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滴水湖论坛•诺奖科学家前沿研发和战略新型产业说明会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3:43:05
分享

滴水湖论坛•诺奖科学家前沿研发和战略新型产业说明会举行

2018年6月22日下午,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管理建设委员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诺贝尔奖科学家前沿研发和战略新型产业说明会在上海举行。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和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巴瑞•夏普莱斯亲临现场,发布各自的前沿研发和战略新型产业说明:病毒抗体产业项目和点击化学产业项目。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计划于今年10月底在上海举办“滴水湖论坛•全球诺贝尔奖&顶尖科学获奖者论坛”。会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秘书长王侯介绍了关于举办“滴水湖论坛”的最新构想。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的众多嘉宾,共同见证“滴水湖论坛”官网启动。

罗杰•科恩伯格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快速获取超高分辨率与病毒复制相关的酶蛋白晶体的技术平台,对丙肝病毒、乙肝病毒、流感病毒、肠胃病毒等成效显著。其中,丙肝新药CC-31244已获成功。候选流感病毒CC-42344是一种新型PB2拟制剂,对甲型流感病毒表现出优异的抗病毒活性,计划今年第四季度进入临床一期。

巴瑞•夏普莱斯是不对称催化和“点击化学”领域的奠基人,其研究方向和产业化课题,主要是针对核心生物技术和前沿产品的开发和转化,包括基于DNA编码化合物组合库技术的国家一类创新药物研发,基于“硫氟交换(SuFEx)”方法的国家一类创新药物研发,和PET/PET-CT临床成像技术等。

罗杰•科恩伯格教授联合了抗病毒药物元老级人物、美国Emory大学雷蒙德•史纳瑞教授、美国生物技术创投教父菲利普•佛罗斯特先生领衔创办了COCRYSTAL(共晶)公司,专注于发现新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利用独特的核苷化学诺贝尔奖的专业知识,创造最佳的一流的抗病毒药物。目前依托公司独特的方法已经在研发的新药包括最新一代的丙肝药、流感药和诺若病毒等。

当前,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在不断增强。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等全球顶级科学奖项获得者,引领着世界科技的最高水准和产业发展的前沿方向,他们的基础性、原创性研究成果经过产业转化后,将成为未来极具成长性、突破性的经济增长点,能有效提升国家原创科技水平,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滴水湖论坛”紧扣“科技,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主题,围绕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最新科学论题展开,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集纳全球智慧、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论坛采取“科学家主导、政府支持、地方搭台、专业运营”的模式,意图以顶尖科学家为引领,打通科技创新链不同环节,打造全球协同创新网络、全球创新伙伴计划、全球技术贸易保护的合作体系。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促进形成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此次诺奖科学家前沿研发和战略新型产业说明会是“滴水湖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将继续不定期举办产业研究发布活动。此次说明会的举办,一方面有利于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抓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科技与产业的精准对接,密切科学家与企业家、科技资源与实业资本、金融资本的联系,破解科技创新环节中实验室与市场脱节的难题。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