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三年沪迪情 复旦儿科深度智援迪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3:20:37
分享

9岁的虎跳峡镇男孩陈建全原本生性内向,先天的斜视让他内心觉得自己和小伙伴有些不一样,自小很少和大家一起玩。2017年“儿科天使”志愿者到香格里拉市送医志愿服务时筛查出陈建全患有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以及斜视,但来上海接受手术后,他不但恢复健康,而且变得更阳光、自信了。

近日,在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的牵头支持下,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内科、心外科、心超、骨科、眼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和医务社工组成的“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再次出发,写就了这段“沪迪情”的新篇章:三天的志愿服务为6所当地学校,5858名孩子提供了医护检查。

医疗援滇,更关键在于人才培养,此行,儿科医院两位新生儿科医护志愿者对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各项新生儿急救技术培训,与此同时,医务社工专业力量的首度介入更充分推进由“输血”向“造血”扶贫新模式的转变。漫漫3年路,凭着不断优化的精准扶贫战略和无私奉献的辛勤汗水,儿科人家国天下的理想情怀,已在横断山脉落地开花。

三年沪迪情 复旦儿科深度智援迪庆

三科专家深入山区推进医疗援助迪庆

云南迪庆藏区地处偏远,医疗资源非常匮乏,即使患病,崎岖的山路挡住了孩子们的就医路,更多的先心病儿童由于没有及时发现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因病辍学,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生活质量,乃至威胁着他们的生命。

“偏远山区的孩子也需要得到专业的医疗诊治。”怀着这样的初心,从上海到迪庆,穿越3000多公里传递爱与希望,儿科医院的院领导对此项目非常重视,各科室主任也大力支持。初到高原,克服高原反应是要跨过的第一道坎。不能像在上海这样快步走,爬三层楼梯都要喘上好一会儿,嘴唇发绀、头痛头胀是普遍症状,更不敢轻易洗澡,半夜因呼吸困难而频频醒来。这几日,氧气瓶成为志愿者们的生活必需品。

可想到期盼已久的孩子们,“儿科天使”志愿者们缺氧不缺精神,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医疗队兵分三路,两组深入山区为孩子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眼科以及骨科筛查。最远的一组翻山越岭,一天驱车八小时往返于滇川边境的德钦县霞若乡,正值雨季,大雾迷路,进山区的路非常难走,沿途落石飞溅。筛查量最多的一组单日筛查了1605名儿童,心血管团队的医生人均听诊量均高达270余人/日,长时间戴着听诊器直接导致医生们的耳廓红肿、疼痛,这样的工作量堪比平时的数倍之多。但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所有的儿科天使志愿者们仿佛忘却了疲劳,发挥自己精准的医疗技术,确保不遗漏一个可疑病患。

7个月的余顺康在此次筛查中被查出患有复杂先心病法洛氏四联症,4岁10个月的李佳合则查出患有三尖瓣下移畸形。此前,他们的家人、老师并不知道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心脏监护室主任叶明介绍,有些复杂先心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家长不易察觉,但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相应的症状,比如容易疲劳,活动量降低等,随着病情逐渐加重,最终导致心功能不全甚至心力衰竭,因而早期手术治疗会给孩子带来很好的预后。

叶明进一步解释道,“就儿科医院目前的技术水平,99%的先心病患儿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到康复的。然而,偏远地区缺医少药,儿童疾病筛查远远不到位,更多时候,可治愈的先心病,由于延误诊断可能会最终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身为医者,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获得最好的疗效和预后。”

除了强大的心血管团队,“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中还有眼科和骨科专家。德钦县幼儿园中三班的藏族女孩次仁拉措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是个奇怪的同学,总是歪着脖子,还会突然翻白眼,老师对这个“不认真”看黑板的学生十分无奈,母亲对此也同样焦虑,1岁时在县医院检查并未查出病因,2岁时去大理看病,医生也说一切正常。这次在眼科和骨科专家的会诊下最终确诊次仁拉措是因为右眼上斜肌麻痹而导致的斜视,又由斜视进一步引发斜颈。“这样的病例只要制定完善的斜视手术方案,可以很好的改善注视性质使代偿头位消失,恢复一定程度的双眼视觉功能,同时斜颈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若是不尽早手术治疗,孩子的视力会越来越差,斜视斜颈的程度也会加重。”儿科医院眼科医生志愿者钱晨表示,尽早接受斜视治疗,还将有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三天的高效志愿服务,医护人员一边吸着氧,一边给5858名孩子做了筛查,其中,心脏阳性者25例,包括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心肌炎、三尖瓣下移畸形等。骨科阳性者32例,眼科阳性者49例。

