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第45届世赛全国选拔赛开赛 近900名高手在沪竞技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8-06-14 01:09:48
分享

原标题:“十八般武艺”处处闪耀技能之光

东方网6月1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技能之光,在申城闪耀。

昨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正式在沪开赛,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业组织、中央企业的46个代表队、897名选手参赛,角逐进入国家集训队,代表中国参加明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机会。

本届全国选拔赛是迄今为止人社部举办的竞赛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全、竞赛标准最高、参赛选手最多、各方参与度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全国选拔赛,首次实现了世赛项目全覆盖。同时,也是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后,首次按照世赛标准和流程举办的大型职业技能竞赛。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有着“技能奥林匹克”的美誉。那么,当这场盛会“提前”走进上海时,不少市民感兴趣的是,选手们究竟怎么比、如何赛?劳动报记者昨日进入赛场,零距离接触34个项目的比赛实况,这些项目的参与性极强、对选手的要求也非常高,其中不乏上海首次参与的领域,不乏最新最前沿的技术。

飞机维修:这个“医生”水平不一般

“看,飞机!”在赛场上,不少来参观的市民惊讶地发现,在选拔赛的场地上赫然停放着两架直升机。

“这可是货真价实的罗宾逊R44轻型直升机。”东航机务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该项目技术保障负责人张忠华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提供真实的赛事体验,赛事组织方“不惜血本”,拿出了“真家伙”供选手操作。

据了解,飞机维修是上海选手首次参与的世赛项目之一。在张忠华看来,这正体现了上海追求卓越的表现。近年来,各航空公司购买的飞机数量大增,先进机型也与世界实现同步,“飞机多了,维护保养的一线人才就得与时俱进,既要保证数量,更要提高质量。”

张忠华告诉记者,干这一行的高技能人才就相当于“医生”,要把隐患“看”出来,“摸”准,最重要的是“治”好。

记者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比赛共分为5个模块,包括钣金铆接、电子线路制作、发动机孔探检查、拆卸和安装、操纵调整、机务维护检查及复合材料修理等。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参观者更多把眼光放在飞机上时,裁判的眼光却是紧紧盯着选手操作。

“这些模块懂一个不难,难的是都懂。”张忠华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把上海选手培养成“全才”,东航提前进行了三个月的集训,力争在选拔赛中取得好成绩,能够代表中国队出征俄罗斯。

水处理:“实验室”里展示绿色技术

水处理,对不少市民来说或许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对城市而言,却是不可或缺的必要环节。在本届世赛全国选拔赛上,首次将其纳入比赛项目,让所有选手都颇感新意。

谈到比赛要求,项目技术支持单位、上海市环境学校副校长路昌俊告诉记者,水处理技术项目是指对城市或工业供水和废水处理系统进行管理、监控和维护的竞赛项目。对选手的技能要求主要包括:能够观察、识别、维护、控制和修理供水及废水处理系统的设备,以及拟定计划和报告等全部工作过程;具备力学、化学、生物、电气、自动化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和专长;能够根据技术文件和规章以及法律要求独立开展工作,并采取措施确保工作中的质量保证、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

“听上去是不是非常专业?”路昌俊笑着表示,其实通俗来讲,就是比在治理城市污水中的发现、处理、调节和治理能力。

有意思的是,和车身修理、汽车技术这些“火花四溅”的赛场相比,水处理比赛现场显得“文雅”许多,如同一个个小型“实验室”。路昌俊说,“于无声处听惊雷”,越是安静,选手们的细节比拼越是激烈,“关键数据的检测,甚至不允许一丝偏差。”

“未来,随着上海生态之城建设加速推进,上海的环保人才需求会进一步加大。”路昌俊表示,此次上海代表队在该项目中参与竞争,也是为了验证自身水平,不断提升能力。

货运代理:出现中文就扣分

全英文交流、全英文试卷题库、就连操作系统和软件都是全英文的。只要出现哪怕一点中文,就是扣分。

作为44届世赛的展示项目,45届世赛的正式项目,货运代理比赛对语言的严苛程度令人印象深刻。该项目上海基地教练金飒帅告诉记者,虽然是世赛在中国的选拔赛,但是比赛要求却是严格对照世赛的国际标准,“来不得半点宽松。”

在上一届世赛上,国际货运代理项目共分客户咨询、海上货运重量体积价格的计算、地理信息介绍、投诉处理、空运航运计算、海空运组织条例分发、危险品处理客户咨询、小组竞争等8个模块。每个模块比赛时间平均四五个小时,共分4天完成。

“这对临场发挥能力要求很强。”该项目全国基地教练孙晓告诉记者,例如在空运货物中突然增加危险品入关,选手必须按照客户要求在极短时间内给出一份处理意见,还要保证通关成功率,“没有优秀的沟通能力和业务操作水平是不可能办到的。事实上,一位选手的表现要相当于一家企业中的大客户经理水平。”

分享

推荐