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天眼风云》交大震撼首映 致敬第一代雷达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3 11:53:04
分享

《天眼风云》交大震撼首映 致敬第一代雷达兵

1950年3月,架在安国路76号楼顶的“日四式雷达”,人物左起叶隆骏、曹美琪、石松年、夏克同。

《天眼风云》交大震撼首映 致敬第一代雷达兵

当年登在《解放军画报》的第一位女雷达技术副连长陆平。

近年来,我国的航空航天和国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我国发射的系列火箭,往返于地球和太空之间;发射火箭后,各种跟踪信息能够迅速、准确的返回发射基地中央控制台的指挥中心……这些伟大的成就,都离不开“Radar”一词和幕后英雄的奉献。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雷达技术、装备和系统,均是“零”基础。在祖国最需要懂得雷达知识的人才的当口,最急需了解雷达近况的学子之际,交大人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这样的重担。

6月22日,雷达兵题材电影《天眼风云》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震撼首映,雷达兵代表、交大校友黄为群现场讲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影片《天眼风云》取材于原空军雷达学院院长郭锡林将军的长篇小说《天波浩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杨虎担纲执导,生动讲述了1949年上海解放后,人民解放军成立首支雷达队,彻底保卫上海安全的故事。解放上海的英雄连连长周长生,一群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一队骁勇善战的苏联空军英雄,在充斥着挑战危机和使命担当的战斗中经历着萌发的友情、爱情,奉献着青春、生命……影片真实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雷达兵科技报国的赤胆忠心,还原了知识青年科技报国的使命追求,寄托了几代雷达兵的革命情怀,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雷达兵题材的“军事故事片”。

影片结束后,编剧郭锡林、交大雷达兵代表黄为群上台与观众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