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健康上海绿皮书》首发仪式暨2018健康上海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2 16:18:07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2017年9月上海印发《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目标为,到2030年上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为了更好地推动健康上海建设,系统地观测健康上海建设的现状和趋势,客观评价健康上海建设水平,及时发现问题与瓶颈,总结经验和规律,上海社会科学院健康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了《健康上海绿皮书》(2018)。全书以《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聚焦“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战略举措,通过总报告与分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以权威的视角、宏观的视野、翔实的数据,深入探讨健康上海建设的经验启示和发展展望,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将对上海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为全国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总报告《健康上海指数报告》遵循客观性、层次性、系统性、科学性以及可行性等原则,立足健康上海的各个维度、政府推进、市民参与和社会协同等层面,从客观水平与主观感受两个角度,构建了“健康上海指数”模型,提供了一条直观地动态地全景呈现上海市民健康水平的路径,同时监测追踪健康上海建设发展进展,展现不同主体参与健康上海的实践状况,发现其中存在着的现实“短板”并由此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推动健康领域政府、企业、市民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同治理与共同发展格局的形成,促成健康领域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分报告则着眼于健康上海五大战略举措,通过深入的社会调查、企业走访以及数据分析,把发现的问题、解决的建议、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思考,其中凝聚了研究人员大量精细工作和创新思路,为推动健康上海顺利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2018年7月2日下午2时,以“面向2030的健康上海政策体系构建”为主题的《健康上海绿皮书》首发仪式暨2018健康上海发展论坛于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杨雄研究员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健康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健康上海绿皮书》及“健康上海指数”。多名政府决策者、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出席,聚焦健康上海建设进程,汇聚年度政策要点。

主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主持。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晏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方秉华,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围绕论坛主题,先后发表题为“上海互联网+医疗服务业发展”“从理念到行动,全力推进健康徐汇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视野下的市级医院责任”“关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演讲。

在主论坛之后的圆桌论坛中,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等与会嘉宾围绕“新业态、新市场、新需求——培育世界级健康服务业集群”的主题,深入探讨健康上海的未来之路。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