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大长金”版新车型昨天上线 京沪两地运力将进一步提升

作者:包璐影 来源:东方网
2018-07-02 04:03:34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上海到武汉最快只需4个小时。同时,在“复兴号”运行一周年后,被誉为“大长金”版的长编组新车型首次亮相,京沪两地运力将进一步提升。

京沪高铁成出行首选

昨天9点不到,在虹桥火车站1B检票口前已陆续排起了长队,前往北京的G2次高铁列车就将启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旅客这一次乘坐的“复兴号”是首次亮相的加长版编组,因为其外形颜色是金色,人们给它取了一个“大长金”的昵称。

施先生和自己的儿子得知有幸成为“大长金”首批乘坐者时,既惊讶又感荣幸。施先生经常往返于京沪两地,高铁已经成为他出行的首选方式。他的儿子小施是第一次坐高铁。小施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在美国读书,这次是要去北大学习一门新的课程,没想到能坐上升级版的“复兴号”列车。

长编组单次增加41座

昨天起首次投入运营的CR400BF-A型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开往北京南站,车次分别为G2次、G10次、G118次。其中,G118次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仅在周一、五、六、日以及高峰期运行。

据悉,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是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满足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在8辆编组基础上研制的新型车组,采用8动8拖配置,总长度超过415米,总定员1193人,可满足时速350公里运营要求。相比之前的“复兴号”,“大长金”版本列车单趟可增加41个座位。

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上海站和上海虹桥站“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总计达到44列,从上海出发,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可以抵达广州、昆明、长沙、福州、绍兴、宁波、邵阳等15个城市。

奔驰在京沪两地的“复兴号”已满周岁。以上海出发的京沪方向“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为例,一年来共发送旅客人数280多万人,上座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

上海到武汉最快4小时

新图运行后,上海到武汉的速度也有了提升。此次调图前,上海到武汉动车组列车运行最短需要4小时29分。调图后,沪蓉铁路宁武段最高时速提高至250公里运营,铁路部门计划开行上海虹桥~汉口的G598次、G1724次和上海虹桥~武汉的G1720次、G1728次共计4趟“G字头”列车,将上海至武汉间全程运行压缩在4小时之内,最短仅需3小时56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