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浦东中环内闲置房屋可“存银行” 最多一次性获取3年租金

作者:邵未来 来源:东方网
2018-07-04 05:14:03
分享

原标题:浦东中环内闲置房屋可“存银行”

东方网7月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去银行除了存钱,如今也能存房了。记者获悉,目前“存房”业务还处于试点阶段,只在建设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能够接待咨询和办理。同时,也只有浦东中环以内的闲置房源可以去银行进行“存房”。

只接受浦东中环内房源

所谓“存房”,是建设银行一项创新,即“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这项业务最早于今年年初在广东推出,其目的是创新长租房源供给模式,激活社会上存量闲置房源,解决长租“痛点”问题。据悉,“存房”业务在广州试点仅两个月,已累计接到了394个业务申请,还储备了614套房源,建行旗下住房租赁专业公司与47名业主签订了《住房长租权转让协议书》,并向其中两位业主支付了住房长租收益。

如今,这一业务来到了上海。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业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存房业务目前在建行浦东分行住房金融服务中心接受办理。“存房”的房源必须是浦东中环以内的住宅,房龄在20年以内的商品房,房源面积不大于130平米。

记者发现,业务开通后,建行浦东分行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内,前来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不过相关人士并未透露具体签订协议的成交数量。

最多一次性获取3年租金

记者从建行方面了解到,存房业务虽然是在建设银行办理,但实际接收存房的主体并非建设银行,而是建行旗下的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与业主签订合同并办理完存房手续后,会将房源直接挂到CCB建融家园App上出租。

据介绍,有意存房的业主可以携带身份证、房产证和房屋照片,到建设银行住房金融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其中,需要填制的申请单一式三份,内容为业主信息,房屋信息,提交材料(产权人身份证、房产证),约定存房业务对房屋条件,如房龄、房屋类型等。提交的材料通过初审后,银行方面会有人预约上门看房,商谈租金、服务合同等细节。双方达成一致后,业主和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房屋服务合同》。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与业主办理交房手续,双方现场核对家具、家电及水电煤清单,验收房源,钥匙交予建设银行管理。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公司将按照《房屋服务合同》约定,向业主支付收房费用。

相关人士介绍称,租金可一次性支付,也可分期支付。试点期间,《房屋服务合同》最长签三年,这样一来,业主一次性最多能拿到三年租金。另外,如果双方中有一方提前终止合约,需支付两个月的租金。“从申请到放款,耗时大概半个月。”

租金随行就市,中介免费

存房的租金最受关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在建行存房,租金是“随行就市”,经过前期专人的评估后,再和业主协商,最终确定价格。她还表示,房屋要求有家具、家电,最好能拎包入住。

市民王女士看到消息后就表示,如果一次性能够拿到3年租金,也算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可以用于投资理财;再加上银行存房平台比较正规专业,存着也放心。“不要中介费、避免空置时间的浪费、也没有管理费。整体来看,比较省心。”也有很多房东仍处于观望状态,不少人担心错过未来可能出现的租金上涨。“每年(房租)涨价的部分,就收不到了。”

建设银行方面表示,建行推出“存房”业务的盈利点并不在于房屋服务上。事实上,包括评估和中介服务都是免费的。

业内人士表示,建行通过打造住房租赁业务,建行可以积累大量的存量客户,进而可以向其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例如基于租房平台设计的各种贷款理财类产品,以及支付结算方面的配套服务。大银行的介入,一方面锁定了长期租金沉淀和客户,同时也促进整个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化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