三年沪迪情 复旦儿科深度智援迪庆

从“输血”到“造血” 复旦儿科深度智援迪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云南的合作颇有渊源。2016年9月,儿科医院积极响应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牵头发起的“关爱香格里拉困难先心病儿童特别行动”,医护志愿者们首次前往云南迪庆,完成了香格里拉市3712名孩子的先心病筛查,及时作出了手术方案,并在2016年11月完成手术。2017年6月,在原有先心病筛查及手术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眼科和骨科筛查。从2016年9月至2017年11月,“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两年免费为香格里拉市的幼儿园、小学学生共计10999人进行筛查,最终将符合手术救助条件的30位患儿接至上海接受了慈善手术。

当香格里拉市建塘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杨雪灵出现在儿科医院骨科医生宋君的面前时脸上满是笑容,雪灵身患巨指症,父母先后带她去昆明和北京三次就医,但治疗效果始终不很理想,女孩左手的三个手指严重变形粗大,有的不能弯曲,在她已经失去治疗信心时,2017年她遇到了“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当时的骨科志愿者医生马瑞雪主任告知雪灵可以通过手术帮助她恢复功能并美化手部外形时,女孩破涕为笑。2017年8月,马瑞雪和医生宋君在上海为雪灵做了I期手术,当时雪灵的拇指、食指、中指明显粗大畸形,指间关节僵硬,严重影响手部功能,I期手术进行了拇指及中指的减容及中指的骨骺阻滞,改善手指的过粗及过长。术后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结果。此次宋君远赴云南进行义诊,雪灵和母亲早早地带着X光片守候在独克宗小学门口。“这类疑难杂症我们香格里拉当地无法治疗,以前都乘着飞机去看病,这次儿科医院的医生又来家门口帮孩子们看病,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幸运了。”仔细检查后宋君觉得雪灵恢复得很理想,计划今年8月为她进行II期手术。

很多像雪灵还有陈建全一样的术后痊愈患儿康复回到家乡,有效解决了更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悲剧发生。看到孩子们能够摆脱疾病的困扰,回到学校学习生活,更加坚定了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和“儿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继续开展这项关爱孩子健康成长的爱心行动。

三年来,儿科医院的援迪工作计划不断充实、层层提升,计划的推进者正是儿科医院社会工作部主任傅丽丽,她始终在思考如何让医疗扶贫工作的重心由“救济”转变为“增能”,如何积极协助受助方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达成“自我造血”的长远目标,为儿科医疗团队离开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去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调研时发现,香格里拉市无论是新生儿还是婴儿死亡率均远远超出了省级国家级的平均水平,这让傅丽丽心情沉重。于是今年第三批志愿者的队伍中多了两位新生儿科医护志愿者的身影。两组队员前往德钦筛查的同时,第三组新生儿科医护志愿者留在了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三天时间儿科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张蓉医生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新生儿窒息复苏理论和操作的全院培训,新生儿科护士姚莉莉对护士进行了“新生儿光疗护理”和“新生儿硬肿症”讲课,还开展了桡动脉穿刺抽血新技术的培训。“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的年分娩量占迪庆州分娩量的1/4左右,现有逐渐增加趋势,因而他们应做好基本妇幼保健工作,并承担培训指导下级医院妇幼保健工作的责任。可着重于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确保危重新生儿出生时得到正确及时救治,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三天的培训中张蓉的感触很深。

医疗援迪,关键在人才培养。在三年的援助过程中,儿科医院社工部始终为输血式医疗援助提升为自我造血而努力,希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此次支援活动最后一天,香格里拉市妇幼保健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远程医疗正式连线开通,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捐赠的白玉兰远程医疗系统将实现儿科医院对香格里市妇幼保健院的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查房和远程教学。“即使远在雪域高原,希望也能共享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优质医疗资源,促进香格里拉地区儿科诊疗和儿童健康水平的全面提高。”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由衷地表示。

此外,作为全国首批牵手计划中唯一一家医务社工部门参与精准扶贫,也为儿科医院社工部探索医疗扶贫工作新模式发挥更广大的效力。医疗社工的介入不但协助当地探索如何能够在困境中,引发他们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来解决问题,而非消极、被动地接受他人的帮助。同时筛查的过程中,社工也会对诊断阳性孩子做一些心理安抚,并对其他孩子进行防止性侵害以及意外伤害预防等健康教育活动。

在前期3年探索的基础上,儿科医院社工部已规划出新的援迪蓝图:希望到2019年基本形成以受助地区政府主导与当地医疗团队参与结合的医疗扶贫发展新模式,利用社工专业手段推动“输血式”扶贫向“增能型”扶贫转化。通过强有力的措施促使当地医疗团队主动加入到医疗扶贫工作中,从而锻炼受助方自我服务、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自我行动能力以及自我负责的精神,形成长效“造血”机制,从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医疗服务的群众受惠面更加广泛。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