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 打造国内顶尖、国际著名的日本综合研究平台和政策智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5 17:28:17
分享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对于中日两国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年份。6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举行成立仪式,同时召开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国际研讨会。来自中日两国近100名特邀嘉宾,及200余名各界人士参会,结合中日两国当前的局势和世界发展趋势,重点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日关系的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日合作、亚洲整合与人才培养、中日经济法务交流等主题进行讨论,探索解决共同面临问题的对策,畅谈两国和平和共同繁荣的愿景。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成立仪式上指出,上海交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成果显著,是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学校将以成立日本研究中心为契机,促进中日两国加深相互理解、争取合作共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研究方面具有优良传统,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将为这个优良传统的继续发扬提供新的推动力量。他坚信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与学术同行开展密切的合作,为丰富中国的日本研究宝库做出新的贡献。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和之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以及纪念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片山和之表示,1992年他曾陪同日本天皇夫妇访问上海,并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达了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并希望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日两国高校、中国与日本各界之间的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季卫东表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宣告成立,这是一种机缘巧合,也是一种使命召唤。中心将加强“海派日本研究”,发扬光大南洋公学编译《新译日本法规大全》以及邓小平提议定期召开“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的传统,进一步加强经贸和政法的对话机制,同时促进东亚的公共外交。通过两国高质量、高层次的对话推进前瞻性、原创性、建设性的研究,从两国共同应对的问题切入,通过跨学科、跨国界的合作方式尽快形成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

随后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各位领导嘉宾为中心揭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在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荣誉顾问及顾问聘任仪式上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亚洲调查会会长五百旗头真颁发荣誉顾问证书;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代表学校与神户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据悉,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在已有的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东亚乃至世界巨变的现实,尝试进行理论和方法论的创新,弘扬“海派日本研究”的特色风格。新设立的日本研究中心还将把建设中国一流的智库型研究机构作为长期目标。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