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各国影人相聚浦东 交流传承谱写新篇 电影之夜掀起“一带一路”电影周高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1 16:57:28
分享

各国影人相聚浦东 交流传承谱写新篇 电影之夜掀起“一带一路”电影周高潮

“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现场

6月20日下午,“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申迪文化中心举行。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电影节主席、艺术总监,国内知名电影人和电影企业高层人士相聚一起深入交流,探讨中外电影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当晚,“一带一路”电影之夜把“一带一路”电影周推向高潮。

各国影人相聚浦东 交流传承谱写新篇 电影之夜掀起“一带一路”电影周高潮

波兰影片《平安夜》获得“一带一路”电影周最受观众喜爱影片奖

上海国际电影节自1993 年正式创办以来,始终保持不断创新的姿态,抓住机遇、肩负使命,近年来更是积极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文化展示和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电影人加深理解、互相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当天,来自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节机构,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今年起由上海国际电影节与浦东新区联手创办的“一带一路”电影周也拉开大幕。

“一带一路”电影周以“一个国家、一位电影人、一家电影公司、一部电影、一家媒体”为基础,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在全市各影院相继展映,为广大观众呈现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丰富多元的人文风情。电影节联盟的成立和电影周的举办,受到中外电影人和机构的热烈响应,连日来,各个国家的电影节和剧组代表在影院见面会上,与广大市民展开了友好交流。

各国影人相聚浦东 交流传承谱写新篇 电影之夜掀起“一带一路”电影周高潮

签约“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代表们集体上台,发布联盟宣言

6月20日晚,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举行的“一带一路”电影之夜,把本届电影节的“一带一路”活动推向高潮。各国展映剧组代表、影星等与中国电影演员和电影界人士参加了红毯仪式。电影之夜活动中,马来西亚导演纳姆·荣恩、波兰导演、演员阿尔卡迪乌什·雅库比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影人的代表登台抒怀,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和电影的真情故事。

由专业选片人、观众和媒体共同评审推选出的“一带一路”电影周“最受观众喜爱影片”“媒体关注影片”“媒体关注电影人”三项荣誉逐一揭晓。来自中国的杨明明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卡米拉·安迪尼分别凭借影片《柔情史》和《亦真亦幻》获选“一带一路”电影周媒体关注电影人;俄罗斯影片《心律失常》和意大利影片《我的女儿》获选“一带一路”电影周媒体关注影片,波兰影片《平安夜》获得“一带一路”电影周最受观众喜爱影片荣誉表彰。

活动致敬环节,电影人吴京代表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向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致敬。吴京说:“您塑造了许多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形象,您是我们过去几十年来民族集体记忆的一部分,您走出国门去看世界电影,也让世界看见中国电影。您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舞台的先行者和杰出代表。”

各国影人相聚浦东 交流传承谱写新篇 电影之夜掀起“一带一路”电影周高潮

吴京在“一带一路”电影之夜向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致敬

作为早年就以自己的作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电影艺术家,九十高龄的田华登台拿出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这是60多年前,她跟随《白毛女》剧组出访前苏联时,当地一个小女孩送了她一瓶香水。今晚,田华郑重地将香水交到了吴京手里。接过这瓶寓意着中国电影精神传承的香水,吴京也把自己拍摄《战狼》时佩戴的手表交到田华受众,他真诚地说:“我算传承您了!”

活动最后,签约“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代表们集体上台,发布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宣言。宣言旨在推进各国电影在他国电影节或电影机构的展映活动;推进各国之间电影节评委和展映活动嘉宾的互相推荐;加强各国之间电影制作、合拍和发行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并推进签约方之间的电影信息共享机制。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