车”,他们首先会协调村居委、小区物业,主动联系“长期占道”的车主实施车辆“自清”。对于那些无法找到车主及来源的车辆,再调集牵引车辆进行统一清理。

“不少停放在小区里的‘僵尸车’,车身积满灰尘,贴满小广告,有些轮胎都瘪掉了,轮毂也生锈了,甚至连发动机号和车架号都看不清了。”张良军说,一些车辆因为多次转手的缘故,车辆所有人始终联系不上。

小区内的“僵尸车”大清理,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家住浦东联洋社区的周女士说,这些“僵尸车”不但挤占了本就紧张的停车资源,还因为脏乱的车貌影响了小区的居住环境。

“僵尸车”整治持续推进

建首个专用停车场停放

伴随着“僵尸车”整治的持续推进,今年4月25日,浦东新区首个设在陈行公路的“僵尸车”专用停车场正式启用。

据浦东交警支队勤务大队副大队长赵峻楠介绍,这个专用停车场自启用至今仅仅2个多月,已经停放了近400辆“僵尸车”。通过对停车场内“僵尸车”进行梳理,警方发现绝大部分都是外地牌照车辆,车况破旧不堪,无法开动,不少车辆的车厢甚至成了堆放杂物的仓库,不少车身还贴着“专修楼房漏水”等小广告。

“车辆报废只值两三百元。”一名外地牌照的面包车车主直言,办理车辆报废要跑3趟,跑路费都不止这么点钱,索性扔在路边,还能放些杂物。

赵峻楠说,除了报废车辆不值钱外,还有部分车辆是因为修车费用较高,或者积累了大量交通违法罚款未处理,罚款总额和车辆实际价值相差无几,车主便一扔了事。当然,也有个别车辆是由于车主自身的特殊原因无法联系上,最终成了“僵尸车”。

据介绍,这些“僵尸车”被拖进停车场后,相关部门将会对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半年。在没有车主认领的情况下,将进入报废程序,“前后走完流程差不多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最终这些无主车辆将会被报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